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听话不要一直看手机

  • 定价: ¥48
  • ISBN:978751451714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9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华人世界的经典亲子养育书,时下父母必备的教育指南,务实新颖的教养态度与方向。
    本书是台湾亲子教育著名作家汪培珽的经典之作。在书中,她提出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智能手机、电子产品,青少年的美好岁月从手机和网络上失去的比得到的,多很多一旦错过,机会将不会再来。
    汪培珽的作品被称为“教育圣经”,她一直提倡对孩子“爱的教育”。爱能包容,愿意打开心去理解与倾听,能接受对方的不完美。但爱并不是溺爱,汪培珽心中有一把尺,这套标准虽严格,却最能助益孩子养成学习与负责任的态度。

内容提要

  

    这是孩子自己发现的事实:“妈妈,我们平常在网络上,有很多朋友。但是,不管你在网上有多少个朋友,到了学校,你真正见面会说话的,不到五个。其他的,即使你知道他就是网上的某某,但擦肩而过,甚至连招呼都不会打。”
    汪培珽手记,是姐姐十四岁、弟弟十一岁,那年的故事。

作者简介

    汪培珽,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MBA硕士。她在投入职场九年后,决定放弃工作,回家带孩子。带孩子六年后,误打误撞地又开启了她的写作生涯。其作品屡屡得奖,连续七年荣获博客来、金石堂、诚品书店亲子榜销售冠军。

目录

别人的外表,不归你管
不用了,谢谢
欠钱不可以不还
过一个,少一个
陷阱
无为,也是一种教养
交到坏朋友
不是教养书可以帮你的
如果你是我的孩子
你闭嘴
被同学欺负了
比中指不礼貌
很想跳出去
请比老师更认真
卖钢琴
如果你要离婚了
为什么不帮她找个伴
弟弟的建构式数学
当婆婆妈妈在聊天
五天不说话
大哉问:为什么要学化学
耍小孩子脾气
小孩太笨
天生都是好孩子
你不知道怎么教孩子
我以为你不再爱我
翡翠拉面小笼包
不要给小孩买手机
小孩需要网络吗
九十八个人,盯着屏幕
我的孩子就是爱电子产品,怎么办
偷偷打开呢
功课多还要更多
我们的感情如何
我等你
遛狗
散步
散步时,弟弟说
罚跪
当孩子开始藐视父母
几岁可以交男朋友
一起找帅哥
鼎泰丰的洗手间
恋爱智商
你不怕吗
懊恼就是浪费生命
有些难关,只容自己通过
值得同情的孩子
你只管自己,都不管别人
父母权威,不可避免的手段
头痛
吃大便
我闭嘴
天真的尾巴
两个三岁的人
我不要大饼
跋:听话

后记

  

    听话
    有一天,先生开车,姐姐要我坐后座,她要放影片给我看。她一边找一边说:“很低级。不过我笑到整桌的朋友都停下来不吃饭,瞪着我看,还说这么无聊的笑话我怎么可能笑成那样。”
    这时候,我才知道谁是闹一波大师,他会把英文歌词的一句话,例如I'm at a payphone trying to call home,改编成“阿妈的配方,猜赢涂口红”,再用这个中文意思做成动画故事结果我一看完,才不管低不低级,也整个人笑翻了过去。
    “姐姐,还有没有其他的,我要看。”她从此应该不再怀疑,是我亲生的没错。
    汪培延手记系列,书名很难取。手记就是日记。过日子,哪有特定的主题。我通常取其中一篇文章名当书名,前五本手记《金汤匙里的毒药》《真的放手让你飞》《别在半夜喊妈妈》《不可以交男朋友的100个理由》《偷偷爱着你》都是。以此类推,这本书我应该会选《听话,不要一直看手机》这篇当书名。
    取书名,看缘分。那天,姐姐放闹一波大师的影片,动画中的母子俩,儿子吵着要买名牌。母亲表示家里名牌很多,说:“不要再乱花钱了,听话。”下了车,我和姐姐进了商场,她又要买这又要买那;她这样乱吵妈妈买东西好多年了,即使我不买,她也不说什么话。这天,我好开心!因为整个逛街的过程,她一说什么好漂亮,我就马上说:“不要再乱花钱了,听话。” 我为什么开心呢?因为被吵了这么多年,我终于可以“回嘴”了。有幽默感的管教,最没副作用,也得来不易。 我认识她十几年,她应该也“吵”了我十几年。不管有多吵,我几乎没对孩子说过“听话”二字。“不要再乱花钱,不要再乱吃东西,不要再乱写功课,不要再乱……”这种句型,我有意识地不说。 叫孩子听话,就表示你认为孩子不听话。如果孩子在父母心里的形象是负面的,那么孩子不听话,不是理所当然吗?你已经这样想了,我只是“符合”你的想象而已,不算太坏。 “听话”二字,其实是废话。孩子不会因为你叫他听话,他就听话。大人要说的是为什么要听话的道理,而不是说了一堆让孩子“左耳进右耳出”的话。 “不要再乱……”这种句型,基本上是一种批评。如果父母习惯用负面语气管教孩子,他们就更容易变成你想的样子。我从来不这样对孩子说话,我不只嘴上不这么说,连心里都不这么想。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无论我遇上什么样的困难,在我的内心最深处,我永远对姐姐和弟弟保持正面和乐观的态度。 正面和乐观,会让你离幸福更近。 《听话,不要一直看手机》是我的肺腑之言。如果你有机会到欧美看看,人们一直看手机的比例比我们低很多;他们人手一书的比例却比我们高很多。 我说:“看手机的时间越长。生活质量,越差。” 看电影、看书、爬山、健行、喝茶、煮饭、做饼干、骑车、散步、听音乐、看话剧、陪孩子玩耍、陪老人聊天、画画、打鼓、唱歌、做衣服、织毛衣、谈恋爱、做义工、走路上下班、做瑜伽、冥想、闭目养神、买礼物送他人、写卡片感谢别人、帮另一伴儿捏捏背、说笑话给朋友听…… 好玩又有益身心的事情这么多。发呆都比把眼光“卡”在小小的一块屏幕上好。 一直看手机,只会让生活越来越没活力。没活力的人生,是你要的吗? 放下手机,拿本书来看看,听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