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祖槐/政协委员文库

  • 定价: ¥69.8
  • ISBN:97875205232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42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著名军旅作家李存葆散文随笔作品的精选集。收入近年来出版发表的散文《我为捕虎者说》《鲸殇》《飘逝的绝唱》《永难凋谢的罂粟花》《我眼中的老龙湾》《渐行渐远的滋味》等二十一篇。这些散文选择的多是民族文化和文化背后的民族精神、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历史文化积淀等重大命题。散文体现出作者对国民性体察的细微和准确,对中国文化精妙之处独具慧眼的发现。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著名作家李存葆的经典散文十八篇。作品一唱三叹,荡气回肠。力透纸背的《鲸殇》《大河遗梦》《祖槐》,均是以人类的生存环境为视角,在广阔的时空里,将生命体悟与历史情怀化为一体,从文化层面对当代社会文明作了深度探究。广受好评的《飘逝的绝唱》,在古典与现代爱情的相互参照中,显得悠远而现实。讲述鲜卑族走出大森林、大草原建立北魏的《呼伦贝尔记忆》,称得上是大美之文。文章夹叙夹议,大开大合,时而风云跌宕,时而和风细雨,时而情意绵绵,使智性与诗性辉映,展现出壮美的生命和历史画卷。《沂蒙匪事》《国虫》和解读《金瓶梅》的《永难凋谢的罂粟花》,均对人性作了入木三分的剖析。洋洋四万余字的《东方之神》,大气磅礴,一气呵成,对武圣关羽的寻找,是在寻找中华民族的“心灵标本”“人格坐标”。
    李存葆的大散文,汪洋恣肆,文采飞扬。其格局正大高远,气象雄浑博雅,意境深邃隽永,风格刚劲超拔,为当代大散文的写作别开生面,启创新路。

作者简介

    李存葆,1946年,李存葆出生于山东省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同绝大部分农村孩子一样,作为家庭的壮劳力,他初中毕业后即在本村务农。然而,同绝大部分孩子不一样的是,在农村短暂务农后,他于1964年应征入伍,成为原济南军区守备十九师五十团五连战士。对于年轻农民李存葆来说,参军是其人生中的第一大事,因为在那个年代,年轻人参军入伍不仅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也预示着从此有了脱离农门、复员后成为工人或其他国家公职人员的机会。
    20世纪80年代,李存葆是个家喻户晓的大作家。从1979年到1983年,其作品先后获得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创作一等奖、解放军文艺创作一等奖(报告文学《将门虎子》)、全国第二届优秀中篇小说奖(《高山下的花环》)等。从1984年到1990年,他先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并将《高山下的花环》改编成同名电影剧本(获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发表中篇小说《山中,那十九座坟茔》(获全国第三届优秀中篇小说奖);毕业后,担任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并与王光明合创长篇报告文学《大王魂》(获“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二等奖)。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历任原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作协副主席等职务,1997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其间创作出报告文学《沂蒙九章》、电影剧本《百年老屋》、散文《我为捕虎者说》《鲸殇》等,并获得多项大奖。
    进入新世纪,他出版了众多散文专著或文集。其中,《大河遗梦》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龙城遐想》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散文奖。

目录

我为捕虎者说
鲸殇
大河遗梦
祖槐
沂蒙匪事
飘逝的绝唱
东方之神
永难凋谢的罂粟花
绿色天书
上苍的艺术
净土上的狼毒花
梦幻仇池山
呼伦贝尔记忆
我眼中的老龙湾
国虫
最后的野象谷
渐行渐远的滋味
一默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