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青少版)/小译林中小学阅读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5447849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19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敦煌的女儿”樊锦诗特别送给青少年的励志之书,讲述其守一不移的传奇人生,深度讲解精美绝伦的敦煌艺术,呈现感人肺腑的“莫高精神”,本书亦可作为参观莫高窟的导览手册。内含敦煌研究院官方授权石窟艺术彩色插图,图文并茂,悦目怡情;特别收录樊锦诗写给北京大学新生的亲笔信,情真意切,启迪心灵。

内容提要

  

    白雁西风紫塞,皂雕落日黄沙。在我们祖国的西北大地上,有一颗熠熠生辉的丝路明珠。在那里,有几百个洞窟,里面不仅有精美绝伦的彩塑,还有几万平方米的绚烂壁画,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处文化遗址,也是一座历经千年的辉煌灿烂的艺术殿堂。这个地方,就是敦煌莫高窟。
    本书以平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敦煌的女儿”樊锦诗求学北大、扎根大漠、守一不移的人生故事。通过她的坚守,我们得以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敦煌石窟艺术的魅力、意义和价值,文物保护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以及一代又一代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谁言寸草心
  活下来是个奇迹
  差一点死于小儿麻痹症
  我从小不爱说话
  新沪中学的先生们
  第一志愿是北大
第二章  永恒的校园
  我渴望游遍名川大山
  群星灿烂的历史学系
  回忆苏秉琦先生
  我的老师宿白先生
  北大的精神传统和学术氛围
第三章  万里敦煌道
  幻想在现实中苏醒
  在莫高窟的毕业实习
  我被分配去了敦煌
  苏秉琦先生的一次召见
  重回莫高窟
第四章  千年莫高窟
  乐僔和尚与敦煌第一窟
  绵延千年的灿烂文明
  逐渐中国化的敦煌佛教艺术
  藏经洞文书的发现与流散
第五章  情系敦煌学
  中国敦煌学的发轫
  让敦煌学回到中国
  常书鸿先生的不朽贡献
  段文杰先生与敦煌研究院
  季羡林先生与敦煌学
第六章  敦煌的女儿
  报告文学《敦煌的女儿》
  “莫高窟人”的宿命
  我其实想过离开敦煌
    我不是好妻子、好母亲
  相识未名湖,相爱珞珈山,相守莫高窟
  我的老彭走了
第七章  神圣的艺术
  绵延千年的佛教美术史
  永不停息的自由飞舞
  最完美的彩塑
  第158窟:涅槃的境界
第八章  莫高守护人
  莫高窟人的守护
  保护就是要和时间赛跑
  壁画修复的“缓慢节奏”
  “数字敦煌”的实现
  让文物保护有法可依
第九章  四十年圆梦
  《敦煌七讲》:中国石窟寺考古学的建立
  为了“还债”
  敦煌石窟考古报告的重要和困难
  四十年后终成卷
  急功近利是学术的死敌
第十章  艰苦求卓绝
  “舍身饲虎”的真意
  “莫高精神”的杰出典范
  我们都是敦煌这棵大树上的枝叶
  我沾了莫高窟的光
  守护敦煌的究极意义
  莫高窟人的墓地在宕泉河畔
附录:写给北京大学2019级新生的亲笔信
后记

前言

  

    我的自述是通过回忆我的人生,来回顾敦煌研究院的历史,以及为保护敦煌莫高窟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几代莫高窟人。我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读了这本书之后能够更加懂得,守护莫高窟是值得奉献一生的高尚的事业,是必然要奉献一生的艰苦的事业,也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奉献的永恒的事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朋友对莫高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在暑假长途跋涉来莫高窟参观,在参观后还提出了想进一步了解莫高窟的愿望。我希望青少版的《我心归处是敦煌》出版后,能帮助广大青少年朋友更加了解百科全书式的敦煌艺术,感受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能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莫高窟人薪火相传,坚守大漠,为守护敦煌石窟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和无怨无悔的奉献;为我们祖国拥有如此灿烂的文明、如此优秀的传统文化而感到自豪,从而对敦煌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给予更多的关心;同时也希望这本书能成为大家参观莫高窟的导览。
    安徒生在《光荣的荆棘路》中有一段话,这段话写道:“历史拍着它强大的翅膀,飞过许多世界,同时在光荣的荆棘路的这个黑暗背景上,映出许多明朗的图画,来鼓起我们的勇气,给予我们安慰,促进我们内心的平安。这条光荣的荆棘路,跟童话不同,并不在这个人世间走到一个辉煌和快乐的终点,但是它超越时代,走向永恒。”
    我觉得世界上有永恒,那就是人的精神。
    莫高精神来自莫高窟人对敦煌石窟艺术的热爱和对这份事业的执着追求。莫高窟的保护不是几十年、几代人所能完成的事情,需要世世代代不断为她付出、不断地努力。这个事业是艰巨的、复杂的、充满挑战的,永远没有尽头。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唯有将个人有限的生命汇入有益于人类整体的事业,才能真正找到幸福和永恒。这条寻找永恒的道路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愿我们的青少年朋友,中国未来的主人,能够担当起属于你们的、立足于国家乃至全人类整体利益的历史使命。
    樊锦诗
    2020年7月于敦煌莫高窟

后记

  

    我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有三个意象始终浮现在我的脑海。荒凉偏僻的戈壁大漠中居然延续着灿烂的人类文明,苦涩的咸水和贫瘠的土地居然可以长出甘甜无比的“李广杏”,大漠深处荒无人烟之地居然有这样一群“打不走的莫高窟人”。
    樊锦诗得过小儿麻痹症,虽然没有落下残疾,自此以后她的腿脚却不是特别灵活。然而她就是用孱弱的双脚从大都市走向了遥远的戈壁荒漠,一走就是半个多世纪。在敦煌莫高窟面临要被划归旅游部门管理的历史时刻,她殚精竭虑,多方奔走,最终扭转了莫高窟的命运,将莫高窟的保护管理权留在了敦煌研究院。她说:“我一个年近八十的老人,为什么敢于坚持这样的事情?因为我没有私心杂念,我热爱莫高窟。尽管莫高窟是个小地方,但是她对中华民族的意义很重大。我们都是历史的过客。我们这些人走了,莫高窟还会存在。人的一生能做的事情本来就很有限,怎么能光盯着钱,光盯着自己的官位?怎么能干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孙的事情?”
    子夏日:“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论语·子张》)意思是说,君子的气质有三种变化:远望他的外表,很严肃;近距离接触他,很温和;听他说话,很严厉。樊锦诗就是这种大道似水、至柔至刚、刚柔并济的人。
    我曾用“守一不移”四字来概括樊锦诗一生的追求和意义。
    这个“一”就是莫高窟,她来了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虽然大学毕业去敦煌工作看似别无选择,但后来她真的喜欢上了敦煌,觉得自己离不开敦煌,敦煌也需要她,她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这一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 这个“一”也是她作为北大人的自觉和自律,是北大毕业以后,一直在她身上传承和保留着的北大精神。在北大的学术传统中,一直有着继承全人类所有精神和文化遗产的眼光和气魄。北大的精神传统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追求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考,奋力开辟新的领域,投身国家和民族最为需要的事业。 这个“一”还是知识分子的良知,她从没有忘却也没有背叛过。所以,她的一生就是“守一不移”的觉悟的人生。唯有莫高窟的保护,才是她确证自己存在的最好方式。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就是:躺下醒来都是莫高窟,就连梦中也是莫高窟。正是这种坚贞和执着,使她“饱尝着对自己精神产品的享受”,在世人面前呈现为这样的一个高尚而又纯粹的人。 莫高窟人在艰苦奋斗中凝成的“莫高精神”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时代之光。为了保护莫高窟这座人类绝无仅有的文化遗产,多少莫高窟人甘愿献出了自己的一生。坚守和奉献的信念源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对宝贵的文化遗产的责任,这种热爱和责任会让人生出大勇猛、大无畏的精神来。 在敦煌研究院的一面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她被写在了纸上,画在了墙上;历史又是坚强的,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希望她永不磨灭。”几代莫高窟人以他们的青春和生命诠释的正是“坚守大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写作这本书是探寻人生大美的一个过程。 我们可以从樊锦诗和莫高窟人的坚守中,体会到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刻自我超越的那些智慧和经验,体会到“人的觉悟和超越的根本性问题”。人如何树立自己的志向,如何走好自己的道路,如何安顿好自己的心灵,如何获得智慧和勇气,并最终感悟人生真正的幸福和意义。 人生的幸福在哪里?就在人的本性和良知要求他所做的事情里。一个人找到了促成他所有信念、爱好和行为的那个根本性的力量,就找到了真正的自己。正是这种力量,可以让他面对所有困难,让他最终可以坦然地面对时间,面对生活,面对苦难,面对死亡。所有的一切必然离去,而真正的幸福,就是在自己的心灵的召唤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那个自我。 顾春芳 2020年4月北大燕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