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洛克菲勒写给孩子的38封信

  • 定价: ¥48
  • ISBN:97875491219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方日报
  • 页数:307页
  • 作者:(美)约翰·D.洛克...
  • 立即节省:
  • 2020-12-01 第1版
  • 2020-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体现了洛克菲勒优良的品德、卓越的经商才能,读者能从中体会这位商业巨擘的非凡魅力。在如何获取财富、成就事业等方面,洛克菲勒有许多中肯的指导,有志追求成功的年轻人可将其当作人生指南案头书。字里行间折射出洛克菲勒对儿子深沉的父爱,是值得一读再读的家信范本。

内容提要

  

    本书所选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这38封信,笔触深情而富有文学魅力,洛克菲勒通过这一封封信,给儿子提出了极其宝贵的人生忠告,内容涵盖学识、品格、仪表、交际、事业、生活等诸多方面。

媒体推荐

    这些信件实在太珍贵了,这可是洛克菲勒家族的至宝。当我戴上白手套阅读了一页之后,便无法释手,内容写的都是经商的真谛。恍然间,我似乎明白了洛克菲勒家族强大、富有的秘密。
    ——艾伦·格林斯潘(美联储前主席)
    洛克菲勒的创业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进的伟大动力,我的许多设想,包括在我的慈善基金里,都有洛克菲勒的影子。
    ——比尔·盖茨(微软公司创始人,
    曾连续13年荣登福布斯全球富翁榜榜首)
    洛克菲勒给他儿子的信札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现在在管理上遇到的难题,没想到他在一个世纪以前就已经轻松化解了。
    ——杰克·韦尔奇(曾是通用电气集团史上最年轻董事长和CEO)
    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像洛克菲勒那样,对我的投资人生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我坦诚地说,我的投资哲学是建立在洛克菲勒的睿智之上的。
    ——沃伦·巴菲特(全球著名投资人,“股神”)

作者简介

    约翰·D.洛克菲勒(1839-1937),美国石油大王、超级资本家,美孚石油公司(标准石油)创办人。自16岁从商到55岁退休,洛克菲勒创造了美国的商业神话,从无到有创建起自己的财富大厦,谱写了平民阶层奋斗崛起之歌,是“美国精神”的耀眼典范,被誉为“窥见上帝秘密的人”。

目录

第1封  做傻的聪明人
第2封  困难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垫脚石
第3封  人生的旅途要自己探索
第4封  工作让人生充满意义
第5封  立刻行动起来
第6封  幸运之神更青睐勇者
第7封  别害怕借贷
第8封  永远要信心百倍
第9封  利益是人性最好的投射
第10封  运气并非从天而降
第11封  要有竞争的决心
第12封  化侮辱为动力
第13封  用实力征服对手
第14封  在合作中实现获利和共赢
第15封  不要让小人拖累你
第16封  用目标来指导行动
第17封  学会屈从和忍耐
第18封  信念最可贵
第19封  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
第20封  策略性思考是成功的前提
第21封  成功者从不给自己找借口
第22封  你也能成为大人物
第23封  让金钱成为人的奴隶
第24封  勤奋必定创造财富
第25封  财富越多,责任越大
第26封  结束就是开始
第27封  不责难不推诿
第28封  坚持就会胜利
第29封  天上不会掉馅饼
第30封  让员工各尽其才
第31封  珍惜时间和金钱
第32封  充实自己的心灵
第33封  贪欲非常重要而且必要
第34封  竞争容不得同情心
第35封  将员工放在首位
第36封  成功的种子就在身边
第37封  勇于争第一
第38封  冒险才有机会

前言

  

    洛克菲勒先生这38封信,其实只是寻常父子间的家书,但是因其世界首富的身份地位和纵横商海的叱咤风云,使这些书信也变得不同寻常起来。
    所以洛克菲勒先生的所虑所言,即使是只言片语,寻常人读了,也能受用终身。
    著名翻译家傅雷,曾作家书留世,其信中尽是舐犊之情及对儿子的谆谆教导,时至今日,这些书信仍然在中国的教育和文学领域熠熠生辉。而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亲笔信,也是情真意切,字里行间充满了真知灼见,可谓是深得育养之精要。这两个作品同为家书,虽然它们的作者一个生在东方,一个长在西方,但它们对于家庭教育的意义,着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洛克菲勒的书信中,他每次教导儿子时,必定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与儿子分享交流,这与古人所说的“言传身教”不谋而合。
    当谈到自己创业的艰辛时,洛克菲勒总是言无不尽,绝无保留;当谈到自己在商海中博弈时的铁血手腕和遭遇到的诡谲暗算,他总是很直接地表达愤慨或惋惜;当谈到应当如何处世为人时,他总是能够引经据典,有时借故事针砭时弊,有时有感而发,这种用故事开头,结合亲身经历的教导方式,颇得寓教于乐的真谛。
    这是我认为洛克菲勒先生的书信充满真情实感的原因。
    古人云:“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说的正是洛克菲勒先生这种人。
    洛克菲勒幼时,家境贫穷,家里的经济条件无法支持他完成学业,为此他的母亲曾经四处借钱,才让他有了继续学习的机会。
    但是毕业以后,洛克菲勒也只是谋得了一份簿记员的工作。所谓簿记员,就是一份事务烦琐而且薪资微薄的不被待见的工作。
    可是洛克菲勒在这个岗位上,一做便是五年,日复一日,毫无怨言,而且一直保持勤恳上进的积极态度。也许正是因为有这份毅力和坚韧,他才能成就大事业吧。
    洛克菲勒白手起家,从身无分文到富甲天下,这样的奋斗历程应该称得上是天下最不容易的事情。
    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有不凡之处,且他们的远见卓识,也必定是平常人所不能及的。
    洛克菲勒的家信中,多有妙语,在此因限于篇幅,仅举三句与读者朋友共赏。
    第一句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些不乐于做的事情,应该交给喜欢它们的人去做”。其实人生在世,好比沧海一粟,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是不可能的。有些人甚至连自己热爱的事情都不能做好,却还要抽出精力来应付生活中的麻烦。如果就这样过一辈子,那么他们终将一事无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似乎是老生常谈,但是“那些不乐于做的事情,应该交给喜欢它们的人去做”这句话,却充满了智慧。细细品读,其中蕴藏着大度和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第二句是“敢于冒险的人,才更有可能成为富人,大部分有钱人,都是靠借钱才赚到了更多的钱”。洛克菲勒认为:假如把一块土地抵押给银行,就能获得更多的钱,而它足以让他再买下一块更大的土地,他便会立即抓住这样难得的机遇。这充分展示了钱能生钱的富人思维。
    洛克菲勒先生还认为:1美元的生意肯定不如100美元的生意获得的利润高。这与我们平常所说的“高风险,高回报”其实是一个道理,只不过能达到洛克菲勒那样高度的富人,其眼界也肯定高于常人,大规模的投入和过人的胆量、气魄,也许正是他的致富之道。
    所以说借钱其实也是一种经营的方式,只要运用得当,就能成为致富的捷径。
    第三句是“事实上就是因为我不断膨胀的贪欲,使我最终变成了巨富”。
    从古至今,每谈及“贪心”二字,人人皆避之不及,如谈虎色变。我刚看到这句话时,也觉得是离经叛道的狂妄之语。但是再细读过后,我竟然对此很是认同。
    洛克菲勒认为:贪心是人的本性,本来没有优劣之分,但是为了实现贪心的行为有高低之分。所以只要我追求财富的方式是高尚的,那么贪心就不是可怕的潘多拉盒子。
    洛克菲勒刚步入石油行业时,便立志要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为此他无论事情大小,事必躬亲,兢兢业业,绝不懈怠,并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对洛克菲勒先生来说,这正是他“贪心”的成果。其实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着与富人一样灵敏跳跃着的贪欲。而我们也不必因为贪心而获得的成功感到愧疚,因为追求成功属于一种高尚追求,只要你追求的行为高尚,而且对人类作出的贡献远远比贫穷的时候多得多,那么你就是成功的。
    以上都是我认为洛克菲勒先生的书信中,有着独到见解的部分。在洛克菲勒先生的这本书中,巧思妙语就像沧海珍贝,俯拾即是。我只是抛砖引玉,扫径以待,诚邀诸位细阅共赏。
    译者为每封信添加了标题,撷取了信中精彩段落作为导读文字,希望有为诸位查阅提供稍许便利。
    刘积雨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