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一往情深遵义辣(红军长征与遵义辣椒的故事)(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2052578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4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伟大的长征、伟大的转折之城,与小小的辣椒之间,到底有怎样厚重而火热的联系?
    长征与辣椒有不解之缘,长征、遵义与辣椒更有不解之缘。
    《一往情深遵义辣——红军长征与遵义辣椒的故事》旨在充分展示遵义辣椒为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反映遵义多姿多彩的辣椒文化,弘扬遵义辣椒“辣”的热烈,“红”的艳丽;旨在激励红色革命老区的遵义人民,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秉承红色情怀,用火热的激情助力建设好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

内容提要

  

    辣椒在遵义种植历史悠久,400年前,辣椒进入遵义,从此与这片土地结缘,得到世世代代遵义农民的珍视和喜爱,得到历届党委、政府的重视扶持。遵义辣椒不仅是全国十大名椒之一,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也形成有特色的辣椒文化。本书由遵义市政协与中共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稿,搜集、整理了70余篇民间故事,生动细腻地讲述了遵义辣椒种植的历史、辣椒美食的制作以及长征途中红军战士与辣椒的感人故事。本书的出版,对于当地做大做强辣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录

序言
凡例
辣椒是美昧的食品
  万老板和他的辣椒  康庄
  土城辣椒的缘分  汪德泉  收集整理
  红军战士用辣椒下饭  穆升凡
  铺子田,红军买辣椒下饭  穆升凡
  红军大沙坝买朝天椒炒腊肉  穆升凡
  一位红军战士与遵义辣椒的不解之缘  习水县政协文史委  提供
  辣椒酱激励红军前行  汪德泉
  红军吃辣椒御寒  周兴隆
  半碗辣椒寓深情  安守琴
  遵义辣椒调出来的美味  杨生国
  红军用盐海椒下干粑粑  穆升凡
  游朝佑用苞谷饭加糊海椒招待红军伤员  周  君
  红军与焦辣椒  王兴伟
  遵义辣椒红又红  陈从忠
  何涤宙在遵义吃“辣子鸡丁”  黄光荣
  红军与“朝天椒”的故事  汪德仲
  红辣椒与“红小鬼"的故事  苏涟
  “鸡肠面"的来历  傅治淮  田仁智
  遵义辣椒与羊肉粉  文博豪
  辣椒情换来的传家宝  陈华强
  尚嵇羊肉粉蕴含着的文化情  钟金万
  马哥头赚一店马的故事  钟金万
  “辣椒猪心汤”的故事  钟金万
  难以忘怀的长桌宴  钟金万
  遵义辣椒有个性  钟金万
  牛场辣椒送红军  傅治淮  田仁智
  火刨海椒顶呱呱  邹利华
  洞上会议与辣椒宴  讲述:李正烈  整理:吴霞
  深夜密谈  王洪梅
  让遵义辣子鸡名扬海内外的廉臣同志  黄光荣
  接待红军的特色菜  何永书
辣椒是特别的药物
  红军的辣椒药方  穆升凡
  海椒也是一味药  钟金万
  邱大妈救治红军伤员  钟金万
  红军战士王昆山的行医经历  钟金万
  陈大爷偏方救治红军  李宗祥
  遵义村医巧借辣椒救治红军伤员  陈从忠
  红军咀嚼辣椒动手术  傅治淮
  他的名字叫海椒  王昌宇
  辣椒汤救红军的故事  冯发铨
  辣椒治病救红军  朱克乾
  仁怀老乡用辣椒给红军治感冒  穆升凡
  卧龙寺和尚用酸辣汤为红军治病  张冲
  老红军的辣椒情结  杨秀茂
  朝天椒的红色传奇  陈忠禄
  王三娘熬汤给红军驱寒治感冒  周君
  一位红军战士的辣椒情结  张宪忠
  红军红,辣椒红  周光敏
  红军战士与辣椒种子的故事  李克强
辣椒铸就了严明的纪律
  一张珍贵的纸钞  陈继春  傅治淮
  海椒菩萨的传说  王昌宇
  红军游击队员向老百姓买“炮煳”  穆升凡
  红军知道的辣椒民谚  廖天永
  寒冬雨夜的故事  苏林富
  红军曾在我家熬过辣椒茶水喝  周君
  红军用它来驱寒  周君
  辣椒背篼下的银圆  钟金万
  熊马儿羊肉粉馆为辣椒扬名  钟金万
  糟辣椒与欠条  昌德刚
辣椒振奋了革命精神
  辣椒水祭奠英烈的故事  黄光荣
  攻破蟠龙洞  辣椒显神功  黄光荣
  抹不去的辣椒情缘——红军在正安的故事  秦岭
  红军与牛场辣椒  李芝惠
  村民曹义安智救小红军  周君
  遵义辣椒与一渡赤水的故事  何正国
  辣椒救红军的传奇故事  周兴隆
  一往情深的红军椒  匡兴洪
  红军在三块石留下的辣椒种子  陈中礼
  一位老红军的辣椒情结  陈中礼
  辣椒成为武器的故事  务川自治县委党史办
  烈士鲜血染红诗乡  曾庆远
  兴罗坝的红色往事  赵久平  穆岗
  长征路上的煳辣椒与菜豆猫  申翔
  辣椒情思  孔繁春
  “播州红”与“刘一手”结缘的故事  张朝鑫
编后记

前言

  

    序言
    一
    一度有人认为,非要把辣椒和遵义扯在一起,是不是有点牵强附会;是不是仅仅因为要发展一个产业,所以生搬硬套,非要将一个物的概念与城的概念生生捆绑起来。
    伟大的长征、伟大的转折之城,与小小的辣椒之间,到底有怎样厚重而火热的联系?
    在这本书成书之前,也许我们无法用确凿的词句和史料来解答所有的置疑。但是,当我们的采编人员历经一年时间,沿着红军当年长征在遵义经过的每一个关隘、每一条险滩、每一处战场,收集起一片片珍贵的历史碎片时,长征、遵义、辣椒,逐渐在沧桑的岁月深处汇聚成两个红色的大字——精神。
    86年前的今天,红军浴血湘江,转辗至遵义。
    很多人记住了那句“遵义会议挽救了中国革命,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也记住了“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却未曾注意到写下这一行行辉煌壮烈诗篇的中国红军,衣衫褴褛的他们在腊月飞雪、寒风刺骨的隆冬季节是怎样举步维艰。大娄山的霜雪、赤水河的严寒……试图摧残革命意志的除了国民党的枪炮,还有难以抵挡的伤和寒。
    菜当三分粮,辣椒当衣裳。于是,在遵义,这一枚小小的食材神奇地赋予了中国红军火热而蓬勃的力量,帮助红军一步步走过这场苦难而又辉煌的远征。
    遵义是嗜辣之地,自从400多年前辣椒漂洋过海、翻山越岭来到遵义后,它便成为上天赐予平民最珍贵的礼物。在缺衣少食、盐肉匮乏的年代,辣椒以其香辣鲜爽的味觉功能,陪伴遵义人度过食不果腹的苦难岁月。著名作家魏巍在《地球的红飘带》中写道:“在湘江血战中劫后余生的红军,经历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和四渡赤水之后,一路西进北上,红军的长征之路,犹如一条鲜艳夺目的红飘带,飘扬在这个星球之上。”
    对比历史,这条红飘带的路径与辣椒在中国传播的路径竟然高度相似。明朝末年,辣椒从海路自浙江登陆,然后入湖南,西进到贵州、遵义,再北上陕西。而长征也是不断西进,走过娄山关,渡过赤水河,然后北上,沿着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到达陕北。
    长征与辣椒有不解之缘,长征、遵义与辣椒更有不解之缘——湘江血战,红军已到生死存亡之际,境况艰难,回望江水哽咽,已是痛失5万战士;再观前路,更是风雪漫漫、举步维艰。
    1935年1月的遵义城,寒风刺骨。横渡乌江天险、从迎红桥走进遵义城的红军,身着单衣脚裹草鞋,个个遍身伤痕,尽管遵义会议确定了目标,告诉红军该往哪里走。但更多面临的困难是走不动了——驱寒是大问题、养伤是大问题、整合兵力也是大问题。在那个特殊的紧要关头,遵义的辣椒和土酒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参与此书采编的作者们,大都是遵义当地的党史专家和历史研究爱好者,因为这本书,他们再次重走长征路。岁月如荒草一般湮灭了那些艰辛险峻的山道,那些关于伟大精神、关乎伟大胜利的伟大故事的确与最普通的辣椒一起,留在了历史的字里行间,至今熠熠生辉。
    赤水河畔、土城渡口。红军与百姓喝一口辣椒水汤驱寒后,便毅然跳进河水,抬门板、架浮桥、拴麻绳、系楠竹……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浮桥一米一米延伸。寒风如刀,无情地刮在他们脸上身上,英勇无畏的红军战士和土城百姓用生命搭起了浮桥,确保了中央红军迅速转移,成功一渡赤水。那一年,夜半的火把点燃了土城的天空,百姓们赠给战士们的护身符,是一颗颗火红的辣椒。
    ……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振兴农村经济这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中,辣椒成了急先锋,拓宽了致富路。她用火红的身体、饱满的激情和厚蕴的品质,丰满了希望的田野,鼓涨了农民的腰包。如今,遵义常年种植辣椒已突破710万亩,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遵义辣椒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世界辣椒联盟授予“世界辣椒之都”称号。
    遵义这粒小辣椒正映红黔山秀水、红透大江南北、走红世界各地。
    天道酬勤。遵义人把小辣椒种出了大精彩。今天,遵义众多地方特色辣椒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遵辣、遵椒、黔辣、黔椒等50余个品种交相辉映、畅销各地,遵义朝天椒更是独占鳌头,为“全国十大名椒”之首。
    地道酬成。遵义人把小辣椒做出了大名号。中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在遵义,世界辣椒之都在遵义,中国优质辣椒产区在遵义,中国辣椒质量检测中心在遵义。还有老干妈品牌创始人、“国民女神”陶华碧女士,也出生在遵义。遵义辣椒、世界品牌,中国功夫、遵义风采!
    人道酬正。遵义人把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成都香天下、重庆刘一手、重庆德庄集团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遵义,贵三红、遵辣、辣得笑、茯莹等本土企业迅速崛起,火热的事业正当时、火热的未来正开启,小小辣椒正在这片土地上发出最强音。
    百年风云、沧海桑田,红军曾经走过的茅草路、夜宿的茅草屋早已不见,红城遵义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产业强了、乡村美了、农民笑了。坡屋顶、小青瓦、穿斗枋,挂满一串串红辣椒,在树荫下若隐若现;柳下荷塘、依水人家,朴实无华的一张张笑脸,共享辣椒带来的火热喜悦。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遵义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2019年1O月,由遵义市政协牵头,组织动员全市文史、党史专家和学者的力量,深入挖掘、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启动编撰《红军长征与遵义辣椒的故事》一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往情深遵义辣——红军长征与遵义辣椒的故事》终于出版。旨在充分展示遵义辣椒为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反映遵义多姿多彩的辣椒文化,弘扬遵义辣椒“辣”的热烈,“红”的艳丽;旨在激励红色革命老区的遵义人民,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秉承红色情怀,用火热的激情助力建设好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
    是为序。
    遵义市政协党组批、主席  石邦林
    2021年1月

后记

  

    编后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遵义调研时提出的“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重要指示精神,挖掘遵义红色文化和辣椒文化,展示遵义文化品牌,增加遵义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在中共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的关心支持下,2019年10月,遵义市政协党组决定由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与中共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编纂反映红军长征与遵义辣椒故事的文史书籍,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历史读物。
    2019年11月21日,在纪念遵义解放70周年日子里,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共同在市行政中心负一楼6号会议室召开了“遵义市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及文史工作推进会”,参会人员有各县(市、区)委党研室主任、政协文史委主任,会上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周远德就红军长征在遵义期间与遵义辣椒的故事作了安排布置,市委党研室主任罗永赋对该项工作作了强调,希望各县(市、区)两家单位紧密配合,共同完成资料收集和征稿任务。各县(市、区)委党研室主任、政协文史委主任回去之后,立即开展工作,为作者搜集资料、撰稿提供方便,有的还亲自撰写稿件。
    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资料收集工作一度受到限制。在疫情稍微缓解后,广大文史工作者抱着务实、认真的态度,亲临红军长征经历地采访,取得了很多第一手资料。从1月份开始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政协文史委两家共同收稿。陆续收到文稿116篇,选用75篇。4月,市政协文化文史委、教科委两个委室人员全部投入改稿。所有改过的稿件全部集中由周远德进行审改。审改的稿件由钟金万老师进行了统稿,统一了文风和体例。在编辑过程中,市政协主席石邦林和副主席陈晓灵自始至终悉心给予指导,从版式设计、插图、内容的调整和删改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市委党史研究室也高度重视,派出专人从史实的角度审稿,提出很好的建议。再次修改完毕之后,10月,市政协文史委组织了询价采购,市政协党组于10月2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确定《一往情深遵义辣——红军长征与遵义辣椒的故事》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并报市财政报备。 稿件交给中国文史出版社之后,编辑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修改打磨和三审三校工作。编辑过程中,部分作者、摄影爱好者、美术家、遵义市辣椒集团和其他人员提供了图片资料。此书也得到了遵义市图书馆、遵义市长征学学会等单位的关心、支持。在此,向关心、支持、帮助过该书编辑出版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搜集的资料有限,反映的内容不一定全面,难免有错漏之处。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