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岁月的心音/妫川作家精品文丛

  • 定价: ¥39
  • ISBN:978757021738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43页
  • 作者:武光|责编:王成晨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里的散文随笔,多是笔者退休后陆续写成的,且多数文章在报刊发表过,这次把“她们”集中起来,就好像让记忆腾出一块场地,照一张合影,为曾经亲昵的印象“留此存照”。就其内容来看,颂美家乡的占比较大,这不奇怪,因为每个人都会眷恋家乡,对家乡都有特殊的、浓浓的情结。赞颂祖国大好河山的,则是伴着时代的足音,力图发掘山川里蕴藏的歌声、梦想和幸福的泉源。一些拨动心弦、抒发感悟的篇章,则是探求自然、生活的奥妙,记录激荡灵魂的经验,体会一些动人的旋律。

内容提要

  

    本书是武光的一部散文集,收入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数十篇文章,其中的多数文章都曾在报刊上发表过。武光的散文,以描摹自然风光,抒发个人情怀为主。他的很多篇章描写风景秀美、底蕴深厚的故乡,书写脚下的土地以及祖国的大好山河,同时也在对山川自然的描写中,抒写作者的个人生活和生活感悟,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之物的歌颂。作者年过古稀,人生阅历是非常丰富的,故而散文写作也就有了更深厚的底蕴,在他的写作中也能时常看到时光流逝、时代变化的足迹。

作者简介

    武光,1949年生于北京延庆。自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文学创作,现为中国长城学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八达岭长城文学艺术协会常务理事。著有长篇小说《雨季风流》《家住长城边》、散文集《滋养心灵的憩园》《美好的山谷》《洒然的眺望》,编著京华通览丛书《八达岭长城》分册等,曾参与《延庆县志》《中共延庆组织史资料》《延庆建设史》《延庆改革开放30年》《延庆文化志》《延庆乡村文化志》等20余部延庆区内史志类书籍的编写。

目录

妫川流韵
  八达岭,梦与激情长相守的地方
  古村新韵
  妫河的目光
  海陀雪韵
  莲花山的月
  留在弹琴峡的婉约情怀
  绿风漫过佛爷顶
  默想香屯
  目不暇接的美丽
  清明情结
  徜徉轻风好看花
  嬗变的风情别有致
  意趣盎然石峡峪
  幽静的龙泉峪
  到此远山的玫瑰
  初访双秀峰
  端午,永远的风景
  采摘小记
  亭亭玉立的延庆
  世园礼赞
  妫汭之梦
  道不尽的世园神韵
  此情悠悠
  “倾听”故纸遗音
神州览秀
  到房山,在历史里行走
  留在黄帝城的悠思
  赏读北戴河
  咏叹长留武侯祠
  婺源好山水
  到开封去
  登庐山,看风云际会
  穿越佛珠洞
  美丽的多伦
  长江记游
  走进王家大院
  初上井冈山
  土楼幽梦
  澄海楼上的眺望
  运河,荡漾在历史的天籁
心灵情相
  绿色梦想栖落家园
  德伴一生谈
  高看一眼与低看一眼
  缺憾乃人生
  过年,带着梦出发
  美丽与欢喜
  莫名的莲花
  揖别惆怅寻清丽
  房子的变奏和咏叹
  祖国,我与你同行
  淬火的青春最美
  岁月的回响
  在故园与风景对话
后记

前言

  

    在人生旅途上,会有无数的、各种各样的事情感动心灵。有些事情往往转瞬即逝,能把珍贵的瞬间记录下来,就如同捧起了一朵小花。尤其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却传递着情感、智慧和经验。冷静思索之后,会发现其间蕴藏的美,迫切需要“拍”一张美丽的“特写”。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在大路上行走,尽管也曾被羁绊,也曾疲惫不堪,但前景总是美好的;偶或在荆棘中穿行,尽管伤痕累累,但往往会柳暗花明。每每越过坎坷的时候,我们会希望一次次地登高望远,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欣赏意外的辽阔,体感真、美和永恒。这是人的一种情结、一种希冀、一种必然。也只有经历了奋斗和困苦,才知道幸福的内在价值。同样的道理,如果不懂得欣赏自然里美丽的歌声,也就难以产生爱的渴望。当我们把对国家对人民对大好河山的爱融入生活,带着初心跋涉,体味源头,生命的年轮也就有了更深的意义。作为普通人,以“写作”来抒发情感无疑是最好的方法。
    毋庸置疑,追求美是入的共性。一个人感受美的过程,就是陶冶情操的过程。基于此,饱览河山、深度涉世之后,便“蠢蠢欲动”,试图把心底的感受写下来,除了自得自乐之外,还想与人分享一下,于是痴心编一本集子。
    本书里的散文随笔,多是笔者退休后陆续写成的,且多数文章在报刊发表过,这次把“她们”集中起来,就好像让记忆腾出一块场地,照一张合影,为曾经亲昵的印象“留此存照”。就其内容来看,颂美家乡的占比较大,这不奇怪,因为每个人都会眷恋家乡,对家乡都有特殊的、浓浓的情结。赞颂祖国大好河山的,则是伴着时代的足音,力图发掘山川里蕴藏的歌声、梦想和幸福的泉源。一些拨动心弦、抒发感悟的篇章,则是探求自然、生活的奥妙,记录激荡灵魂的经验,体会一些动人的旋律。我常常想,一个人就如同一片云朵,不管是拥抱蓝天还是拥抱山峰,只要是在恰当的所在添了美的色彩,尽了真诚的义务,就少有缺憾发生,也如同云朵那样有了清明的心灵。
    是为序。

后记

  

    人生在世,总该活得潇洒些,但学会主宰自己的命运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儿。当挫折来临时,要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君子以厚德载物,要经常抱着宽容的心态,学会弥补心灵上的空虚。所以有理想、有志向也是必需的。而要做到生活轻松,心情舒畅,身体健康,就要到处走一走,好的心理状态不仅有益于他人,更有益于自己。把人生路途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言所行、所知所感记载下来,同样能在生活中品尝幸福,感受快乐。
    时光飞逝,处于人生夕阳阶段的人亦应有所作为,因为对社会的贡献不分年龄。基于这种意识,我总要主动地去做一些事情。可细想起来,唯有动动笔还算是自己的一点癖好,舍此几无其他。于是,退休后便写了一些东西,可拿出来又略显“捉襟见肘”。受了世俗的影响,最终还是鼓起勇气集合成册,是不是贻笑大方,尚且不知。
    听说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和延庆区作家协会设立的“妫川文学基金项目”有资助出版的消息,我便在忐忑中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这也是这个集子初成的原因之一。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此,向为了本集子出版予以帮助和支持的朋友们表示由衷感谢。
    作者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