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山花对海树

  • 定价: ¥42
  • ISBN:978755983374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部分取材于本书所收短篇小说《小红花》。冬泳》作者班宇、第24届白玉兰奖“最佳编剧”秦雯、《一些时刻》作者苏方走心推荐。青年作者韩今谅继诗集《一颗苹果宣布成为星球》、短篇小说集《天真人类》之后,独具个人特质新作。六则城市故事,讲述小人物的悲欢,直面真实的失意与伤痛,以及伤痛过后与生活的和解;凛冽中的点滴温暖,尤为动人。全书语言幽默诙谐,辛辣灵动,口语、方言的穿插游刃有余,戏剧张力与烟火气自然糅合。

内容提要

  

    《小红花》《灰里焰》《倒春寒》《兰花草》《长生林》《推冰人》,如同一个个不知名的词牌,引出一阕阕浅吟低唱,这里没有成王败寇,没有一波三折,只有跟你我一样的路人甲乙,过着跟你我一样的昨夜今朝。
    本书收录了韩今谅的六则短篇小说。六段生活,六个视角,多少毅然曾是枉然,多少愕然终得释然,不同的爱恨羁绊,相似的孤独坚忍。愿读者阅尽其中诸般况味,也更珍重自己的喜怒哀愁。

媒体推荐

    这些小说如在一幕幕世相之剧中分饰二角:其中一位偶然扯出伤口与隐疾,又迅速将其遮蔽,若无其事,持续摇晃着路上的树叶与风雪;另一位则始终低沉自语,于所有的叙述之下,在那些逝去与即将到来的时刻之间,将自身变成一声无可抵达的召唤。
    ——《冬泳》作者班宇
    好多年前第一次读韩今谅的剧本,我就感叹于她的想象力和细节感之丰富。虽然后来合作不多,但我确实一直惦记着她自在灵动的文字世界。
    ——第24届白玉兰奖“最佳编剧”秦雯
    六故事,击碎了时代的滤镜,凌厉地。
    要小心——她的叙述那么清醒,带你一路看人间,并保持车距——只要再近一步,你就要亲眼见到那苦楚,亲耳听那尖厉呐喊,再近一步,它就要永远留下萦绕不去,时刻提醒你生命脆弱难堪,无力有限。
    然而由此你知道,每一个幸福而有力的小小时刻,正是永恒。
    ——《一些时刻》作者苏方

作者简介

    韩今谅,「ONE·一个」诗情作者,编剧,诗人。
    空壳法人,外围制片。穷且益坚,老而弥萌。
    新浪微博:@韩今谅

目录

小红花
灰里焰
倒春寒
兰花草
长生林
推冰人
后记

后记

  

    当这本书面世的时候,新的一岁或许已经来临。这一年中许多事发生得猝不及防,许多事再也没机会发生,因为日子雷同,回想起来很多时间节点都极其模糊。在不便出门的日子里,我看了很多电影,整理了书稿,跟大家一样颇做了些中西面点,收藏了无数“宅在家不如学点××”的视频,并且再也没有打开过。
    除了为不可抗力流过几滴眼泪,幸运的我仍盘桓在平凡和琐碎中,庆幸又难免羞愧。而我的写作带来过什么呢?既没有为人们消除过病痛,也没能为社会解决过疑难。
    想必所有写作者都问过自己“为什么写”,前两本书出版后,我从网友口中的谅谅,逐渐成了韩老师。用了多年的微信签名“老而弥萌”,眼瞅着坐实了。我曾一度停止了写小说,新的诗也仅存在手机便签里,不愿意发出来。但在内心深处我知道,写作是有意义的,对于我,它是打碎和修缮,是消耗也是滋养,是我没办法置之不理的蠢蠢欲动。对于我为数不多的读者,我希望它可以是一场小小的远足。
    所以你瞧,我又开始了。
    我在《兰花草》的创作谈里说:
    如果一种感觉,对我来说是“重要且足够远”的,我认为是写下它的好时候了。我不善于虚构明天,只想记取昨天,看它们一个一个摞叠在一起,失去边界的同时得到力量。
    年轻时的我总想,我该写点什么别人没写过的?如今写的心还在,这份儿妄想已经没有了,我写点什么自己没写过的就行了。明白这仅关乎我,手脚便松快了一半。一样的世相人情,有人写过也没什么,李杜诗篇之后,也有无数人歌咏过星月山川。在文艺领域你很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或者不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面对一个空白的文档,所有作者都与先贤平起平坐,此时你既有一滴水的自知之明,又可以作为一片最小的海,对自身的汹涌和平静负责。 啥,我是真不喜欢写创作谈,但还是写了,回头看看好像还怪不错的。就像我根本不清楚在“后记”里应当干什么,也已经说了半天。只知道致谢是一定要的,哪怕还没能取得些许成就,也可以把感言列举如下,以备不时之需。 感谢参与本书出版的所有编辑老师,他们工作之细致,效率之惊人,令人敬佩。 感谢《小说界》的乔晓华老师。如果不是她约稿,很多篇目都不会这么快与大家见面。《倒春寒》、《兰花草》、《灰里焰》(原名《不平行宇宙》)、《推冰人》几篇都原载于该杂志。 感谢我的朋友Glenda Anderson(格伦达·安德森)女士在我写《推冰人》这则澳大利亚故事时提供的帮助。 感谢还在阅读的人。 那么,翻到这一页的时候一切还好吗? 山花海树,浅色微光,都献给你了,也献给大陆,献给长空。 韩今谅2020年年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