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当代中国青少年国学教育研究

  • 定价: ¥89
  • ISBN:97870305742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2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青少年国学教育中,国学更多地具有精神培养和文化奠基的功能,因此,它不必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的全部,而是教育工作者从实践和启蒙立场出发对民族文化的探究和反思,以加强青少年对民族文化和精神的认同为目的,甄别和遴选出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术内容。
    青少年国学教育有自己的特殊性,它以传统文化为本,以时代精神为辅,融合提炼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国学课程”。青少年国学教育采用适合中小学生年龄特点的形式,引导和教育学生用新视角去理解传统文化,促成青少年认同并弘扬民族文化和精神,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内容提要

  

    本书采用调查研究、文献研究、历史分析、比较分析等研究方法,在界定国学、国学教育概念的基础上,分析并反思当代中国青少年国学教育的现状,梳理古今中外的成功经验,论证青少年国学教育的基本功能及合理定位,探讨当代青少年国学教育的目标、内容、实施渠道与策略,较系统、全面地分析了青少年国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初步提出了当代中国青少年同学教育的基本理论框架。
    本书意在探寻新形势下国学教育的新视角和新途径,探索青少年国学教育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适合广大教育研究工作者及关心传统文化教育的普通读者阅读,也可满足中小学教师教育之需。

作者简介

    胡虹丽,女,江西南昌人,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访问学者,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理事,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团队专家库成员,南昌市家庭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西师范大学青年英才资助对象,江西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海外研修团队成员。
    长期致力于语文课程与教学、传统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7项。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出版学术专著《百年中小学文言诗文教学史论》。

目录

前言
绪论
第一章  青少年国学教育的现状与反思
  第一节  青少年国学教育的缺位及影响
  第二节  当前我国青少年国学教育的复苏
  第三节  青少年国学教育现状的反思
第二章  青少年国学教育经验的借鉴
  第一节  青少年国学教育的主要理论依据
  第二节  西方古典语言教育的启示
  第三节  我国古代“蒙学”的借鉴意义
  第四节  我国台湾地区的国学教育经验
第三章  青少年国学教育功能的拓展与地位的确立
  第一节  青少年国学教育功能的拓展
  第二节  当代青少年国学教育地位的确立
第四章  青少年国学教育的课程建设
  第一节  青少年国学教育的课程设计
  第二节  青少年国学教育课程内容的选择
第五章  青少年国学教育的教材建设
  第一节  国学教材建设现状
  第二节  现有国学教材类型
  第三节  国学教育教材建设的原则
  第四节  国学教材编排体例探索
第六章  青少年国学教育的课程实施
  第一节  学校国学教育的实施途径
  第二节  国学教育方面教师的选择与培育
  第三节  国学教育的课堂教学
结语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