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中国古代寓言(名师精评思维导图版无障碍阅读)/经典文学名著金库

  • 定价: ¥25
  • ISBN:97875455605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241页
  • 作者:责编:李红珍//李...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3-07-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国古代寓言故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们大都来源于生活,是人们集体智慧的结晶。阅读它们有利于我们获取生活的经验,掌握学习的技能。
    本书所选我国古代寓言故事,大体涵盖了上至先秦时期下至唐宋元明清时期的诸多内容。虽说各个时期的寓言都有其自身的特色,但总体来看,它们还是一脉相承的。按其思想内容来分,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方面:阐明道理,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教人生活的哲理和智慧;讽刺现实及人性的弱点,劝善惩恶,给人以警醒;讲述学习态度和方法,给人以借鉴意义。

内容提要

  

    中国古代寓言是中国文化宝库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它短小精悍,幽默深刻,蕴含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这些寓言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和政治面貌,体现了古人丰富的生活经验,闪烁着智慧之光,发人深省。阅读中国古代寓言,既可以了解中国古代的社会面貌和历史文化,开拓视野;又可以汲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以史为鉴,反省自身,领悟事理。

目录

阿豺折箭
按图索骥
八哥学舌
白雁落网
半途而废
抱薪救火
杯弓蛇影
蝙蝠
扁鹊说病
卞庄子杀虎
伯乐怜马
不龟手之药
不识车轭
蚕和蜘蛛
常羊学射
楚人渡河
楚人学舟
唇亡齿寒
此地无银三百两
次非杀蛟
打草惊蛇
大鳌与蚂蚁
大公无私
大鼠
道士救虎
道听途说
东郭先生和狼
东施效颦
对牛弹琴
多言何益
饿死狙公
二人相马
非其父不生其子
焚庐灭鼠
蝜蜥之死
高阳应造屋
工之侨献琴
蛤蟆夜哭
邯郸学步
寒号鸟
何待来年
涸泽之蛇
涸辙之鱼
猴子捞月
猴子棋王
后羿射箭
囫囵吞枣
狐假虎威
回本
画鬼最易
画蛇添足
击邻家之子
棘刺母猴
纪昌学射
截竿入城
金钩桂耳
荆人畏鬼
惊弓之鸟
井底之蛙
九方皋相马
酒店猛狗
刻舟求剑
客套误事
空中楼阁
孔雀爱尾
滥竽充数
黎丘丈人
利令智昏
两叟钓鱼
列子学射
临江之麇
鸬鹚中计
鲁班刻凤
马价十倍
骂鸭
买椟还珠
盲人摸象
盲人识日
猫号
猫头鹰搬家
猫祝鼠寿
灭神无祸
磨杵成针
牧童捉小狼
南柯一梦
南辕北辙
庖丁解牛
鹏程万里
歧路亡羊
杞人忧天
起死回生
千金买马首
黔之驴
强取人衣
请君入瓮
曲高和寡
曲突徙薪
若石之死
塞翁失马
杀猪教子
山鸡变凤凰
山魅漆镜
深夜生火
世无良猫
守株待兔
蜀鄙二僧
蜀鸡与乌鸦
束氏畜猫
螳螂捕蝉
螳螂捕蛇
偷槽
外科医生
万字难写
亡羊补牢
为虎作伥
蜈蚣与蜒蚰
五技鼠
五十步笑百步
黠儿偷李
象虎
小吏烹鱼
心不在马
猩猩嗜酒
兄弟争雁
薛谭学唱歌
揠苗助长
燕人返国
掩耳盗钟
叶公好龙
夜郎自大
一叶障目
一枕黄粱
医驼背
疑邻窃斧
疑人窃履
以石为玉
弈秋
营丘人辩论
郢书燕说
永某氏之鼠
鱼目混珠
愚公移山
与狐谋皮
鹬蚌相争
越人溺鼠
运斤成风
朝三暮四
赵人乞猫
郑人乘凉
郑人买履
支公好鹤
执泥绘像
智子疑邻
自护其短
自相矛盾
《中国古代寓言》读后感
读《中国古代寓言》有感

前言

  

    中外很多杰出的长者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一致承认,在年轻的时候多读一些世界文学名著,是构建健全人格基础的一条捷径。
    这是因为,世界文学名著是岁月和空间的凝练,集中了智者对于人性和自然的最高感悟。阅读它们,能够使青少年摆脱平庸和狭隘,发现自己居然能获取那么伟大的精神依托,于是也就在眼前展现出了更为精彩的人生可能。
    同时,世界文学名著又是一种珍贵的美学成果,亲近它们也就能领会美的无限魅力。美是一种超越功利、抑制物欲的圣洁理想,有幸在青少年时期充分接受过美的人,不管今后从事什么职业,大多会毕生散发出美的因子,长久地保持对于丑陋和恶俗的防范。一个人的高雅素质,便与此有关。
    然而,话虽这么说,这件事又面临着很多风险。例如,不管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课程分量本已不轻,又少不了各种少年或是青春的游戏,真正留给课余阅读的时间并不很多。这一点点时间,还极有可能被流行风潮和任性癖好所席卷。他们吞嚼了大量无聊的东西,不幸成了信息爆炸的牺牲品。
    为此,我总是一次次焦急地劝阻学生们,不要陷入滥读的泥淖。我告诉他们:“当你占有了一本书,这本书也占有了你。书有高下优劣,而你的生命不可重复。”我又说:“你们的花苑还非常娇嫩,真不该让那么多野马来纵横践踏。”不少学生相信了我,但又都眼巴巴地向我提出了问题:“那么,我们该读一些什么书?”
    这确实是广大学者、教师和一切年长读书人都应该承担的一个使命。为学生们选书,也就是为历史选择未来,为后代选择尊严。  这套“经典文学名著金库”,正是这种努力的一项成果。丛书在精选书目上花了不少功夫,然后又由一批浸润文学已久的作者进行缩写。这种缩写,既要忠实于原著,又要以浅显简洁的形态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能够轻松地阅读,快乐地品赏。有的学生读了这套丛书后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是其中哪几部,可以再进一步去寻找原著。因此,它们也就成了进一步深入的桥梁。
    除了青少年读者,很多成年人也会喜欢这样的丛书。他们在年轻时也可能陷入过盲目滥读的泥淖,也可能穿越过无书可读的旱地,因此需要补课。即使在年轻时曾经读得不错的那些人,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丛书来进行轻快的重温。由此,我可以想象两代人或三代人之间一种有趣的文学集结。家长和子女在同一个屋顶下围绕着相同的作品获得了共同的人文话语,实在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特此推荐。
    余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