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古生物学、微生物学

原来如此奇特的病毒

  • 定价: ¥56
  • ISBN:97875217240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6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荣获第三届吴大猷科普著作银签奖作品!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推荐!
    可怕又有趣,想不到你是这样的病毒!
    图文并茂,精彩呈现病毒的隐秘世界!
    病毒,是精于谋略的机智匪徒,却也会为宿主“打工”,甚至能被用作治病救人的“基因货车”。
    病毒学专家为你拆解“病毒兵法”,带你轻松认识这个可怕又有趣的人类宿敌。

内容提要

  

    《原来如此!奇特的病毒》是有三十年研究经验的徐明达教授,以浅显生动的语言写给大众的病毒科普书。
    病毒搅动了全世界,当我们深入了解它,会发现,原来,病毒比我们想象的更奇特、更狡猾也更有趣!它会使尽干扰、安抚、伪装、躲藏、欺骗的招数来入侵宿主,也可能归化成宿主的一部分,为宿主卖力打工;感染植物的病毒也手段高超,有的会制造特殊的“机票”搭上昆虫“飞机”去感染其他植物,有的还会促使植物分泌能吸引昆虫的物质……
    病毒,这漫长时间、苛刻自然条件塑造的分子机器,它精密而奇特,身负匪夷所思的技能,值得我们更多地了解。
    这本书还系统地讲述了你需要了解的4类病毒知识:
    病毒原来是这样运作的——它如何入侵,又如何传播。
    常年影响世界、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病毒传染病,如冠状病毒、禽流感、肠病毒、登革热、肝炎、埃博拉。
    小小病毒如何改写历史,影响了古文明的兴衰、西班牙征服南美洲、美国独立战争等历史关键点。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传染,以及科学家正在进行哪些努力,以把病毒变成我们治疗癌症、对抗病虫害的帮手。
    在未来,病毒对我们的威胁会更频繁、更难以防范,这本书让你轻松认识病毒这个可怕又有趣的人类宿敌。

媒体推荐

    病毒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如何让民众了解这类看不见的生物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病毒学家徐明达先生的这本书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病毒发现、感染和传播过程中的有趣故事,普及病毒性疾病以及防控方面的知识。相信这本科普读物可以让更多民众了解这类微观世界的生物,激发人类了解自然、思考如何与自然相处。
    ——石正丽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

作者简介

    徐明达,病毒学专家,研究病毒三十年,师承诺贝尔奖得主保罗·伯格。
    台湾大学化学系学士、硕士,加州理工大学化学生物学博士,主要领域为分子生物学、肿瘤基因及电子显微镜。曾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副教授,阳明大学副校长、阳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
    著有《病毒的故事》《细菌的故事》《禽流感大战疫》《厨房里的秘密:饮食的科学与文化》等,他的科普著作学术扎实、行文简明,曾获选台湾地区的2004年开卷十大好书、“2010科普阅读年百种好书”生物类好书、第三届吴大猷科普著作银签奖多个奖项。

目录

前言  知己知彼,是制胜的关键
第一篇  病毒是什么?
  第1章  发现病毒
  第2章  病毒如何传播
第二篇  人类和病毒的战争
  第3章  病毒如何侵袭人类
  第4章  改变历史的病毒与瘟疫
  第5章  流感病毒千变万化
  第6章  新冠病毒来袭
  第7章  肠道病毒伺机而动
  第8章  以蚊子为媒介的病毒
  第9章  折磨人体的埃博拉、艾滋与肝炎病毒
第三篇  预防、治疗与化敌为友
  第10章  如何预防传染病
  第11章  古老却有效的疫苗
  第12章  药物治疗的挑战与机会
  第13章  如何侦测微小病毒
  第14章  化敌为友,让病毒成为救命帮手

前言

  

    知己知彼,是制胜的关键
    2003年时,我出版了《病毒的故事》。那一年,我们经历了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风暴,我用《病毒的故事》让一般人了解病毒这个小东西。17年后,没想到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相较之下,当年的SARS真是小巫见大巫,我深觉有必要再次跟大家介绍:病毒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大流行?
    一般大众对病毒并不陌生,台湾地区近年来发生的流感、肠道病毒感染、登革热、乙型及丙型肝炎等,都是常常在媒体上看到或听到的名词。但病毒长什么样子?如何感染我们?为什么这么微小的东西,会让人类这种高等生物生病,甚至死亡?这些问题的答案,恐怕知道的人不多。其实,病毒有非常多种,小至能感染细菌,大至能感染鲸,有的病毒甚至已经“移民”到我们体内,和我们共存并帮助我们演化。这本书的目的是介绍各式各样的病毒,让大家正确了解病毒的各种面貌。《孙子兵法》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在了解病毒之后,当敌人再度出现,我们就不会恐慌,可以沉着应对。
    2020年新版的这本书,除了增订2003年出版的《病毒的故事》及2005年出版的《禽流感大作战》中的内容,我也新增了肠道病毒、登革热、艾滋病、埃博拉病毒等内容,让这本书对病毒的描述更加完整。另外,我也新增了关于引发全球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撰写匆忙,如有不周还请见谅。
    自从有人类开始,我们与病毒的战争就未曾间断。我们一方面必须了解,感染病毒、病毒与生物的平衡互动是一种自然现象,以前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会如此。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吸取历史教训,对已发生的流行病做翔实的评估,以便尽早为未来的紧急情况准备好应变的措施,将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
    为了让大家更了解病毒,我多用比喻,用比较通俗的方式,介绍这个人类可敬可畏的敌人,有一些病毒甚至已经变成我们的伙伴了。我在书中尽量避免使用太多专业名词或专业的表达方式。当然,有些基本名词如DNA(脱氧核糖核酸)等是无法避免的。采用这种写作方法的缺点,就是牺牲了比较严谨的叙述。另外,为了使内容平易近人,有的叙述比较简化,而有的则是我的个人之见,还请病毒学专家谅解。若有不正确之处,也请不吝指教。
    我也在书中穿插了不少典故。有些是我从事病毒研究多年的积累,有些则是为了写作这本书而另外寻找的事例数据。有些久远的典故,例如发生在数千年前的事,读者大概只能以故事看待,细节实在无法确定。有些典故则可能存有争议或有不同看法,因为篇幅所限且顾及这本书的目的,就不多加叙述了。另外,本书的参考资料相当多,也有很多专业的书籍及文献,经过一番挣扎,我选择不列参考书目。这样做的主要考虑是,这本书的目的是介绍有关病毒的常识给大家,并非学术著作。不过,如有任何问题,或需要进一步了解资料的读者,都可以直接与我联络。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疫情惨重。希望本书能为读者提供一些关于病毒和相关疾病的基本认识,帮助我们打赢与病毒的“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