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细菌世界历险记/高士其科普经典丛书

  • 定价: ¥23.8
  • ISBN:97872001604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4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细菌世界历险记》是“高士其科普经典丛书”的一种。包括“人与细菌的斗争”、“细菌的入侵”、“人体与健康”三部分内容,带读者进入肉眼看不到的微观世界,揭开细菌和病毒的神秘面纱,了解有趣的科学知识,掌握预防疾病的方法。

内容提要

  

    本书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妙趣横生的比喻向青少年读者讲解了细菌的知识,人类与细菌作斗争的相关原理,以及医学科学与公共卫生的常识。帮助小读者了解人们时时接触的微生物,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普及形式来使公众理解科学、理解公共卫生,以达到改变陋习、健康生活、移风易俗、文明社会的目的与宗旨。

媒体推荐

    高士其同志是一位优秀的作家。他以诗人的情怀和笔墨,为少年儿童写出许多流畅动人的科学诗文,这在儿童文学作者中是难能可贵的。
    ——冰心(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半个多世纪以来,高士其在全身瘫痪的情况下致力于把科学交给人民的工作。在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普及科学,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精神领导中华民族走向科学。这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和激动人心的。高士其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而且也是人类世界的光荣。
    ——吴阶平(著名医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士其同志是一位著名的科普读物作家,他在身体遭受疾病的摧残下,写出了不少很好的科普作品,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
    ——于光远(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尽管他自称他的科学小品是“点心”,是一碗“小馄饨”,实际上却是富有知识营养的“点心”“小馄饨”。他的一篇科学小品只干把字,读者花片刻时间便可读完,然而在这片刻之间,却领略了科学世界的绮丽风光。
    ——叶永烈(著名科幻小说家,报告文学作家)

作者简介

    高士其(1905-1988),福建闽县(今属福州市)人。中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普硕士,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
    1918年,高士其考入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清华大学前身),获得多个科目的优等奖章。1925年被保送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留学,后转入芝加哥大学。1927年毕业,留校攻读医学博士课程。在研究脑炎病毒时,染上脑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最后全身瘫痪。1930年回国后历任南京中央医院检验科主任、中央文化部科学普及局顾问等职。1933年开始发表作品。半个世纪中,他在轮椅和病床上写下了数百万字的科学小品、科学童话故事和多种形式的科普文章,主要著作有《揭穿小人国的秘密》《生命的起源》《菌儿自传》《我们的土壤妈妈》等。他的作品融科学、文学与政论为一体,夹叙夹议,既通俗浅显,又生动形象,并富有见地,别具一格,为中国科普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录

人与细菌的斗争
  霍乱先生访问记
  伤寒先生的傀儡戏
  散花的仙子
  都市的危机
  肚子痛的哲学
  康先生和西女士的对白
  疯狗与贪牛的被控
  战壕热
  “破伤风”的毒计
  癞病
细菌的入侵
  细菌的毒素
  毒的分析
  败血症与毒菌的战斗力
  传染病的父亲和孩子
人体与健康
  大王,鸡,蚂蚁
  谈细胞
  人生七期
  热血和冷血
  人身三流
  色——谈色盲
  声——爆竹声中话耳鼓
  香——谈气味
  味——说吃苦
  触——清洁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