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人类起源和迁徙之谜/科学家之梦

  • 定价: ¥50
  • ISBN:97875428738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教
  • 页数:211页
  • 作者:李辉//金雯俐|责...
  • 立即节省:
  • 2020-12-01 第1版
  • 2020-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内顶尖科学家倾心力作,带你一起探索最前沿的科学问题!
    《人类起源和迁徙之谜》一书将读懂人类的进化和文明的肇始!
    本书中探讨了很多对于人类进化和中华民族起源的研究探索,书里的故事将带给你精彩的探索。

内容提要

  

    人类自诩为万物灵长,然而真是如此吗?我们的星球上只有我们这种智慧生命吗?远古的猿如何演化成人,又如何走出非洲、步向全世界、分化成众多亚种?世界各地的人种如何诞生,不同地区的人们如何迁徙、分离、对抗、交流,甚至融合?中华大地上,文明如何起源、族群如何变迁?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能否找回自己家族数千年前的先人?如今,人类起源和迁徙方面还有哪些谜团尚未解开?科学家有没有解谜的思路?……本书综合化石、DNA、考古、语言、历史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带领读者跨越生命历史和人类文明的长河,探索人类起源与迁徙,特别是中华文明中的族群演化与文明肇始之谜。

目录

自序
概念说明
导言  探访刚果的焚猿乐园
第一章  表示进化的“树”:从古菌到人类
第二章  分子钟:以DNA计时
第三章  来自猩猩的你:探寻“人”的起源
第四章  当语言遇上基因:东亚的人类起源与族群演化
第五章  三皇五帝:用基因拨开早期历史的迷雾
第六章  发现曹操:Y染色体与基因家谱
结语  我们是谁
参考文献
图片来源
后记人类学家的梦

前言

  

    上个月,北京某馆的馆长来找我,说我们研究的中国人起源的成果特别重要,希望我去他们馆做一个系列讲座。我自然答应了。过了一段时间,他们馆的讲座部主任打电话给我,说讲座内容经他们的专家顾问审核后没有通过,说“中国人非洲起源说”是有问题的,不适合讲。
    我非常错愕!对于现代人非洲起源的问题,学者们做了这么多年的深入研究,已完善了许多细节,还孜孜不倦地做了科普宣传,没想到我还会收到这样的回绝。我知道在民众中颇有一批人想法非常顽固而奇特,比如有个网民在微博上写了很多文章骂我,说我的研究结果不对,是造假的,因为与他多次占卜得到的结果不一致。那些人最近又提出了古埃及就是夏朝的观点,到处宣传,还出了书,受众甚广。对于没有受过科学教育、缺乏科学逻辑训I练的民众,坚持个人的奇思怪想,也算可以理解,但是“专家顾问”有这样的说法,算几个意思?
    其实,科学发展到今天,领域分支实在太多了,没有人能通晓全部领域的知识。作为专家,对自己专业领域的内容是熟悉的,对其他领域的知识可能会生疏,甚至有误解。所以作为专家,特别是受过科学逻辑训练的人,尤其需要谦虚谨慎。但是,恰恰有那么一大批专家,特别热衷于挑战其他科学领域。有一位历史学教授,名气很大,近些年发现遗传学这个领域大有作为,写了很多文章批评基因的社会应用。他说DNA作为法医鉴定是不科学的,可举出的例子又特别经不起分析。不用DNA鉴定身份,不发展更精确更严密的法医鉴定技术,难道还要回复到滴血认亲不成?在法医遗传学界作出有力反驳后,他又改了话题,说“民族”是没有遗传特征的,不能用基因研究,历史群体也不能用基因来分析。这真是太滑稽了!民族固然是以文化来识别的,可他们的基因难道是凭空而来的?他们的孩子都是领养来的?怎么可能!每一个民族群体都在历史长河中占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时空区段,体现出明显的文化特色。时空与文化上的稳定性,促成了民族的遗传特征的稳定。虽然不能保证民族之间基因有100%的差异,但这种差异往往是显著的。所以不能用基因来确定某个人是什么民族,但可以用基因来分析群体的民族来源,分析民族之间的亲缘关系。这种民族遗传关系与语言文化的亲缘关系往往是一致的。例如汉族与藏族、满族与蒙古族,都有最近的亲缘关系和文化关联,这显然非常符合逻辑。
    一个结果,变成结论,需要符合科学逻辑,那就是支持的证据最多,甚至获得所有可得的证据支持。用最简单的结论,统领最多的证据,这就是科学最基本的原则——“奥卡姆剃刀”原则。如果你的观点在一个角度、一个学科讲得通,与其他学科的证据上却产生矛盾,那多半是不成立的。所谓“讲得通”,就是该观点能解释证据,但对相同证据,也是可以有其他不同解释的。如果不明白这一点,就很容易误入伪科学,甚至为了自己固执的观点“筛选证据”。反对非洲起源说的一批人可能就是陷入了这一误区中。非洲起源说得到了几乎全部已有证据的支持。遗传基因上、化石形态上、语言文化上,都体现出很明确的非洲起源的格局。而时不时冒出来的“挑战”非洲起源说的证据,往往让人啼笑皆非。有些人连什么是非洲起源说都不明白,拼命找几百万年前的人类化石作为证据。可非洲起源指的是现代人约7万年前走出非洲,取代了欧亚大陆其他古人类。几百万年前的亚洲人类化石怎么挑战了?有些研究还算有点靠谱,找那些超过7万年的中国现代人化石,虽然不能解释现代人基因的约7万年前走出非洲的结构,但是提出了“反证”。不过,我们已经找到了坚实证据推翻这一材料,很快就会公布。其实别说挑战非洲起源说,就是挑战进化论的也大有人在,可惜都是荒诞无稽的。
    ……
    基因真的可以帮助破解很多历史问题,关键是要把历史问题提炼、转化成科学问题。因此,2010年开始,我和历史学家韩异教授等合作开辟了一个被称为“历史人类学”的新领域。2016年,《科学》以“复活传奇”为题报道了我们的研究进展,还把我的工作照刊发在正刊上。我们“离经叛道”的研究当然让很多传统的历史学家非常错愕。我们的第一个案例是曹操的血统。曹操的祖父是宦官,那曹操的父亲从哪里来的?曹操的政敌对此有各种污蔑之辞。我们找到了8个曹操后代家族,他们的Y染色体DNA序列与墓葬出土的曹操祖父的弟弟牙齿中的DNA序列吻合,证实曹操的父亲来自其本家。
    这是一个很小的研究,但是打开了历史人类学的新篇章,也引起了学界各种反应。有的学者非常支持,有的则顿足大骂,如丧考妣。后者可能觉得自己的领域被侵犯了,饭碗要被抢掉了。其实,在与韩异教授的合作中,我们发现,历史学与遗传学的作用是互补的,两个领域研究都是不可或缺的,历史学家不但不会丢饭碗,反而有了更多故事可以讲。
    我们不仅对曹操的身世感兴趣,也对大禹的身世着迷。文献中说,大禹是越人,就是东南人,又说禹出西羌,是西北人,这不是有矛盾吗?但是我们看到,东南的良渚文化在4400年前终结,西北的齐家文化在4400年前开始,两者有着几乎一样的玉璧、玉琮以及神像。再追踪Y染色体DNA线索,大禹的血统、夏朝的起源,或许就能破解了。不过还有很多人非得质疑甚至否定夏朝的存在,另一批人则把夏朝拉到巴比伦甚至埃及。如果与他们争辩,你可能会觉得智商不在线。
    我们的研究还要前行,夏朝不是我们的终点。在Y染色体的精细谱系中,我们发现,现今近半的中国人来自7000~5000年前的三个男人,而且这三人的后代数量是超速扩张的。他们会不会是传说中的三皇?他们的后代是怎么扩张到全国各族中的?我们这几年全国追踪,已经把这三个人及他们很多子孙的陵墓和遗骸找到了。中国起源的传奇,或将复活成为明确的历史,这真让人热血沸腾。
    可是我也知道,顿足大骂的人会更多,骂得会更凶。因为我们的证据不支持他们的想法,他们的伪科学伪科普可能很难做了。我可能会把他们从颠倒梦想中吵醒,而有些人是有起床气的。随他们去,科学研究是不会受这种影响的。
    科学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科学家的梦想就是追寻科学的真相,发现科学的规律。那些顽固坚持自己的主观想法,反对客观事实的人,终究会被不断进步的科学抛下。我将继续探索中国人的进化,揭示中华文化的起源。只有真相才是完美的,只有与真相同行才是强大的。希望这本书能带给大众一些真相。
    让我们拿起科学的利器,向伪科普宣战吧!
    李辉
    2019年10月

后记

  

    人类学家的梦
    从1998年开始,我一直在做各种人类学研究。我这里用了“各种”一词。确实,人类学的“各种”分支领域特别多,大的有生物人类学、语言人类学、考古人类学、文化人类学,再往下林林总总数不胜数。而研究人类进化问题,特别是文明起源阶段的问题,一定要综合分析,各个领域都需要深究。只有这样,才可能对研究的对象有“上帝视角”,而不是“盲人摸象”。但是这种综合运用纷繁复杂的材料,整理出线索,归纳出规律的能力,是建立在全面掌握材料,并且运用严密的科学逻辑分析的基础上的。正因为此,很多人并不能理解:这么复杂的问题,怎么可能搞清楚;国际上那么伟大的权威都说研究不了,你怎么能研究?其实,大部分人不理解,那又如何?实际上,真正的创新,初期是鲜有人理解的。如果人人都能懂,那还叫创新吗?只有突破以后才会被世人所惊叹。正因为此,真正创新性的研究,其实根本申请不到科研经费,因为没有评审专家能懂。但是真正的科学研究必须创新,必须在梦想中前进。因为“善梦者才杰出”。
    我的梦是什么?那就是探索中华的起源,破解两个科学问题:中华民族是怎么形成的;中华文化的生物学基础是什么。本书中探讨了很多对于人类进化和中华民族起源的研究探索,这些研究刚刚建立粗框架,还需要大量的工作去完善细节,相信故事会越来越精彩。 同时,我也在研究中华文化的核心本质。特殊文化的背后往往有生物学的特殊原因。“天人合一”“阴阳平衡”“五行生克”,这些概念可能并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我们的身体与东亚季风性气候长期适应进化形成的一种文化体现。而这些概念落到身体上,那就是“道家”“中医”“经络”等这些中华文化中最独特的部分。我们研究发现,正是季风性气候潮湿多雨的特性,使得我们的身体适应性地演化出“易汗”的表型特征。而排汗需要身体中的体液流动量增大,细胞间体液的流动通道,可能就是“经络”。我们在实验室中想了很多办法捕捉这些流动信号,已经取得了可喜的突破。 我也从药物归经的角度探索中医经络表型的本质。从数百种茶中,我分析出了4个因子。这4个因子的不同类型的组合,决定了服用以后开通哪一条经络。这实在是太神奇啦!通过研究,我发现传统的六大类茶,从制作工艺,到储存烹煮,到归经功效,体现出极其完美而简单的规律,这不就是“道”嘛!所以作为副产品,我把这些规律写成了《茶道经》。有人说我不务正业,研究人类学的怎么去研究茶了。学科哪有那么严格的边界啊?科学家更应该自由地探索,自由地梦想。如果被外行限制住手脚,还能有什么科学突破?关键在于,我是否掌握足够的材料,能否保证我研究方向的正确性。所以我的做法是从不固执,不断根据新的材料证据修正我的想法和方向。这不就是贝叶斯方法吗?不断学习不断修正,不用保证绝对正确,但永远保证在向正确方向发展。 如果中华民族的人类学研究是一个美梦,我愿长梦不愿醒。 李辉 202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