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沙滩上的智人(带着人类演化史去度假)

  • 定价: ¥48
  • ISBN:97875217235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96页
  • 作者:(法)让-巴普蒂斯...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小时游历百万年人类演化史。从古猿到智人,快速理清人种演变的谱系树。
    清晰勾勒伟大的演化图景,从人类历史洞察自身未来。
    人类的起源和演化是个分外迷人的故事。人类究竟从何而来?人类的第一个祖先可以追溯到何时以及哪里?远古人类有什么样的生存环境和饮食习惯?在今天的人类统治地球之前,还有哪些人种曾共生共存过?人类不断追索自身演化的答案,本书就站在追索的起点上,带你回看这场惊喜颇多的演化故事。
    从几百万年前的乍得沙赫人、南方古猿、傍人到几十万年前的能人、直立人、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早期智人,再到现代智人,本书沿着时间发展的脉络,绘制出一个清晰而繁茂的人种演变谱系树,我们得以窥见人类祖先的缤纷群像,明确每一个人种在演化树上的位置。人类祖先正是经过如此漫长的跋涉,才为我们带来文明的火光。
    在这场宏大而复杂的演化图景中,思考一些人人都会有的疑问,明辨被误用的人类学概念。双足行走比四足行走好在哪儿?怎样才算人类?白黄黑种人属于不同的人种吗?人的美丑胖瘦是自然选择还是文化选择?基因突变、生殖隔离、迁徙、气候变化等,如何决定了人种之间的分化、统治和灭绝?

内容提要

  

    人类从何而来?
    人科的其他物种为何会消失而智人崛起?
    人类的演化是渐进式的还是跃升式的?
    在演化过程中,我们何以成为今天意义上的人类?
    未来的人类将如何演化?
    所有这些问题,都将在这里找到答案!
    如今我们知道,第一批智人出现在30万年前的撒哈拉地区。然而他们并不是唯一居住在这个星球上的人类,曾经的地球,经历过人科动物的繁盛期,又经历了无比漫长而残酷的进化选择,才使得今天的我们在人类的谱系图中脱颖而出。
    我们之所以痴迷于研究人类的演化史,是因为它不但揭示了我们的起源,还揭示了我们的本质,乃至我们的未来。
    让我们跟随法国学者让-巴蒂斯特·德·帕纳菲厄的脚步,踏上与我们的先祖会面的历程。在这场兴致勃勃的旅途中,你将收获前所未有的关于人类的故事。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起 源
  起立,猴子?“/ 前景广阔”的基因突变/ 开始双足行走/ 双足行走
  有何好处?
第二章 南方古猿
  汤恩幼儿/ 露西“/ 枝繁叶茂”的南方古猿/ 傍人
第三章 早期人族成员
  在人属诞生之前/ 人类到底是什么?/ 最初的人属/ 最初的工具
  胃口与日俱增的大脑/ 直立人是个大个子/ 多种用途的两面器/ 新
  面貌“/ 枝繁叶茂”的原始人
第四章 直到世界尽头
  走出非洲/ 改变/ 最初的欧洲人/ 狩猎与传统/ 火的掌控
第五章 其他人属物种
  欧洲的尼安德特人/ 尼安德特文化/ 尼安德特艺术家/ 冰期的幸存
  者/ 丹尼索瓦人/ 弗洛里斯的“霍比特人”/ 其他人属物种的结局
第六章 最初的智人
  智人的出现/ 既是智人又是现代人! / 伊甸园/ 起源问题
第七章 征服地球
  从非洲到美洲/ 迁徙造就智人/ 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 新人类?
第八章 史前时代的结束
  中石器时代/ 大型动物的灭绝/ 新石器时代革命/ 基因变化/ 迁移
  结语 今天的智人
  过去的痕迹/ 基因的多样性/ 人类种族存在吗? / 未来的人类/ 控
  制演化的痴心妄想
术语表
参考资料
致谢

前言

  

    智人是现今人类的祖先,大约在30万年前出现在非洲。在智人诞生前的数百万年里,非洲大陆上生活着一些双足行走的人科动物,它们的后代就是我们所说的智人了。在不断演化的过程中,一些人科动物彼此隔离,隔离的时间足够久之后,演化出了不同的物种。在历史上的许多时候,地球上同时生活着不止一种人类。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古人类学家的辛勤努力,我们得以重建这一段人类历史,并绘制了人类的遗传树(古人类学家称之为系统发生树),其繁茂程度是前人所无法想象的。我们人类是如何从“人丁兴旺”的大家族中脱颖而出的?我们人类的演化是渐进式的还是跃迁式的?在演化过程中,我们是在什么时候,又是怎么成为今天意义上的人类的?这些问题里的一部分已经找到了答案,或至少找到了部分答案,但是这些答案又引发了新的问题。
    从西班牙的“骨坑”到南非的斯泰克方丹洞穴,从格鲁吉亚的德玛尼西遗址到印度尼西亚的弗洛里斯岛,考古新发现层出不穷。得益于越发精细的考古挖掘技术,我们得以想象祖先生存的环境是什么模样。如今,我们也能够对岩石内部进行探测,进而揭示颅骨化石最微小的细节。而通过对化石进行化学分析,我们可以了解远古生物的饮食习惯。不过,真正意义上的革新,是对史前人类进行DNA(脱氧核糖核酸)分析。即便这种方法问世尚不足十年,古生物遗传学也已经取得了惊人的研究成果,比如确认了一个无人设想过的物种的存在,抑或是提供了不同种的人类曾经相互杂交的证据。时至今日,我们身上仍留有这段历史的痕迹。
    无论是在社会层面还是政治层面,人类起源都是个敏感话题。如今,许多人仍然坚信宗教神话,不愿意面对冷冰冰的化石骨骸证据,不愿意相信人类源自动物的事实,不愿意承认人性是缓慢习得的。古人类学的历史,也是我们人类社会的历史。某些国家的研究人员在培养民族自豪感的目标驱动下,试图寻找某种比其他人更古老或更灵巧的古人类,以回溯本民族起源而非人类起源。
    诚然,我们今天讲述的故事,未来可能会发生改变。未来的新发现,或将充实这套叙事,或将把某些篇章整个推倒重写。古人类学有助于我们理解我们是谁,并把人类作为一个具有多样性的整体来思考。我们之所以痴迷于研究自身的演化史,是因为它不但揭示了我们的起源,还揭示了我们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