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浪漫的谎言与小说的真实(精)/法兰西思想文化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10806761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39页
  • 作者:(法)勒内·基拉尔...
  • 立即节省:
  • 2021-03-01 第1版
  • 2021-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让人看透“爱情本质”的文学批评读本,一堂西方文学名著课。一本为“羡慕嫉妒恨”正名的书,条分缕析讲道理,哲学家向你证明,没有虚荣,就没有爱情。
    本书阐述了莎士比亚的真知灼见,纯粹的文学研究者怀疑小说的艺术令文学既成为幸福的源泉,也成为知识的源泉。

内容提要

  

    什么是人的欲望?欲望源于“浪漫”的本能,还是与他人欲望的攀比?通过对《堂吉诃德》《包法利夫人》《追忆似水年华》等小说的分析,《法兰西思想文化丛书:浪漫的谎言与小说的真实》为读者展示出一种欲望模式的“同构性”—主体的欲望无法自发生成,主体始终摹仿着第三者的欲望。这个第三者可以置身小说行动之外,如堂吉诃德幻想中的骑士爱情,或诱导包法利夫人的浪漫小说;亦可内化于小说行动之中,如斯丹达尔和普鲁斯特的主人公,他们的欲望对象本身也是小说的人物之一。在主体和他的第三者之间,混杂着羡慕、嫉恨与竞争的情感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张力,正是这种张力推动了小说情节发展。基拉尔的欲望理论及其附属概念“攀附”逐渐被后来发展起来的实验心理学所证实,成为一种影响深远并得到公认的人类心理学模型。
    本书集中于对塞万提斯、斯丹达尔、福楼拜、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普鲁斯特五人的探讨。这五位伟大的欧洲小说家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使用不同的语言写作,拥有不同的风格,并处于完全不同的文学传统之中,然而“欲望的摹仿”的结构将他们的作品集合在了一起,在这一共同的结构之上,他们呈现出超任何差异性的极为有趣的相似。

目录

“法兰西思想文化丛书”总序
序言
第一章  “三角”欲望
第二章  人将互为上帝
第三章  欲望的变形
第四章  主人和奴隶
第五章  红与黑
第六章  斯丹达尔、塞万提斯和福楼拜作品中的技巧问题
第七章  主人公的苦修
第八章  受虐癖和施虐癖
第九章  普鲁斯特的世界
第十章  普鲁斯特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的技巧问题
第十一章  陀思妥耶夫斯基启示录
第十二章  结论
再版后记
第三版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