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市场营销

定位(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经典重译版)/定位经典丛书

  • 定价: ¥79
  • ISBN:97871115779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76页
  • 作者:(美)艾·里斯//杰...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主要讲述了一种新的传播方式,即“定位”。书中大部分案例源于广告,也即所有传播方式中最难的一种。
    “广告”这种传播方式,从受众的角度看,并不受尊重。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既不想要,也不喜欢广告。某些时候,人们甚至厌恶广告。
    很多知识分子认为,广告不过是为了商业利益而出卖灵魂,并不值得认真研究。
    不论广告的名声如何,或许正因为如此,广告领域才是传播理论极佳的试验地。

内容提要

  

    2001年,美国营销学回评选“定位”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
    2009年,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定位》为“史上百本最佳商业经典”第一名。
    如果只看一本营销书籍,首选《定位》。
    本书提出了被称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定位,它改观了人类对“满足需求”的旧有营销的认识,开创了“胜出竞争”的营销之道。
    本书阐述了“定位”观念的产生,剖析了“满足需求”无法赢得用户的原因,给出了如何进入用户心智以赢得用户选择的定位之道。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它揭示了现代企业经营的本质(争夺用户),为企业阐明了获胜的要诀(赢得心智之战),是商业人士的必读之作。

目录

致中国读者
序一
序二
前言
第1章  定位的本质
第2章  心智遭受信息轰炸
第3章  进入心智
第4章  心智中的小阶梯
第5章  此路不通
第6章  领导者的定位
第7章  跟随者的定位
第8章  重新定位竞争对手
第9章  名字的威力
第10章  无名陷阱
第11章  搭便车陷阱
第12章  品牌延伸陷阱
第13章  品牌延伸何时有效
第14章  企业定位:孟山都
第15章  国家定位:比利时
第16章  产品定位:奶球
第17章  服务定位:邮递电报
第18章  为长岛银行定位
第19章  为天主教会定位
第20章  个人及事业定位
第21章  成功六步曲
第22章  定位素养
附录A  定位思想应用
附录B  企业家感言

前言

  

    (一)
    孙子云:先胜而后求战。
    商界如战场,而这就是战略的角色。事实上,无论承认与否,今天很多商业界的领先者都忽视战略,而重视战术。对于企业而言,这是极其危险的错误。你要在开战之前认真思考和确定战略,才能赢得战役的胜利。
    关于这个课题,我们的书会有所帮助。但是首先要做好准备,接受战略思维方式上的颠覆性改变,因为真正有效的战略常常并不合逻辑。
    以战场为例。很多企业经理人认为,胜负见于市场,但事实并非如此。胜负在于潜在顾客的心智,这是定位理论中最基本的概念。
    你如何赢得心智?在过去的40多年里,这一直是我们唯一的课题。最初我们提出了定位的方法,通过一个定位概念将品牌植入心智;之后我们提出了商战,借助战争原则来思考战略;后来我们发现,除非通过聚焦,对企业和品牌的各个部分进行取舍并集中资源,否则定位往往会沦为一个传播概念。今天我们发现,开创并主导一个品类,令你的品牌成为潜在顾客心智中某一品类的代表,是赢得心智之战的关键。
    但是绝大多数公司并没有这么做,以“聚焦”为例,大部分公司都不愿意聚焦,而是想要吸引每个消费者,最终它们选择延伸产品线。每个公司都想要成长,因此逻辑思维就会建议一个品牌应该扩张到其他品类中,但这并非定位思维。它可能不合逻辑,但我们仍然建议你的品牌保持狭窄的聚焦;如果有其他的机会出现,那么推出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品牌。
    几乎定位理论的每个方面和大多数公司的做法都相反,但事实上很多公司都违背了定位的原则,而恰恰是这些原则才为你在市场上创造机会。模仿竞争对手并不能让你获得胜利。你只有大胆去做不同的事才能取胜。
    当然,观念的改变并非一日之功。在美国,定位理论经历了数十年的时间才被企业家广泛接受。最近几年里,我们成立了里斯伙伴中国公司,向中国企业家传播定位理论。我和女儿劳拉几乎每年都应邀到中国做定位理论新成果的演讲,我们还在中国的营销和管理杂志上开设了长期的专栏,解答企业家的疑问……这些努力正在发生作用,由此我相信,假以时日,中国企业一定可以创建出真正意义的全球主导品牌。
    艾·里斯
    (二)
    中国正处在一个至关重要的十字路口上。制造廉价产品已使中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上升的劳动力成本、环境问题以及对创新的需求都意味着重要的不是制造更廉价的产品,而是更好地进行产品营销。只有这样,中国才能赚更多的钱,才能在员工收入、环境保护和其他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这意味着中国需要更好地掌握如何在顾客和潜在顾客的心智中建立品牌和认知,如何应对国内及国际上无处不在的竞争。
    这也正是我的许多书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它们都是关于如何通过在众多竞争者中实现差异化来定位自己的品牌;它们都是关于如何保持简单、如何运用常识以及如何寻求显而易见又强有力的概念。总的来讲,无论你想要销售什么,它们都会告诉你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营销者。
    我的中国合伙人邓德隆先生正将其中的很多理论在中国加以运用,他甚至为企业家开设了“定位”培训课程。但是,中国如果要建立自己的品牌,正如你们在日本、韩国和世界其他地方所看到的那些品牌,你们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有一件事很明了:继续“制造更廉价的产品”只会死路一条,因为其他国家会想办法把价格压得更低。
    杰克·特劳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