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劳动最崇高/劳动赞歌

  • 定价: ¥38
  • ISBN:97875595345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北少儿
  • 页数:19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勤劳的中华民族应该“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用辛勤劳动创造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青少年朋友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自觉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立志成为祖国需要的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

内容提要

  

    本书是由中国当代著名教育专家韩震主持编写的青少年劳动教育及德育类图书,为《劳动赞歌》丛书中的一册。本书选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功勋英雄、时代楷模和各行各业先进集体及人物的事迹,以故事写法,深情描述他们在祖国建设中的奋斗足迹和闪光业绩,激发青少年读者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从而牢固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投身奉献于祖国的远大抱负。书中有永远的榜样雷锋、焦裕禄;淡泊功名、坚守初心的甘祖昌、张富清;无惧无畏的大国工匠徐立平……他们高尚的品格和精神会深深地打动每一位读者的心。本书紧扣时代主题,角度独特,语言生动,感人至深,充满正能量,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具有很强的教育价值与现实意义。

目录

第一篇  劳动崇高  用一生奉献人民
  沙涝碱的“克星”,老百姓的“福星”
  解甲归田的“将军农民”
  选择: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老书记:百姓想念您
  守岛一生卫海疆
  下地为农,倚山成诗
  残且益坚,不坠为民之志
  深藏功名永葆初心
  此生不渝青春志
  经寒花枝俏
第二篇  劳动崇高  开拓行业技能
  永放光芒的“螺丝钉”
  艰苦创业,时代“铁人”
  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
  纺织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万婴之母,大医之魂
  守讲台怀天下
第三篇  劳动崇高  行知振兴中华
  和祖国联系在一起
  愿将一生献宏谋
  誓言无声铸蛟龙
  架起太空桥梁的卫星专家
  丹心舍己克难疾
  叩开地球之门的科学家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探秘数学王国的大家
第四篇  劳动崇高  释放集体的光与热
  百年鞍钢,群英璀璨
  血洒黑土地,奉献北大荒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攀登不止,奋斗不息
  筑防疫高墙,做逆行英雄
  响应时代号召,书写西迁史诗

前言

  

    劳动者的赞歌
    韩震青少年朋友们,你们成长在新时代,你们是时代的幸运儿,也应该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通过你们的努力而实现。你们要了解自己成长的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你们所处的时代是怎样的时代呢?目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既充满现实挑战,更蕴藏着历史性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脚踏实地、辛勤劳动、艰苦创业,以持续不懈的奋斗与努力,创造未来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劳动的意义、如何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劳动教育等内容进行深刻阐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你们是未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希望你们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嘱托。
    一、劳动是人类社会的永恒基础和发展动力
    首先,劳动创造了人,劳动是人类文明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人来自何处?人不是源自上帝的创造,人类文明也不是神的恩赐。人类是自然界长期进化的结果,但人类进化超越了一般动物界的生物进化。人的进化是劳动工具和劳动方式的进化,人类文明是靠人逐渐发展起来的有目的有意识的劳动活动创造并且积累起来的。人力不如牛,但可以通过劳动创造出比牛力气更大且毫无疲倦感的机器;人跑起来不如马,但却可以通过劳动创造出比马跑得更快、更持久的汽车、火车;人不能像鸟一样飞翔,但却可以通过劳动创造出飞得更高、更快的飞机、航天器……人类及其人类文明的一切成就都源自劳动创造。劳动是真正属于人的本质性力量。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因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和今天的“中国奇迹”。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在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勤劳的中华民族应该“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用辛勤劳动创造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显然,劳动不仅创造历史,而且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不仅创造了人、创造了社会文明,而且仍然在塑造着人、塑造着人类社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尽管宅在家中,但许多人通过网络在线的方式进行着各种“云工作”,不仅你们的老师要给你们“上网课”,而且仍然有无数人通过劳作从田问种植收获各种蔬菜、在工厂加工各种必需品、通过运输工具把各种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保障人们的Et常生活。离开劳动,人类根本就不能正常生存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在经济基础之中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人的劳动是发展生产力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最活跃的力量,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必定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为人类的一切文明活动创造条件。生产力的提高是人民群众劳动经验的积累和技术发明的结果。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就是说,人民群众的劳动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根本上说,也是要靠劳动、靠劳动者的创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要实现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你们是国家的未来,中国的未来就要靠你们的劳动来创造。
    另外,劳动是创造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生活的源泉。“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也不是天上掉馅饼;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中国的经济“奇迹”,是你们的前辈们历尽千辛万苦奋斗出来的,凝聚的是亿万劳动人民的汗水和心血。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未来的美好生活,只能靠你们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只有通过劳动汗水的浇灌,才能绽放美好生活之花。
    ……
    其次,青少年朋友要充分认识劳动的意义,培养与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要知道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的道理。从小就要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学会劳动和创造播种未来的希望、收获成功的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的素养。要弘扬劳动精神,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最后,青少年朋友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自觉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立志成为祖国需要的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从小就要在家庭中、在学校里、在与社会互动时,注意观察、学习,勤于动手、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劳动素养,自觉地把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学习。当然,你们还是学生,要勤于学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学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与此同时,要注意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既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青少年是未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希望你们能够勤奋实践、善于学习,以劳动模范为榜样,长大之后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社会是教育的大课堂。人是社会关系总和,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我国坚持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持续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强化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权利的制度安排,形成了人人热爱劳动,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社会风气,这就为我们构建了劳动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
    为了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教育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我们编写了《劳动赞歌》丛书。书中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为内容,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帮助青少年朋友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少年朋友们!祝愿你们高唱劳动赞歌,用你们的创造性劳动铺就未来辉煌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