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梦的解析

  • 定价: ¥49.8
  • ISBN:97875143884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52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与《物种起源》《天体运行论》并称为人类三大思想革命经典之作。
    揭秘人类心理隐私的百科全书。据德语第八版直译。
    梦是一个人与自己内心的真实对话,是深度自我认知的过程,先读懂自己,才会读懂世界。
    《梦的解析》堪称一部划时代的著作,而且很可能是迄今在经验主义基础上掌握无意识心灵之谜的勇敢尝试。

内容提要

  

    《梦的解析》是弗洛伊德的成名作,是精神分析理论体系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被后人誉为改变人类历史的书。
    本书开创了“梦的解析”理论,作者称其为“理解潜意识心理过程的捷径”。它通过对梦境的科学探索和解释,打破了几千年来人们对于梦的无知、迷惑、恐惧、忧虑的旧有观念,同时揭示了左右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潜意识的奥秘。不但为人类潜意识的学说奠定了的基础,而且也建立了人类自我认知的新里程碑。

作者简介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出生于奥地利摩拉维亚一个犹太人家庭,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提出了“恋母情结”,“潜意识”、“自我、本我、超我”等概念,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
    精神分析学始终坚持将性(爱)本能视为人类一切行为的主要动机,从上世纪以来就一直在学术界以及社会上颇具争议。因此,弗洛伊德一生毁誉参半,很难评判他在历史上的地位。有人认为他是人类思想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也有人将他视为“欺世盗名的江湖骗子”、“变态色情狂”。
    2000年,英国BBC将弗洛伊德与爱因斯坦、笛卡尔、牛顿、达尔文、康德、马克思、黑格尔、马克斯韦尔、阿奎那评选为千年来的十大伟人。

目录

第一章 文献中有关梦的记载 
  1 梦与清醒时的关系 
  2 梦的材料——梦中记忆 
  3 梦的刺激与来源 
  4 为什么醒来后会记不住梦 
  5 梦有哪些心理特征 
  6 梦中的道德感 
  7 梦的作用和理论依据 
  8 梦与精神疾病的关联 
第二章 梦的释义:透过一个梦例解析梦 
第三章 梦是欲望的实现 
第四章 透过梦的表象看本质 
第五章 梦的材料和来源 
  1 梦中最近的以及那些无关痛痒的材料 
  2 产生梦所需要的原始条件 
  3 躯体刺激与梦的成因 
  4 具有代表性的梦 
第六章 梦的工作 
  1 梦的浓缩功能 
  2 梦有移置功能 
  3 梦的表现途径 
  4 关于梦的表现力的思量 
  5 通过进一步的典型梦例诠释梦的象征表现 
  6 梦中的计算和语言 
  7 梦中的情感 
第七章 做梦过程中的心理学 
  1 梦的遗忘 
  2 梦回归的本质 
  3 梦满足欲望 
  4 梦的惊醒、功能以及焦虑的梦 
  5 压抑是梦的产生和继发过程 
  6 现实中的潜意识和意识 

前言

  

    梦是如何形成的,如何正确地释义,一直是人们广泛讨论的问题。本书旨在通过对梦的阐述,探讨解释与梦相关的问题。
    在我看来,这其实并没有超出神经病理学的范畴。因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还没有任何一种精神异常现象的发生频率超过梦,但在医学实验中,梦的重要性并不清晰。一直以来,也只有医生去面对梦这个问题。或许正是这个局限性,使梦在一系列精神异常现象中雄踞榜首。
    任何一种社会事物都按照自己的规律运动着、变化着,但相互间又有着潜移默化的联系。虽然梦不具有其他一些精神异常症所具有的表性特征,但作为一种范例,它的理论价值尤为重要。如果不能清晰、明了地解释梦是如何产生的,那就无从了解癔症性精神恐惧症、强迫症、妄想症的发病机理,更别说彻底治愈了。
    然而,尽管事物间的内在联系证明了本书的重要性,却也间接地说明了本书还有不足的地方。在你阅读本书时,你将不难发现,有很多讨论中断的地方,究其根本就在于,梦与一些更加复杂的精神病理学问题有许多相通的地方,要探讨梦的产生、形成,势必涉及这些精神病理学问题。而问题的关键是,这些神经病理学问题并不方便在本书中展开讨论研究,只能留待日后有足够的时间、精力,以及进一步分析材料时,再另行讨论了,尽管有点遗憾。
    至于我对梦的阐释所用的材料,也给本书出版带来了不少的困难。毫无疑问,你从我书中的内容就能知道:许多文献中记载的梦,以及那些不知道从何处搜集来的梦,对我的释梦工作来说,一点用处都没有。我面对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选择用自己的梦,要么选择在我这里接受精神分析治疗的患者的梦。
    事实上,接受精神分析治疗的患者的梦根本无法采用,因为他们的梦掺杂了神经症的特点,使梦的阐释变得更加复杂、玄奥,这也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可问题是,如果单纯地用我自己的梦,就会完全地将自己的精神生活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使自己没有一点隐私可言,我或许会承受不住它所带来的精神压力,因为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任何一个科学研究者的必要工作范围。所以在涉及隐私之处时,我还是妥协了,采用了省略和替代的方式,这却让我有些难为情。可唯有如此,我才能继续为我的心理学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准确地解析梦。我只希望,读者能理解我的痛苦,宽容我的纠结。
    我不是诗人,这本书也没有像诗歌一样的浪漫情调,或许,很多读者只有在做了梦,想知道梦的释义时,才看这本书,随后便会弃之不顾。可我不同,在这本书里,我对人生的观察和分析,无意中暗合了父亲的死对我的影响。而这也恰恰是在成书之后,我才意识到的。一直以来,父亲的离开,成为我人生中里程碑一样的大事件。所以对我而言,这本书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和价值。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书中对于梦的释义,只是单纯地解释梦,不针对任何一个人。如果有读者觉得书中提到的梦,在一定程度上涉及了其个人隐私,那也是巧合,我真的非常希望能够得到您的包容,至少不要剥夺别人在梦中的思想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