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区域与国别之间(精)/北京大学海上丝路与区域历史研究丛书

  • 定价: ¥128
  • ISBN:978703068263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38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作为范式的传统标签,殖民研究是欧洲的,区域研究是美国的,地域研究是日本的,区域国别研究则是中国的。在全球学科发展脉络的大背景下,本书探讨了区域与国别的概念、区域研究的谱系,以及“区域与国别之间”的维度。结合东南亚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本书从学科方法论与个案专题研究两大层面,系统考察了区域与国别究竟是为什么暨到底是什么等当下重大学术关怀的方方面面。本书分上、下两编,共13章。
    本书是区域国别研究、“一带一路”研究、东南亚研究、华侨华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的重要参考书。

作者简介

    吴小安,1965年生,安徽宿松人,厦门大学学士、硕士。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1999)。多次受邀分别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新西兰梅西大学、荷兰皇家科学院东南亚暨加勒比海研究院,以及中国台湾中山大学、澳门大学等地做客座研究,凡十四年。曾任厦门大学历史学系助教(1991)、讲师(1993),现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2009),兼任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

目录

导论
上编  学科方法论
  01  东南亚研究与东南亚华人研究:田野调查的经验
  02  从“南洋研究”到“东南亚研究”:历史的观察与方法论的思考
  03  华侨华人学科建设的反思:东南亚历史研究的视角与经验
  04  概念脉络、文化关怀与比较视角:华侨华人研究的再梳理
  05  全球视域下的马新华人研究:学术脉络的回顾与前瞻
  06  福建学与东南亚福建学:个案透视与学术建构
  07  “我在等风”:跨界与比较视野中的本·安德森回忆录
下编  专题个案研究
  08  试论东南亚国家与国家形成:形态、属性和功能
  09  中国与东南亚:长时段的历史考察
  10  日本与东南亚:战后中日关系架构下的透视分析
  11  公平的尺度:试论中华性与华人社会的共赢发展
  12  移民、族群与认同:东南亚华人方言群的历史特征与发展动力
  13  地区政治、家族历史与权力关系:以槟城庄氏为个案的研究(1857-1916)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