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

  • 定价: ¥55
  • ISBN:978754773922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169页
  • 作者:(日)池田千惠|责...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坚持早起26年、“早起计划”发起人池田千惠,分享风靡日本的1小时习惯改造法,助你成为自律、精进、高效能的人!
    想过什么样的人生,就过什么样的早晨!
    我们每天做的小事不但会影响自我成长,也会形塑我们的生活样貌,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

内容提要

  

    本书剖析了大家不能早起的理由以及如何才能早起;解说了如何在起床后1小时的前30分钟做好具体的阶段工作,在后30分钟为理想而努力,即做好“播种”的具体顺序;还在对“早上1小时”进行提炼的基础上,介绍了“早上start up”法则,对能否早起还心存不安时,就可以通过这一法则实现自己的早晨计划。

目录

第一章  起床大作战
  第一节  从失败者到“人生赢家”的秘诀
  第二节  高效能人士都在用计划管理
  第三节  学会播种,让梦想不再只是梦
  第四节  现在,给自己定个位
  第五节  神奇的四象限法则
  第六节  计划得当,工作就轻松舒朗
第二章  早点起床能够活出更美好的生活
  第一节  早起时间,先做好人生计划
  第二节  早起时先断网,养成好习惯
  第三节  准备好专用纸笔
  第四节  增强行动力,只需这三步
  第五节  写出工作内容,提高完成率
第三章  利用早起,提升工作效率
  第一节  定好优先级,有效增加可支配时间
  第二节  用“分解术”,切割工作内容
  第三节  “一事一纸”,让工作更清晰明了
  第四节  细化工作,付诸行动
  第五节  时常盘点,避免工作残留
  第六节  用思维导图,对工作进行宏观把握
第四章  早起不会背叛你,扫除精进路上的障碍
  第一节  没有干劲
  第二节  总是拖延
  第三节  感到迷茫
  第四节  不知道如何实现梦想
第五章  早起,遇见全新的自己
  第一节  进行晨读
  第二节  客观认识工作中的“暂时缺陷”
  第三节  确定工作与人生的优先顺序
  第四节  找到需要“播种”的内容
  第五节  让“收割”表成为“播种”的一环
第六章  做“神奇”的事,成为出众的人
  第一节  将兴趣融入工作
  第二节  开始“试销自己”
  第三节  尝试“多管闲事”
  第四节  将自己的经验加工成商品
  第五节  打破规则和框架
第七章  制订你的早起方案
  第一节  早起的心理准备
  第二节  早起的4个步骤
  第三节  5个早起小技巧
结语  只要起床,就是一场胜利

前言

  

    逆转人生的黄金1小时
    本书主要面向有以下烦恼的读者:
    1.感到时间不够用
    ·无法顺利早起、坚持早起,或者早起后没有精神。
    ·即使早起,也没法按节点推进自己想做的工作。
    ·想做的事很多,但由于工作太忙而抽不出时间。
    ·想要减少加班频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计划。
    ·工作时间太长,看不到未来的光明前景。
    2.对职业和未来发展感到迷茫
    ·专注于眼前的工作,但工作中觉得学不到什么专业知识,也感受不到快乐,今后不知如何是好。
    ·一会儿想做这个,一会儿想做那个,总是想四处出击而不能在当前岗位上坚持。
    ·随着工龄的增长,工作的担子越来越重,觉得一辈子都在为工作而活着。
    大家好,我是“早起计划”的发起人池田千惠。
    现在,我除了通过咨询、研修和演讲等方式对企业员工的工作方式、业务活动提供指导外,还经营“早上职业”这一机构,意在帮助那些对今后发展深感迷茫的人,也就是让早起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帮助他们确定人生的职业方向。
    我已经坚持早起26年,对“早起活动”研究了11年,深知“时间不够用”或“看不到职业发展和未来的前景”这样的烦恼可以用早上的时间,具体来说就是每天起床后的1小时就可以解决。然而,很多人感到早起很痛苦,还没有做好“早上1小时”的准备。那么,本书将针对如何才能早起、早起的时间应该做什么进行具体介绍。
    在此之前,请允许我简单说明一下为什么长期以来我一直在向大家传输早起的好处。回顾往昔,我人生的转机就是源于早起。具体而言,我曾经被自卑所困,感叹自己无法适应周围环境而不知所措,甚至因为不明原因就怒火中烧,而早起让我彻底发生改变。
    以前我是个夜猫子,两次高考名落孙山后,19岁的我开始挑战早起,因为当时我切实感到如果照此下去,根本看不到光明的前景。
    此后,我戒掉拖拖拉拉的习惯,让大脑在早上最清醒的时候全身心地学习,于是我的注意力、集中度不断提高,心情顺畅了许多,成绩也提升了不少,并最终考上了庆应大学综合政策学部。这就是早起带给我最早的成功体验。
    接下来,我进入了理想中的高校。如果大家觉得我大学生活顺风顺水,那就错了。因为我是踩线录取,尽管我非常努力,但学习成绩不佳,学分很低。与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围的同学却如鱼得水,每天过得很充实,看起来也光鲜亮丽。我想,为什么我就不如别人?就这样,自己天天闷闷不乐打发时间,又回到此前那种怠惰度日的局面。
    ……
    当你想着稍微认真一点重新再来的时候,“认真”一生也不会到来。因为现在做得不好,岂不是应该立即好好地把握机会,认真地对待每一天吗?
    如前所述,与别人相比,我深知自己是一个比较容易情绪低落的人,但是很多人至今尚不清楚自己具有哪些长处和短处。如果去追求那些镜花水月般的东西,定然会浪费时间,耗费精力。
    认知出现问题,到时候会后悔莫及。
    前进的路上,大有可为的事情有很多,早上1小时可以让你一步步实现。
    至此.我已经给大家介绍了我经常使用的激励表达。我想借用美国企业家本·霍洛维茨《创业维艰》中的一句话:“欣赏自己独特的性格,珍爱自己的成长经历,相信直觉,因为成功就在那里。”
    也就是说,我们都得认清自己的特长,用这些特长去挑战人生中的困难。
    那么,大家现在是不是应该探索一下支撑自己成功的特长有哪些?
    未来并不是过去的延伸。正如我通过早起改变自己一样,无论过去过得如何绝望,人生一定会迎来逆转,自己甚至会获得无法想象的灿烂明天。但是,要想着现在得过且过,老了以后再做,就绝不可能看到那一天。
    尽早实现梦想的武器,就是在起床后的1小时落实“固定习惯”,通过1小时的“固定习惯”,集中做那些当前应该做的事,并确定好优先顺序。如果决定好的事情都能认真完成,就会排除不安,以充足的干劲奋力向前。
    即使在某一天出现问题,那也只是一年365天中小小的一天而已。每天确定好优先顺序,并从小事做起,不断改善,就会在工作中井然有序、发现问题,最终养成自省自查的好习惯。当你能够用早上1小时应对重大问题时,你的人生就会得到巨大的提升。

后记

  

    只要起床,就是一场胜利
    通过本书我想告诉大家,工作管理并不是处理“必须要做的事”,而在于实现“想要做的事”。如果整日生活在忙碌之中,那么自己的心中所“想”,就会被慢慢抛之脑后。随之而来的是“必须如何如何”充斥一天,真正想做的事总被拖来拖去拖得无限远。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被自己无法把控的事情牵着鼻子走,以致长期处于被动状态。自己无法决定心中所“想”,因此总是半途而废,混沌迷茫。原本坚定无比的心声,却被忙碌冲刷得无影无踪。所以,“早上1小时”的本质,就是消除各类纷繁复杂,梳理不知所措的内心,让大家学会科学利用时间。
    如果大家熟练掌握了“早上1小时”,你就会意识到目前的工作和每一点经验并不是为了谋生不得已而为之,而是为了使人生更加美好才来磨炼自己。一旦感受到自己作为主体可以创造自己的人生,就会肩负应有的责任,而不再觉得生命掌控在别人手中。我们的挑战之路也许并不顺利,但只要下定决心探索最适合自己的路,就会敢于沿着坎坷不断前进。
    “早上1小时”可以让自己每天的价值观更为明确,让人生的优先顺序更为清晰。如果能据此养成集中精神的习惯,且不被因忙碌而感叹“差不多就行”“想了也没用”等一再拖延,那么日积月累,自己就会从此前已经偏离的人生轨道重新返回正轨。 这本书已经告诉大家改变人生的方法。接下来就要看大家如何拿起“武器”,勇敢地挑战一下,因为打破现状的主动权握在你们手里。只要敢于改变意识,即使在调整中遇到某些挫折或失败,你们也会得到攀升,直至光辉的顶点。我衷心希望“早上1小时”能让大家重拾正确的价值观,畅享舒适每一天。 池田千惠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