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精)

  • 定价: ¥69
  • ISBN:978757110837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大象
  • 页数:276页
  • 作者:何帆|责编:李爽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精)》关心的是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在本土时代,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需要反复追问五个最重要的问题:怎么活下去?怎么降低风险?怎么加速创新?怎么面对非议和歧视?怎么对自己人更好一些?
    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们能找到五个关键的变量:本土力量、本土网络、本土创新、本土意识和本土福祉。对应这五个变量,你需要学会五项修炼。

内容提要

  

    《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精)》是经济学家何帆教授个人创作系列——30年报告系列书籍中的第三本,前两本分别是《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变量: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30年报告系列是何帆教授2018年启动的一项研究项目。每一年,他会用一本书,记录实地调研的所见所感所思,记录中国从2019年到2049年这30年的变化。这套系列丛书的标题都叫“变量”,副标题又根据每年的社会现实,以及作者对其具体的所见所感所思而各有不同。作者意欲于社会“变量”之中,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拨云见日、披沙拣金,这对读者而言既是启发又是启蒙,意义深远。
    《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精)》记录的是作者2020年实地调研中的观察和思考。作者在这部书中所提到“本土时代”即全球化时代之后的时代。作者认为,中国现在特别是经历了新冠疫情之后已经进入了本土时代。在本土时代里,发展的动力要从自我深处挖掘,而不是像全球化时代一样向别人学习。作者进而从本土时代的五个变量(本土力量、本土网络、本土创新、本土意识和本土福祉)出发,探讨在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全书形散而神不散,几个叙述主线同时进行,贯穿以作者独到的经济学思维,及其对时事高屋建瓴的剖析,旁征博引,让人耳目一新,可读性很强。

作者简介

    何帆,经济学家,现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海上丝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政治经济学。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并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汇率专家组成员、财政部国际司顾问、商务部WTO司顾问、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特约观察员、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等多重职务。在此期间,他多次主持世界银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东亚发展网(EADN)、财政部多项课题。2011年荣获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年度青年经济学家”称号。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本土时代
  1.1  一座城
  1.2  两个演员
  1.3  分水岭
  1.4  本土时代
  1.5  新物种
  1.6  三种能力
第二章  变形金刚
  2.1  对抗风险的力量
  2.2  悲喜剧
  2.3  变形金刚
  2.4  强大法则
第三章  网中网
  3.1  巨型网络
  3.2  施坚雅模型
  3.3  在路上
  3.4  物流中国
  3.5  重建生态
  3.6  开辟鸿蒙
  3.7  第一批上岸的鱼
第四章  兔子,快跑
  4.1  倒金字塔
  4.2  微光
  4.3  瀑布、喷泉和地下水
  4.4  通行证
  4.5  兔子,快跑
  4.6  C形弯道
第五章  成长的烦恼
  5.1  我们和他们
  5.2  成长的烦恼
  5.3  火星与金星
  5.4  对抗与和解
  5.5  情感解放
  5.6  踏实河
第六章  相信奇迹的人
  6.1  健康的寓言
  6.2  相信奇迹的人
  6.3  继续生长
  6.4  生死之交
  6.5  对自己人更好一些
  6.6  江、桥、人
后来
何帆规则
致谢

前言

  

    这是我的30年报告系列的第三本。
    30年报告系列是我在2018年启动的一项研究项目。每一年,我会用一本书,记录实地调研的所见所感,记录中国从2019年到2049年这30年的变化。这套丛书的主书名都叫“变量”,但每一年的副书名都不一样。
    2019年1月1日正式发布的第一本书叫《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在本书中简称《变量1》)。
    2020年1月1日正式发布的第二本书叫《变量: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在本书中简称《变量2》)。
    你拿在手里的这一本书叫《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以后,这就是《变量3》)。
    这三本书的内在逻辑是一致的,观点互相呼应,层级递进,想要回答的是同一个关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宏大问题。所以,我把这三本书称为“本土时代三部曲”。
    《变量3》记录的是我在2020年实地调研中的观察和思考。2020年,发生了很多大事,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在本书中简称“新冠疫情”)、美国大选。在这本书里,我将告诉你,从历史的长视角来看,这些事都不重要。新冠是一种对经济系统的外部冲击,无法改变经济的基本盘。美国大选只是一个序幕,后面的剧情会更扑朔迷离。2020年,最重要的变化是过去十多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量变积累成了质变。这本书的主题就是要探讨这一质变,以及它对你我的影响。
    20世纪,尤其是20世纪下半叶的宏大逻辑是全球化。从这个角度来看,历史学意义上的20世纪是在2008年结束的。全球金融危机宣告了全球化时代的落幕。全球化时代之后,是本土时代。历史学意义上的21世纪的真正起点是2020年。那么,中间的12年算什么呢?那是装睡的12年。从2008年起,警报始终没有停止,却叫不醒想要装睡的人。直到2020年,所有不愿自我欺骗的人才真正意识到,时代已经变了。
    必须郑重声明一下:本土时代不是向后倒退了一步回到自力更生的封闭时代。事实上,它是朝前走了一步,是经过改革开放之后才会出现的一个新阶段。过去的改革大多是向别人学习,过去的开放也是向别人学习。过去,之所以要跟别人学习,是因为我们觉得别人有标准答案。现在,你会看到,遇到了新问题,谁都没有标准答案。你只能自己寻找解题方法。从今往后,你的最大动力不是要从外边借,而是要从自我的深处找。你要发动自己的原牛力。
    本书关心的是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在本土时代,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需要反复追问五个最重要的问题:怎么活下去?怎么降低风险?怎么加速创新?怎么面对非议和歧视?怎么对自己人更好一些?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们能找到五个关键的变量:本土力量、本土网络、本土创新、本土意识和本土福祉。对应这五个变量,你需要学会五项修炼。
    本土时代的第一项修炼是唤醒本土力量。我将之称为“变形金刚”。变形金刚平时是一台汽车,危急时刻却能变成机甲战士。我采访了全球口罩产量最大的企业。这家企业是比亚迪——一家原本生产电池和电动汽车的企业。比亚迪能如此迅速地生产出口罩,依靠的是自己原有的一切:体制、组织、人才、技术、流程、平台。这些已有的要件并不是为了应对外部挑战定做的,所以,你必须学会实现“创造性的转化”,用你最擅长的经验,应对全新的问题。学会了“变形金刚式”的创新,你才能活下来。
    本土时代的第二项修炼是构建本土网络。你在网络结构中的位置,决定了你所面临的风险。假如你只能依附于中心节点,那么,潜在的风险就会非常大。你必须在保持与外界巨型网络连接起来的同时,构建以自己为中心的“小网络”。你要学会构建“网中网”。构建本土网络,就是巩固自己的基本盘。我调研了鄂州顺丰国际机场,发现一个新的趋势: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向内陆地区倾斜,中国的内地将出现一批沉寂多年之后再度复兴的大都市。我调研了华为的鸿蒙系统,也发现了一个新趋势: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达峰顶,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一个新的产业网络将应运而生。虽然海里还会出现新的鱼,但那已经不新奇了。真正的新物种是第一批上岸的鱼。它们代表着一个全新的、生机勃勃的经济生态系统。学会构建“网中网”,你才能降低风险。
    本土时代的第三项修炼是加快本土创新。你要比竞争对手跑得更快。面对外部压力,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变得更为迫切。采访了健康码团队之后,我得到一个思路:技术创新的速度往往快于组织创新,而且会为组织创新争取更好的机会。我把这一趋势叫作“兔子,快跑”。就如同马拉松竞赛中,时常会出现“兔子”,也就是领跑员一样,技术创新也在带领组织创新向前冲。找到你的领跑员,学会跟着“兔子”朝前跑,你才能加速创新。
    本土时代的第四项修炼是培育本土意识。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伴随着成长的烦恼。你会发现,年青一代自发形成的本土意识逐渐兴起。这是一种情感的解放。它将释放出一系列新的裂变。本土意识是在一个文明的成长期,在这个文明内部的人民心中,唤起的一种自愿的归属感。学会适应成长的烦恼,你才能更坦然地面对别人的非议和歧视。
    本土时代的第五项修炼是实现本土福祉。我们关心的问题是,怎么对自己人更好一些?最大的政治是让本国的人民满意,最大的经济也是让本国的人民满意。我采访了地方主政者、科学家、企业家,也采访了开出租车的单亲妈妈、开过早店的小摊主、开货车的司机……我采访的人越多,接触的社会阶层越多,越是坚信,中国社会的基本盘是那群仍然相信奇迹的人。如果一个国家的大多数人都是相信奇迹的人,这个国家就能获得充沛的活力、无穷的力量。由此我们还能感悟到,在自己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也是对自己人更好一些。新冠疫情,教会了我们如何更好地把人生的目标重新排序。
    《变量1》讲述了小趋势。小趋势就像是基因出现的突变。《变量2》讲述了演化算法。演化算法描述了哪些小趋势最适应中国国情,最有希望成为大趋势。《变量3》讲述了小趋势逐渐演化之后的结果:新的物种出现了,新的生态系统诞生了。我把这个新的生态系统称为“本土时代”。
    本土时代有新的生存策略,也有新的创新法则。“万类霜天竞自由”。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你看得更远,更早布局,在新的生态系统中找到自己的生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