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藏书纪事诗藏书纪事诗笺正(上中下)(精)

  • 定价: ¥328
  • ISBN:978755981946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1345页
  • 作者:(清)叶昌炽|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藏书纪事诗》为叶昌炽(1849—1917)撰,为中国首部以纪事诗形式记述历代藏书家、藏书典故之作,所涉时代上起五代之末,下迄清朝末期,辑选有关藏家书家737人,所引资料大量采录于古代正史、笔记、方志、官私目录及各类典籍文献,可谓条贯古今、征引丰赡。全书以叶氏自作之416首绝句相统缀,每首七言,诗下附注,涉及人数众多,涵盖历代藏书、刻书、版本、目录等多种史料,被誉为“藏家之诗史,书林之掌故”。复因其对于目录、版本、校勘及古代书家和藏书文化学术源流的具载,因而也是一部极有用的藏书家辞典。
    本书是在复旦大学图书馆藏王欣夫先生(1901—1966)为七卷本《藏书纪事诗》所作笺正之内容整理排印附后,合为《藏书纪事诗藏书纪事诗笺正》。原书与笺正两相合璧,相互参证,俾得全书内容更加丰满,学术及使用价值更高。与此同时,编者还编制了以人名(字号)、书名、书斋、藏书印等为主要内容的索引,从而更加方便广大读者使用。
    

作者简介

    叶昌炽(1849-1917),字兰裳,又字鞠裳、鞠常,自署歇后翁,晚号缘督庐主人。原籍浙江绍兴,后入籍江苏长洲(今苏州市)。晚清金石学家、文献学家、收藏家。
    光绪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国史馆协修、纂修、总纂官,参与撰《清史》,后入会典馆,修《武备图说》,迁国子监司业,加侍讲衔,擢甘肃学政,引疾归,有五百经幢馆,藏书3万卷。
    著有《语石》、《藏书纪事诗》、《缘督庐日记》等。

目录

上册
  藏书纪事诗  叶昌炽
  序目 
  卷一 
  卷二
  卷三
中册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附录  葛昌楣 
  跋  韦力 
下册
  藏书纪事诗笺正 王欣夫
  序目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后记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