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统计学

结构方程模型及Stata应用(高等院校经济学管理学系列教材)

  • 定价: ¥58
  • ISBN:97873013200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1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结构方程模型(SEM)被誉为应用统计的第三次革命、第三代与第四代定量研究方法的桥梁。它集成了现有最常用的显变量与潜变量模型,成为多元统计数据处理和模型估计的超级平台。Stata既可以使用命令程序,也可以画路径图来处理SEM,已成为主要甚至引领SEM技术的统计软件。
    本书是国内第一本应用Stata软件处理SEM的教材,包括相关分析、线性回归、广义线性回归、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路径分析、标准型与合成型结构方程模型、广义结构方程模型、潜类别模型,以及结构方程模型的多组比较、多层效应、交互效应等。本书充分汲取国内外结构方程模型相关教材的智慧精华,侧重介绍笔者操作使用的论文案例及经验,同时也兼顾模型方法的统计学原理。
    本书可作为本科生、研究生、科研工作者学习统计学、多元统计学的软件操作手册或方法参考书。

作者简介

    阳义南,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历任PICC资产管理公司组合投资经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2017年1月入选华南理工大学第一批“兴华学者”人才计划,破格晋升教授。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金融研究》《财经研究》《财贸经济》《中国人口科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Welfare、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等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这些论文被引用1000多次,10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经济学年鉴》等转载、转摘或收录,并获得部级奖4项、第九届中国博士后经济学论坛论文一等奖、中国医促会健康保障论坛论文一等奖、中国保险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首届全国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奖、第六届中国保险学优秀成果奖。还曾获得2006年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十大学术之星”,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等课题20余项,编著《结构方程模型及Stata应用》,合编《大数据前沿技术与应用》。

目录

第1章  结构方程模型介绍
  1.1  从显变量到潜变量
  1.2  什么是结构方程模型
  1.3  结构方程模型为何盛行
第2章  结构方程模型展示
  2.1  路径图
  2.2  矩阵方程
  2.3  命令程序
第3章  结构方程模型建模
  3.1  模型设定与预识别
  3.2  模型参数估计方法
  3.3  模型拟合优度检验
  3.4  模型修正
第4章  结构方程模型:回归分析与路径分析
  4.1  相关分析与线性回归
  4.2  中介效应与路径模型
第5章  结构方程模型:因子分析
  5.1  探索性因子分析
  5.2  验证性因子分析
  5.3  多因子与高阶因子模型
第6章  结构方程模型:连续型潜变量
  6.1  MIMIC模型
  6.2  标准结构方程模型
  6.3  合成型结构方程模型
  6.4  广义测量模型与广义结构方程模型
第7章  广义结构方程模型:分类型
  7.1  列联表分析
  7.2  广义线性回归模型
  7.3  广义中介模型
  7.4  分类型潜变量模型
第8章  结构方程模型:多组比较
  8.1  多组比较模型
  8.2  路径模型多组比较
  8.3  潜变量的测量不变性检验
  8.4  结构方程模型多组比较
第9章  结构方程模型:多层效应
  9.1  多层回归与路径模型
  9.2  多层结构方程模型
第10章  结构方程模型:交互效应
  10.1  交互效应结构方程模型
  10.2  二次效应结构方程模型
总结与展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