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画知道答案

  • 定价: ¥42
  • ISBN:97875561252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人民
  • 页数:25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董卿推荐作者CCTV-1《挑战不可能》年度挑战王候选人国内绘画心理杰出专家严虎十五年积累诚意之作简单、实用、有趣、好玩、独特、精妙。
    武志红心理APP300000+付费用户亲测有效的心理学课程,5种绘画方式20个经典绘画心理测试,20个经典问题,零基础掌握绘画心理学框架。
    本书是一部大众心理知识集,将带领我们深入体验另一种“读心术”的魅力——通过绘画探析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情绪状态,压力状态甚至行为,以绘画探析人的心理并帮助其轻松解决问题。

内容提要

  

    本书中将带你领略另一种“读心术”的魅力——通过绘画探析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情绪状态、压力状态甚至行为。
    本书分为“绘画测试”与“绘画解析”两个部分,“绘画测试”主要是让读者了解该主题测试的意义,然后按要求作画;“绘画解析”则是用实际案例带读者走进画者的内心世界,让读者学会绘画心理分析。
    本书的人物画篇主要用来探究人格;树木画篇是用来辨识情绪;动力画篇是解读与周围人的关系;壶像画篇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产物,了解一个人如何面对困境;添加画篇是针对未来的测试。

作者简介

    严虎,医学博士,心理医生,资深临床心理治疗专家,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特聘教授,湖南省艺术治疗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绘画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湖南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心理教育“国培(省陪)”专家,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专家组秘书,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治疗师及精神科医生。目前主持或作为主要研究者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近10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17部(其中绘画及艺术心理治疗相关著作14部),为国内多家电视台、多家媒体报刊特邀心理专家和专栏心理作家。

目录

信不信,画画看
  人格测试——人物画
    你有没有一颗聪明的大脑?
    你是传说中的“人精“吗?
    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吗?
    测试项目:你是否“表里如一” ?
  情绪测试——树木画
    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吗?
    你有没有假装快乐?
    你有焦虑倾向吗?
    嘘!你性压抑吗?
  人际关系测试——动力画
    看清你婚姻的“真相“
    孩子喜欢爸爸,还是妈妈?
    你们的关系有多好?
    承认吧,这就是你的办公室人际关系!
  “破境能力”测试——壶像画
    放一只“拦路鬼“来考考你
    在极端情况下,你的情绪会如何?
    身处牢笼中的你会怎样?
    看吧,这就是你的意志力!
  发展潜力测试——添加画
    你离升职加薪还有多远?
    你的消费观会让你变成“负翁”吗?
    画好了,这可是你的人生之路!
    请“伸”出手掌,让我看看你要什么
准不准,学学看
  人物画解析
    第1章  解析“智商”
    第2章  解析“情商”
    第3章  解析“责任心”
    第4章  解析“自我同一性”
  树木画解析
    第5章  解析“情绪稳定性”
    第6章  解析“抑郁“
    第7章  解析“焦虑”
    第8章  解析“性压抑“
  动力画解析
    第9章  解析“婚姻质量“
    第10章  解析“亲子关系“
    第11章  解析“人际开放度“
    第12章  解析“职场关系“
  壶像画解析
    第13章  解析“困境认知模式“
    第14章  解析“困境情绪模式“
    第15章  解析“困境行为模式“
    第16章  解析“困境意志力模式”
  添加画解析
    第17章  解析“职业发展“
    第18章  解析“理财能力“
    第19章  解析“未来走向“
    第20章  解析“内心需要
彩图页

前言

  

    有一部好莱坞著名的电影——《偷听女人心》,讲的是一个男人在自家浴室中触电,这次事故竟让他获得了一种特异功能——读心术。从此他听到了身边各种女人的心事,包括默默无闻的办公室文员渴望被注意、一夜激情后的咖啡店女服务员渴望一个解释、被窃取创意的女强人渴望职业上的进一步发展。读心术使这个男人产生了了解别人的欲望,最后哪怕失去了读心术的力量,他依然愿意倾听他人的心思。
    在本书中,我将带你领略另一种“读心术”的魅力——通过绘画探析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情绪状态、压力状态甚至行为。这种读心术的原理是绘画心理学。也许你对绘画心理学没有任何了解,不相信画画可以透露一个人那么多的秘密。但这是真的,画画就是会泄露你心中的秘密!这是你的潜意识在发挥作用。以绘画探析人的心理并帮助其解决问题,是近年来国内外心理学界研究的一个方向,以大量的临床经验为基础,形成绘画心理分析与绘画心理治疗这两个技术概念:一、通过绘画分析,洞悉画者的个性特征和心理状况;二、通过绘画自身以及绘画与其他心理疗法的有效整合,有针对性地促进画者心理成长,协助画者解决心理问题。
    作为一个拥有十几年绘画心理学研究与传播经验的工作者,迄今我已看过数十万人画的画,那一幅幅形态各异的画作,就像一扇扇心灵的窗户,或直率或委婉地展现出一个个独特心灵中各自的“秘密”。我尽力帮助来访者敞开心扉,让他们通过绘画进一步认识自己,解决问题。
    2017年底,我参加了央视的《挑战不可能》,在20个二年级小朋友中猜出3个作画的人,我挑战成功,成为总决赛挑战王候选人,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及各界人士的认可,也让绘画心理学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平心而论,我在节目中挑战成功并非没有一定的侥幸。因为“读心术”只是一个生动的比喻,绘画心理学毕竟不是神秘文化,它是一门科学,它是建立在画稿上的“证据”,也是一套被归纳总结出的分析方法。而人的心理变数是很大的,绘画表现有时会与人一时一地的状态有关。小朋友尤其容易受时间和环境的影响,他们的画又比较夸张和任性,仅仅通过一幅画就要准确窥见他们心中的秘密,百试不爽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在绘画心理分析中,我们常常需要了解这个人的画作之外的一些信息,包括他作画的表现来综合判断。
    这些年,随着研究的深入,我陆续出版了多本绘画心理学著作。而多年的从业经历,使我发现一件事情,学习绘画心理分析的人除了对人性充满好奇外,更热衷了解的是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想知道自己或身边的人是不是焦虑,有没有责任意识,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如何,自我发展、内心需求如何等。
    这不奇怪,人们希望绘画心理学能够帮助自己解决在实际生活中面临的具体问题。随着这样的咨询越来越多,我渐渐发现虽然我已出版过多本绘画心理学著作,但还缺少一本帮助人们对自已感兴趣的一个个具体问题进行测试和分析的读物,市面上也罕有这样的书籍。这就是我出版此书的初衷。我将来访者问得最多、最想了解的那些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发现可以把它们合并为5个方面,总计20个经典的问题。我选取了绘画心理学领域5种重要的绘画方式——人物画、树木画、动力画、壶像画与添加画,由此来分别统摄这20个问题,构建起本书的5个篇目。因为这5种不同的绘画测验,涵盖了绘画心理测验中最有变动性和趣味性的投射测验,将这20个主题嵌入其中,可以帮助大家在一定程度上认识自己以及与世界的关系。
    本书的人物画篇主要用来探究人格;树木画篇是用来辨识情绪;动力画篇是解读与周围人的关系;壶像画篇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产物,了解一个人如何面对困境;添加画篇是针对未来的测试。
    现在介绍一下本书的结构。本书分为“绘画测试”与“绘画解析”两个部分,“绘画测试”主要是让读者了解该主题测试的意义,然后按要求作画;“绘画解析”则是用实际案例带读者走进画者的内心世界,让读者学会绘画心理分析。每个主题都是独立的,读者无须依顺序阅读。推荐使用这样的方法:第一步,在测试区找到你感兴趣的主题测试,按要求绘画;第二步,翻到解析区对应的主题,跟我学习解析的方法;第三步,解析你自己的画。相信在反复的测试、解析练习中,你会不知不觉掌握绘画心理分析最基本的方法。
    不要担心自己不会画画、画得不好,我们不是做艺术鉴赏,不需要你有任何绘画基础,在绘画心理学中,哪怕是随意的涂鸦,都隐含着丰富的潜意识信息。你只需确定自己有一定的时间完成就行。本书有的测验可以直接在书中预留的空白处画,有的测验需要在A4纸上进行,请你准备好铅笔和纸张。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从大众的角度来说,学习绘画心理分析对每个人都有益处。不论你是男人还是女人,是咨询师还是普通百姓,了解自己是每个人毕生追寻的课题,了解他人是通往人情练达的基石。绘画心理分析就是拉近“我与我”“我与你”之间关系的一条通路。本书不仅给有心理学基础的人士以参考,更是让广大对绘画心理学有兴趣的朋友,
    在动手画画的过程中,没有障碍地踏入绘画心理学的门槛,深入画者的潜意识,拨云见日,了解自己和他人,与世界和谐相处。
    严虎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