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牧羊男孩

  • 定价: ¥35
  • ISBN:97875217222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59页
  • 作者:(美)凯瑟琳·吉尔...
  • 立即节省:
  • 2021-02-01 第1版
  • 2021-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背负秘密的男孩,一场历尽艰辛的磨炼之旅。
    孩子,愿你眼中有世界,心中有方向!
    2019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
    美国图书馆协会2018年度优秀童书。
    《牧羊男孩》的故事发生在公元1350年这个基督教圣年,那一年有数十万教徒前往罗马朝圣。当时的欧洲人生活十分艰难,黑死病夺走了欧洲三分之一人口的生命,战争波及了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拿不到报酬的士兵把许多城市劫掠一空。饥饿的阴云终年不散,粮食很难种植,运粮更困难……

内容提要

  

    这是一个发生在中世纪的悬疑冒险故事。当时瘟疫席卷了整个欧洲,许多人因此丧命,许多城市沦为空城,但对小男孩布瓦来说,更可怕的是别人的嘲笑——“怪物!”人们习惯了这么叫他,就因为他是个驼背的孩子。
    布瓦暗暗地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正常的男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跟着一个神秘的朝圣者开启了冒险之旅。他们相信,只要集齐传说中的七件圣物,就能达成各自的心愿。
    一路上,他们从陆地到海上,从恢弘的城堡到黑暗的墓室,经过城市乡村,翻越荒山野岭。在疾病引起的混乱中,骗子、窃贼和歹徒给他们的旅途带来重重危机,但小男孩布瓦用自己的善良和智慧帮助别人,不断克服困难,直到有一天他被困在一口石棺里……
    “我这辈子害怕许多事情:强盗,狼,厨娘,夜晚,追赶我们的尖嘴猴腮的管家……但现在我害怕的是……”
    布瓦能够如愿变成一个正常的男孩吗?

媒体推荐

    特别优秀的作品往往很难归类,《牧羊男孩》正是如此。知识极为渊博的作者,带读者轻巧地穿越时空,来到黑死病肆虐欧洲的中世纪,跟随两位身份极为奇特的主人公,从法兰西走到意大利,体验那一路凶险的朝圣之旅。以扎实的考古知识为基础的魔幻元素,让故事呈现出阴郁的哥特色彩,但在这样的底色衬托之下,牧羊男孩至纯至善的人性之光,反而显得更为熠熠夺目。《牧羊男孩》也可以看作题材独特的成长小说,这一趟朝圣之旅,也是引人人胜的自我探寻之旅。在疫情肆虐全球的今天,读到这个神奇的故事更是令人安慰,灾难中的温情与希望带给人更多感动。
    ——阿甲  资深儿童阅读推广人,红泥巴读书俱乐部创始人  著名图画书作者、译者、研究者
    优秀的儿童小说永远与成长这一核心主题有关,而冒险题材的作品尤其会让孩子们如获至宝。《牧羊男孩》是一部别具一格的冒险小说,阅读过程就像是一次心灵奇旅,孩子们从中得到的精神滋养,将一直助力他们今后的人生旅程。
    ——蔡朝阳  教育学者,亲子作家
    一口气读了2019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两部获奖作品——《深夜日记》和《牧羊男孩》。开始读的时候,你以为读到的是关于说话恐惧症患者、读写障碍症患者、爱无能患者、被宗教隔离者、被种族歧视者、离乡背井者、驼背者、手无寸铁的孩子的故事,但是读到最后,你会发现它们是关于每一个人的故事。好的故事就是这样——从人的局限性出发,通往无限的可能性;以孩子的天真无知去摇撼整个浩大的世界,如同小小的露珠托起蓝天,好使它不至于坍塌;提醒每一个读者,不要忘了自己生来就有能够飞越至暗时刻的两只翅膀,一只是爱,一只是善良。
    ——常立  儿童文学作家、研究者
    《牧羊男孩》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公元1350年,那一年有数十万朝圣者前往罗马朝圣。小主人公布瓦是一个被人谩骂,被人往身上丢石头的驼子,在陪着来历不明的塞昆德斯朝圣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自己驼背的惊人秘密……不同的文化背景,古老而神秘的传说,真实的历史事件,让整个故事读起来荡气回肠。我仿佛看了一场制作精良、浓丽奢华的大片。
    ——付雪莲  2019—2020年度全国小语“十大青年名师”,2018“阅读改变中国”年度点灯人
    仿佛只是一个偶然,男孩布瓦被古怪的朝圣者塞昆德斯看中,要他陪同前往罗马朝圣。于是,告别了老迈的主人雅克与刻薄的厨娘,布瓦步人中世纪的夜幕,踏上一段从未想象过的旅程,等待他的是破碎的世界、狂热的信仰、神秘的圣物、可疑的梦境、诡谲的人心、离奇的遭遇、巨大的危险……《牧羊男孩》是小主人公布瓦的故事,也是每个人的故事。愿你能来到书里,与布瓦结伴同行。
    ——冷玉斌  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百班千人总导师
    这不是一个容易读的故事。内容上可以关联的已知信息不多,,类型上很多元多变,诡秘,诙谐,甚至有一点儿悬疑。正因为如此,整个故事就像一座迷宫,未知的内容、多变的情节如同谜题和线索,在阅读的过程中随时随地从四面八方涌来,会让孩子们“应接不暇”,更会勾起不同的阅读期待,锤炼从已知信息关联和推论的阅读策略。我们现在倡导发展儿童深入阅读的能力,《牧羊男孩》以其特有的文学与历史的语境、阅读策略和乐趣的多重魅力,可以成为深入阅读的样本。
    ——李一慢  阅读教学专家,慢学堂创办人,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
    一本拿起就放不下的书,情节充满反转,语言耐人寻味。随着一个又一个真相浮出水面,我们对故事的理解也在逐层深入。它会让我们想起《一个人的朝圣》,让我们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但它又那么独特迷人。这是一场历尽艰辛的自我发现之旅,读来令人感叹,不经历冒险,我们无法看到内心真正的自己。
    ——刘瑗  百班千人阅读导师
    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往往能打开一条通道,带我们走进一个新世界,开启一场奇异之旅,并随着主人公坎坷颠沛的生活际遇与似曾相识的内心变化,由彼及此,从虚幻回归现实,让我们更深刻地思考当下,反躬内省,最终如牧羊男孩那般在朝圣归来之时,发现天地别样,重设精神坐标,勇敢担起使命,走向未知的新征程。这与其说是旅行的作用,不如说是阅读的意义所在。
    ——张贵勇  文学博士,《中国教育报》副编审
    我们阅读优秀的儿童小说,也是在阅读不同的世界,阅读不同的成长,更是在阅读勇气、坚毅、善良如何帮助每一段生命旅程。如果我们能倾听《深夜日记》中少女妮莎的倾诉,能跟随《牧羊男孩》中的小主人公布瓦一步一步走在艰辛的旅途中,我们也就读懂了他们的内心。比起一波三折的情节,更波澜壮阔的永远是内心的世界,在这里才能找到朝圣的路,家的归宿。这才是我们应该从优秀的儿童小说里获取的最重要的力量——比阅读和写作的技巧重要一百倍,那是成长的力量。
    ——张弘  儿童文学作家,魔法童书会创办人
    一个故事牵引出另一个故事,一次冒险紧跟着另一次冒险,默多克在这样的叙述中,让人看到虚伪与信念的碰撞。整个故事的结构非常精巧……最引人注目的是故事塑造了布瓦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主人公,他有着复杂而鲜明的个性,而其个性的底色即善良。
    ——《号角》
    默多克编织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故事里,光明与黑暗之间上演了一场激烈的缠斗……默多克用哥特式的风格带来有关善与恶的哲思,并将其融入了一场史诗般的冒险中,她还给这个故事加上了一点儿诡秘的、诙谐的调子,让人忍不住要一口气读完。
    ——《柯克斯书评》
    这个故事有着丰富的历险情节,有一个内心明亮的中心人物,并传递出一种强烈的信号——外表不代表真实,而常常具有欺骗的性质。
    ——《出版人周刊》
    讲故事的方式充满创意而富有想象力。
    ——《华尔街日报》

目录

第一部分  启程
  01  陌生的朝圣者
  02  男孩换祈祷
  03  肋骨、牙齿、拇指、胫骨、遗骨、头骨、坟墓
  04  瘟疫肆虐
  05  石桥
  06  圣彼得台阶
  07  节庆日
  0  8岔路口
第二部分  圣物窃贼
  09  第二件圣物:牙齿
  10  洗澡
  11  被泪水浸透的面纱
  12  盗窃
  13  第三件圣物:拇指
  14  一个得了风寒的小男孩
  15  难解的谜题
  16  天使
第三部分  欺骗、灾难和废墟
  17  策划千年的图谋
  18  下游
  19  刚孵出来的小鸟
  20  胫骨是假的!
  21  海上逃亡
  22  世界的尽头
  23  试飞失败
  24  第五件圣物:遗骨
第四部分  抵达
  25  红胡子和灰胡子
  26  一个大致勾画出的人物
  27  圣彼得和圣保罗的头骨
  28  第六件圣物:头骨
  29  强盗和狼
  30  第七件圣物:坟墓
  31  做一个正常的男孩
  32  肋骨、牙齿、拇指、脚趾、遗骨、头骨、家
作者的话

前言

  

    带孩子看看光明与黑暗交织的世界
    这个故事可能跟孩子们以往读过的故事都不太一样。
    一开始,有的孩子可能会以为这是个童话。可不是嘛,书里第一页写的就是这么一幅画面:一座庄园,一个爬到苹果树上撒欢的孩子,树底下还围着一群咩咩叫的山羊,再往下看就会发现,它们不是在胡乱叫唤,而是在和树上的孩子对话。
    “一个能和动物说话的孩子”,这故事似乎有点儿意思,然后在第二页,孩子们就会看到一个奇怪的朝圣者出现了,他穿着斗篷,戴着宽边帽,用一根长杆挑着一个包袱。
    朝圣者看起来很冷酷,他没有和男孩打招呼,还嘲弄男孩是“天使的脸孔,魔鬼的身体”——对了,男孩是个驼背。
    “你小心点儿,包袱里的东西可比你值钱多了。”朝圣者命令男孩帮他拿着包袱,带他去见庄园的主人。
    读到这儿,孩子们可能就会猜想,朝圣者大概就是这个故事里的“大坏蛋”,弱小的男孩是否会成为征服“坏蛋”的“英雄”呢。可是再读几页,他们就会发现,当男孩受到欺凌时,冷酷的朝圣者竟然保护了他。
    读这个故事,孩子们很难凭借第一印象去分辨“善”与“恶”。一些人言语粗鲁,却会做出实实在在的善事;一些人外表光鲜,正义感却不如一头驴子;一些人受尽悲苦,却会对那些比自己幸运的人伸出援手;还有一些人,历经艰辛为自己犯下的“恶”赎罪,只为换取那曾经唾手可得的幸福。
    故事里会有几十个角色轮番登场。但从整体上来看,故事的脉络很清晰:在庄园牧羊的男孩被神秘的朝圣者看中,他被雇作侍从,跟随朝圣者去寻找传说中的七件圣物。
    然而,在他们集齐圣物的过程中,他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这些人的秘密和故事也被牵扯进来,还有许多个性十足的动物角色加入,使得情节一次次出现反转,直到最终男孩和朝圣者各自的秘密被揭开……整个故事就像一座古怪的迷宫,小读者读到最后才会豁然开朗。
    阅读过程中,有无数的细节都耐人寻味:商人用镀金的鹅毛充作“天使的羽毛”出售;一头驴子因为看不惯主人的跋扈而另觅主人;贪婪的秃鹫勋爵因为自己的虚荣心,而被石头压得死死的;修道士为了聚敛钱财而去争夺圣物,差点儿害死一个婴儿,幸亏婴儿被牧羊男孩救下……
    作者编织了一个魔幻的故事,却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观察真实人间的窗口。
    在这个故事里,光明和黑暗交织着,正如法国作家雨果在他的一部作品说的,在人世间,“释放无限光明的是人心,制造无边黑暗的也是人心”。现实生活中,很多大人并不希望孩子过早接触真实的世界,但孩子们也和每一个大人一样,生活在信息的洪流中,世界常常会猝不及防地向他们露出不美好的一面。过多的保护只会造就脆弱的心灵。
    2019年,这本《牧羊男孩》摘得儿童文学界的桂冠——纽伯瑞奖,同时登上《号角》《柯克斯书评》《出版人周刊》《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年度最佳图书榜单。出版几周后,它在亚马逊网站上收获了100多位小读者极其认真的评价,许多小读者都说这是一个很新颖的故事。其中一条评价很有意思:
    八个月前,我读了《牧羊男孩》,那时我还在生病。这种病的症状包括失忆,我没有办法写书评。可是现在,尽管我还没有痊愈,我还是很想说说这本书,原因只有一个:这个故事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我记得我喜欢它的情节、角色、神秘的氛围、机敏的语言,还有那种带有冲击性的新颖感……当时我读过的很多故事都从我的脑海里消失了,但《牧羊男孩》留下来了。在我这颗有失忆症状的脑袋里,这个故事能够留存数月,还依然充满魅力,这是我给它五星评价的原因。
    也许,产生这种强烈的“新颖感”的原因,正是它让孩子们窥见了一个“光明与黑暗交织的世界”,它是通往真实世界的一扇窗口,牧羊男孩的旅途也是每个孩子都要奔赴的人生历练场。
    本书策划编辑:李欢欢

后记

  

    《牧羊男孩》的故事发生在公元1350年这个基督教圣年,那一年有数十万教徒前往罗马朝圣。当时的欧洲人生活十分艰难,黑死病夺走了欧洲三分之一人口的生命,战争波及了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拿不到报酬的士兵把许多城市劫掠一空。饥饿的阴云终年不散,粮食很难种植,运粮更困难。
    罗马遭受的损失尤为严重。14世纪早期,教皇就离开了这座城市,去了法国的阿维尼翁。随着他的离去,这座城市失去了政府和大部分财富。14世纪40年代,一场血腥的内战摧毁了罗马的许多建筑和家庭。1349年9月,罗马发生了地震。
    诗人彼特拉克在这一年去过罗马后,这样写道:
    房屋被推倒了,墙壁倒在地上,神庙坍塌,圣殿不复存在,法律被践踏在脚下……“众教堂之母”教堂依然矗立着,却没有了屋顶,经受着风吹雨打。圣彼得和圣保罗的神圣住所摇摇欲坠……
    后来一位去过罗马的人称,晚上有狼在他的门外嚎叫。在那一年,朝圣者们成群结队地赶路,以保护自己免遭强盗的袭击。当他们能找到床的时候,他们就四个人睡一张床,找到食物也是一起分享。他们前往圣彼得和圣保罗的坟墓,因为他们相信圣徒的尸身被拆分开,安放在两个教堂里。他们也会去“众教堂之母”教堂,瞻仰两位圣徒栩栩如生的蜡质头骨。
    正如《牧羊男孩》所写的那样,欧洲中世纪的圣物对健康、商贸和名声都很重要。国王们出行时会带着他们收集的圣物,还会展示这些圣物,来证明他们所拥有的权力。城市和修道院互相窃取对方的圣物,并公开吹嘘他们的这种行为。今天的读者可能会为这种对骨头和布料碎片的痴迷而感到震惊,也可能觉得这很滑稽。但是现代的名人堂里到处都是名人用过的吉他拨片、浸着汗水的运动衫和破裂的皮球,这和一千年前朝圣者追寻的圣物并没什么不同。 现在你去罗马的圣保罗教堂,你仍然可以看到棺盖上有一个洞,朝圣者曾经通过这个洞把布条伸进去。这座教堂还收藏了数百年来朝圣者留下的大量硬币。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考古学家在圣彼得教堂的地下发现了一座古墓,里面埋葬着一个叫彼得的人的骸骨。圣彼得的头骨至今仍保存在“众教堂之母”教堂里,这座教堂就是今天人们所熟知的拉特兰圣约翰大教堂。圣彼得的头骨挨着圣保罗的头骨,被供奉在一个黄金宝匣里,置于高高的圣坛之上,周围有镀金的粗栅栏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