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刀锋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4567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75页
  • 作者:(英)威廉·萨默塞...
  • 立即节省:
  • 2021-04-01 第1版
  • 202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刀锋》是毛姆继《月亮与六便士》后又一探索人生意义的力作。写给每一个或迷茫摸索、或离经叛道的年轻人!被誉为毛姆晚年最重要的小说之一,探索人生的终极意义,回答最本质的哲学问题!毛姆以犀利的视角,揭露西方社会的弊病,解析东方哲学的独特力量。小说被两度改编为电影,1946年上映的同名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在内的6项提名,成为几代人念念不忘的经典之作。方华文教授经典译本重新修订,160余条注释,帮助读者体会全书主旨。乔治·奥威尔、白岩松、张爱玲、余华、村上春树等中外名家倾力推荐。

内容提要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勇作战的拉里回到了美国。迎接他的是看似坦荡的人生。但战争的残酷和战友的离世,让他对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产生了怀疑。他放弃了按部就班的工作和生活,从巴黎辗转到德国、印度。
    旅途中,他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隐藏政治犯身份的矿工,看似粗俗、虚伪,却精通哲学知识;执着于绘画的情妇,吸纳了所有画家情人的艺术风格后,自己也成为一名画家;神秘的印度大师,用匪夷所思的方法苦修,治疗疾病……千奇百怪的生活,让关于人生意义的思考逐步延伸,拉里会从中得到什么,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在追索中探寻生命的不同可能,在抗争中改写自己的未来,本书是年轻人不可错过的人生启迪之作。

媒体推荐

    现代作家中毛姆对我影响极大。
    ——英国小说家
    乔治·奥威尔
    我承认自己是毛姆作品的爱好者。
    ——中国当代作家
    张爱玲
    这段时间我又重读了一遍《毛姆文集》。
    ——日本作家
    村上春树
    他(毛姆)对艺术的热爱以及诚心的奉献使他成为有史以来很受欢迎也很多产的作家。可以这么说,他将继续受到未来几代人的推崇,他的位置稳如磐石——萨默塞特·毛姆,一个伟大的讲故事的人。
    ——英国传记作家
    赛琳娜·黑斯廷斯

目录

译者序
第一章  不同寻常的年轻人
第二章  巴黎逛大街
第三章  神秘的矿工
第四章  东方秘术
第五章  完不成的婚约
第六章  印度人的信仰
第七章  仍然是青年

前言

  

    青春是那么美好,也是如此迷茫。年轻的你犹如大海上的一叶小舟,真不知会漂向哪个方向;又似一个旅行者,途中会遇到无数个十字路口,一不小心就会走错路,遗憾终生。当然,每个人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所受的教育程度有高低、深浅之分,选择的人生目标五花八门(或者说五彩缤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选择了升官发财(这有什么不好的?可以保证衣食无忧嘛),有的选择了虚无缥缈的所谓“追求真理”,讲究的是什么精神生活(“愚”还是“智”?)。
    本书的主人公拉里属于后一种人,原本有一位如花似玉且对他一往情深的女友,遗憾的是,他的怜香惜玉之心比较淡薄。这倒也罢了,我们可以斥责他缺乏人类最基本的欲望(此处隐指男欢女爱),而最叫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对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金钱也视如草芥,随意地将手里大把大把的真金白银赠送给处于困境的人,自己却过着极度节俭的日子,遨游于茫茫的书海寻求真理。在图书馆里“遨游”和“挣扎”了许久,他觉得自己仍没有开窍,于是就到印度的“苦修林”中去“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拜谒了许多神奇人物,参观了许多诡秘处所,经历了许多奇异事件,终于完成了他上下求索真理的历程。
    书中的另外一个主人公叫艾略特。此人八面玲珑,擅长逢场作戏,社会上不管有多么大的风浪,他都能够“逢凶化吉”,而且可以趁乱大发横财。例如: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股市崩盘,股票顿时变成了废纸,而他借用“梵蒂冈智慧”赚了个盆满钵满。他赚钱可谓“见缝插针”,有时在欧洲贵族和美国富翁之间当掮客,靠买卖名画倒腾钱,有时则钻入权贵人家从中牟利,按他的理解就是“树大好乘凉”。他本人可以说是市会族的翘楚,可就是这么一个人却偏偏非常讨厌比他更“杰出”的市会,不惜用明枪暗箭加以打压。好一场“狗咬狗一嘴毛”的大戏!读者可要擦亮眼睛,说不定你身边就有这样的人,随时会对你使绊子呢。
    本书的第三号主人公是绝色美女伊莎贝尔(拉里的前女友)。“窈窕淑女,君子好述”——伊莎贝尔不但有“沉鱼落雁的”容貌,且聪明伶俐,哪能不受小伙子们的热恋和追逐。可她“鬼迷心窍”,只知道钟情于那个不谙风情的“读书郎”。撒娇也罢,嗔怪也罢,她怎么也无法用爱情给那匹她眼里的“骏马”套上嚼子。最后,“执迷不悟”的拉里终于让她恼羞成怒,于是她一跺脚嫁给了一直在苦苦追求她的格雷。命乎?!格雷身材魁梧,家中颇有些钱财,也算是脂粉堆里娇娥们心目中的理想丈夫。可是,伊莎贝尔对拉里仍暗恋不已,一直关心他的作为和动向,给人以“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乍一看起来,她很在乎物质享受,心里却对有精神追求的男子遗情缱绻。女人啊!
    这本书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到处有“伏笔”,到处有“机关”和高潮。只要你耐住性子看上几页,就会禁不住对毛姆高超的写作技法连发数声赞叹:妙!妙!妙!它的魅力不仅在于其文学价值,还在于它是一部具有浓厚哲学意蕴的小说。你是不是在思考人生的取向?看完这本小说,你可能会有醍醐灌顶、大彻大悟的感觉!
    下面,我们简略介绍一下毛姆其人。毛姆,1874年1月25日出生在巴黎,父亲是律师,当时在英国驻法使馆供职。小毛姆不满十岁,父母就先后去世,他被送回英国由伯父抚养。毛姆进坎特伯雷皇家公学之后,由于身材矮小,且严重口吃,经常受到大孩子的欺凌和折磨。孤寂凄清的童年生活在他稚嫩的心灵上投下了痛苦的阴影,养成他孤僻、敏感、内向的性格。中学毕业后,在德国海德堡大学肄业。1897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兰贝斯的丽莎》。1915年发表长篇小说《人间的枷锁》。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四十岁的毛姆加入了法国红十字急救团。在西线服役时,遇到了二十二岁的美国人吉拉尔德·哈克斯顿,自后二人形影不离。1915年,毛姆与慈善家托马斯·巴尔那多博士的女儿茜瑞·威尔卡姆生下一个女儿。茜瑞当时是个有夫之妇,但次年与丈夫亨利·威尔卡姆离婚,并与毛姆结婚。但是婚后,毛姆大部分时间与哈克斯顿生活在一起。他们一起游览了中国、印度、拉美等地。毛姆作为“世界旅行家”的称号也由此而来。在这些旅行中,哈克斯顿好比毛姆的眼睛与耳朵,在与旅途中各色人的交往中,为毛姆搜罗了大量“奇闻轶事”,而这些故事日后则成为毛姆小说创作的源泉。1927年,茜瑞终于不堪这番冷落,与毛姆离婚。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毛姆曾去英、美宣传联合抗德,并写了长篇小说《刀锋》(1944)。1948年写最后一部小说《卡塔丽娜》,以16世纪西班牙为背景。此后,仅限于写作回忆录和文艺评论,如《总结:毛姆写作生活回忆》(1938)《作家笔记》(1949)《流浪者的心情》(1952)《观点》(1958)《回顾》(1962)等,同时对自己的旧作进行整理。
    毛姆晚年享有很高的声誉,英国牛津大学和法国图卢兹大学分别授予他颇为显赫的“荣誉团骑士”称号。1954年,他荣获英国女王授予的“荣誉侍从”称号,成为皇家文学会的会员。同年1月25日,英国嘉里克文学俱乐部特地设宴庆贺他的八十寿辰——之前,在英国文学史上受到这种礼遇的只有狄更斯、萨克雷和特罗洛普三位作家。1961年,他的母校德国海德堡大学授予他名誉校董称号。1965年12月15日,毛姆在法国里维埃拉去世,享年九十一岁。骨灰安葬在坎特伯雷皇家公学内。
    作于苏州大学
    2018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