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城市观星者手册

  • 定价: ¥39.8
  • ISBN:978753217873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216页
  • 作者:(英)阿比盖尔·比...
  • 立即节省:
  • 2021-02-01 第1版
  • 2021-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不用跑很远,也不用花很多钱,从零开始在城市观星。
    内含裸眼就能观赏25个星座的详细指南。
    附赠上海天文馆团队绘制的全彩四季星图,可裁剪下来随身携带,说走就走,想看就看!
    北京天文馆研究员詹想老师翻译和注释。

内容提要

  

    本书可以帮你解锁以下技能:入门级天文知识、知道什么时间适合观什么星、开发城市里适合观星的秘密地点、裸眼寻找星座和恒星、初探深空天体。
    不用跑很远,不用花很多钱,也不需要大把时间,在繁华的大城市也可以看到很多星星。
    带上这本书,出门去认识星星朋友吧!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恒星以外的其他天象(距离较近的天象)
  极光
  流星雨
  彗星
  人造卫星
  月球
  日月食
  行星
第二章  如何观星
  如何使用星图
  裸眼观星
  使用器材观星
第三章  观测星空
  恒星如何运动
  天球
  星等
  闪烁
  恒星的种类
  四季星空
  北半球
  南半球
  恒星的名字
  恒星图案
  重要的恒星或星座
    北极星
    南十字
  显眼的恒星
    天狼星
    老人星
    南门二
    大角星
    织女星
    参宿四
    天津四
    辇道增七
  主要星座
    猎户座
    大熊座
    小熊座
    仙后座
    天鹅座
    大犬座
    小犬座
    飞马座
    仙女座
    天鹰座
    天琴座
    黄道星座
    摩羯座
    宝瓶座
    双鱼座
    白羊座
    金牛座
    双子座
    巨蟹座
    狮子座
    室女座
    天秤座
    天蝎座
    蛇夫座
    人马座
第四章  银河
  深空天体
  星云
  星团
  梅西耶天体
  星系
词汇表
更多资源
资料来源和参考文献

前言

  

    不管你住在世界上哪个地方,不管你有没有钱,只要你的眼睛看得见,你就可以抬头仰望星空。在晴朗的夜晚,当你看到满天的繁星,就算你对天文学一无所知,也会感到震撼。如果你了解一些天文学,这种震撼会来得更加强烈。
    城市中的人们生活压力往往很大。大家都忙于工作、约会、结交朋友、刷社交网络、去健身房、给父母打电话……我们会觉得,生活中已经有那么多事情要做,哪有时间再培养一个新爱好?但是,观星能帮你减轻压力、调节情绪,还能让你对宇宙多一分敬畏。所以,不要再看手机了,花点时间,抬起头来,看看这片星空。
    观星不用花很多时间。每天只需五分钟,你就可以在晴朗的夜晚看看月亮,查一查什么时候可以看到火星,实践一下,再分享给你的朋友们,这些事情能让你和宇宙产生更紧密的联系。你可以从非常简单的观察开始,很快你就会惊讶地意识到,宇宙里还有多少未知等着你去发现。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有一个晚上闲下来了,那么你就可以尝试着观星。
    观星不是一项孤独的爱好。你可以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铺几张毯子,喝几瓶好酒,一起聊聊星座故事,或者看一场流星雨。一旦你掌握了城市观星的基础,你就拥有了无限可能。
    如果你曾为星空感到震撼,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夜空中都有什么,那么欢迎你打开这本书。
    城市观星
    拿着这本书的你,可能住在城市里。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全球人口的一半以上,即55%的人都居住在城市,而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到三分之二。城市里的人们很少有时间抬头看天,但只要你看了,你就会收获无数的惊奇。
    城市不是理想的观星地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城市里不能观星。城市里的万家灯火、写字楼、餐厅和商场的灯光点亮了夜空,让那些比较暗淡的星星很难被看见,但你依然可以在充满光污染的城市中看到许多不可思议的东西,如流星、月亮、行星和那些最明亮的恒星。如果你有兴趣更深入地探索一下,你就会发现更多。
    城市观星的第一个技巧是,尽量找高且开阔的地方,并远离路灯。如果条件允许,你可以爬上一座高层建筑的屋顶,那里很适合城市观星。如果没有这种条件,你可以从自己所在的建筑物开始,找一扇位置最高的窗户往外看。或者找一个大公园,来到公园中心的开阔地,如果是郊区的公园效果会更好。
    ……
    同时,美国与苏联之间的登月竞赛开始了。50多年前的1969年,人类终于第一次登上了月球。
    1995年,人类开始系统地搜寻地外文明。因为某些特定频率的无线电是不会自然产生的,所以人们通过监听这些频率的无线电,希望能发现地外文明的踪迹。
    现在
    自从第一个人抬头仰望星空、好奇天上到底有什么以来,我们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但是关于宇宙,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100年前,我们还不知道其他星系的存在,那么在未来100年内,谁知道我们又会发现什么呢?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有些天文学家还会把其他星系认作是星云——聚集在一起将会形成恒星的尘埃云。而现在,我们已知宇宙中至少还有1000亿个星系。
    直到1991年,人类才发现系外行星——即我们太阳系之外的行星。而截至2019年2月,确认发现的系外行星已经有3976颗。其中一些系外行星可能还有系外卫星——科学家们已经发表了第一个系外卫星存在的证据。
    时至今日,公民科学家也能取得许多发现。通过各种各样的科研数据网站,任何人都可以为天文学研究做出贡献,比如对星系进行分类,或者寻找从彗星落到地球上的尘埃。
    如果你想名留天文学史,不妨试试参与公民科学项目。如果你参与某个项目,并且有了新发现,你的名字就会被写进科学论文。2016年,一对公民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全新的星系,这个星系现在以他们的名字命名。还等什么呢?现在就开始仰望星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