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全新修订版)

  • 定价: ¥42
  • ISBN:97875706036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科技
  • 页数:3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全新修订版)》以天文学发展为主线,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中引出古今中外大量与之相关的文学、艺术等人文知识,把描述对象从星星本身扩展到人类“追星”的历程,将几千年来人类对宇宙的不断探索和思考与当时的社会背景融为一体,带领读者多方位地领略科学之美。

内容提要

  

    星星从一开始就强烈地吸引了早期人类的注意力,引起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天长日久,斗转星移,这种好奇心和求知欲,渐渐发展成了一门科学,它就是研究天体运动、探索宇宙奥秘的天文学。本书讲述的就是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的故事。全书以天文学发展为主线,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中引出古今中外大量与之相关的文化艺术素材,展现了一种全新的创作风格。全书将作者对象定义为广义的社会群众,在创作手法上追求科学性与文学性的有机统一,实现历史感与画面感的完美呈现,准确及时地反映最新科学进展,突出原创科普特色。

作者简介

    卞毓麟,196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顾问,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终身名誉理事长。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等。著译科普图书30余种,发表科普和科学文化类文章约700篇。作品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

目录

小引
第一篇  不速之客天外来
  第一章  神秘的彗星
    圣诞之星
    乔托和《博士朝圣》
    “乔托号”的壮举
  第二章  哈雷彗星传奇
    圣赫勒拿岛
    一个大胆的预言
    哈雷的伟大功绩
    “彗星引领着入侵”
    如期归来的守护者
  第三章  猎彗人
    “太阳王”的时代
    “我的小猎彗人”
    彗星的“百家姓”
    猎彗之路
  第四章  “脏雪球”和“冰泥球”
    彗星的真面目
    旷古一撞惊天地
    “星尘号”的冒险
    登九天兮抚彗星
第二篇  传承古人的智慧
  第一章  苏美尔人的发现
    吉尔伽美什的故乡
    浪漫的星座
    “游星”和“七曜”
    “星期”的来历
  第二章  世界的体系
    奇特的舞步
    “天文学之父”的贡献
    伟大的综合者
    日心说的创立
    《天体运行论》问世
  第三章  近代天文学的曙光
    第谷的一生
    郭守敬的伟绩
    沿椭圆轨道前进
    开普勒之死
    沉睡的“夜”
    交相辉映的文化巨人
第三篇  注视宇宙的巨眼
  第一章  望远镜的童年
    偶然的发现
    将望远镜指向天空
    木卫的故事
    一条中国古代记录
  第二章  另一种望远镜
    守不住的秘密
    不朽的牛顿
    反射望远镜的诞生
  第三章  赫歇尔世家
    赫歇尔兄妹
    卓越的成就
    21岁的皇家学会会员
  第四章  折射望远镜的巅峰
    惠更斯的字谜
    众多的土卫
    制造透镜的决赛
  第五章  奇思妙想层出不穷
    罗斯伯爵和“列维亚森”
    海尔的杰作
    全新的思路
    望远镜家族中的“恐龙”
  第六章  新的利器
    眼睛看不见的光
    大气的“窗口”
    把望远镜送上天
    月球上的新“家”
第四篇  远离太阳的地方
  第一章  新行星燃起的激情
    天王星的发现
    《初读查普曼译荷马》
    天卫引起的风波
    又一颗带环的行星
  第二章  “迷你”行星
    瞧这一串数字
    缉拿小行星
    小行星的世界
    有趣的编号和命名
  第三章  海王星旧案新议
    奇怪的“越轨”行为
    “那颗行星确实存在”
    优先权之争
    失窃物证重见天日
  第四章  身世朦胧的冥王星
    更遥远的行星
    “我为此不胜惊骇”
    普鲁托与卡戎之舞
    “新视野号”的远征
  第五章  太阳系的边界
    “火神星”的插曲
    赌注:5瓶上好的香槟
    柯伊伯带天体
    究竟什么是“行星”?
    隐匿的“寡头”
    太阳王国的疆域
    第五篇未来家园的憧憬
  第一章  飞出地球去
    挣脱大地的束缚
    飞向太空的先驱
    从火箭到人造卫星
  第二章  太空中的人
    探访我们的近邻
    “您是从天外来的吗?”
    “人类的一大步”
    遨游太空的“神舟”
    嫦娥奔月在今朝
  第三章  战神的诱惑
    一个袖珍的地球
    斯威夫特的“特异功能”
    “再试一个晚上吧”
    火星运河和“火星人”
    会晤战神的“水手”
  第四章  在火星上
    从“海盗”到“探路者”
    形形色色的探测器
    “勇气”和“机遇”
    更多的地球来客
    话说“好奇号”
  第五章  未来的岁月
    中国“探火”起跑
    究竟为了什么
    人类的新家园
  尾声:永恒的追星

前言

  

    我热烈祝贺“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的出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得多么深刻!本书系的出版,正是科普工作实干的具体体现。
    科普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事业。1953年,毛泽东同志视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时说:“我们要多向群众介绍科学知识。”198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学技术研究和科学技术普及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双翼。1995年,江泽民同志提出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而科普工作是科教兴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既是科普工作的指导方针,又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宣传内容;不是科学的发展,实质上就谈不上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科普创作肩负着传播知识、激发兴趣、启迪智慧的重要责任。“科学求真,人文求善”,同时求美,优秀的科普作品不仅能带给人们真、善、美的阅读体验,还能引人深思,激发人们的求知欲、好奇心与创造力,从而提高个人乃至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国民素质是第一国力。教育的宗旨,科普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国民素质。只有全民的综合素质提高了,中国才有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有可能实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普事业经历了:1949-1965年的创立与发展阶段;1966-1976年的中断与恢复阶段;1977-1990年的恢复与发展阶段;1991-1999年的繁荣与进步阶段;2000年至今的创新发展阶段。60多年过去了,我国的科技水平已达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地步,而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国的科普工作也早已是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结出了累累硕果。同时,展望明天,科普工作如同科技工作,任务更加伟大、艰巨,前景更加辉煌、喜人。
    “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正是在这60多年间,我国高水平原创科普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书系中一部部不同时期、不同作者、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优秀科普作品生动地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科普创作走过的光辉历程。为了保证书系的高品位和高质量,编委会制定了严格的选编标准和原则:①获得图书大奖的科普作品、科学文艺作品(包括科幻小说、科学小品、科学童话、科学诗歌、科学传记等);②曾经产生很大影响、入选中小学教材的科普作家的作品;③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时代精神与人文精神俱佳的优秀科普作品;4每个作家只选编一部代表作。
    在长长的书名和作者名单中,我看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名字,备感亲切。作者中有许多我国科技界、文化界、教育界的老前辈,其中有些已经过世;也有许多一直为科普事业辛勤耕耘的我的同事或同行;更有许多近年来在科普作品创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后起之秀。在此,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科普事业需要传承,需要发展,更需要开拓、创新!当今世界的科学技术在飞速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工作节奏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迅速变化。新的形势要求科普创作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断更新、创新。这就需要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科普创作的队伍中来,只有新的科普创作者不断涌现,新的优秀科普作品层出不穷,我国的科普事业才能继往开来,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不断为推动科技发展、为提高国民素质做出更好、更多、更新的贡献。
    “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承载着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科普创作的历史——历史是辉煌的,今天是美好的!未来是更加辉煌、更加美好的。我深信,我国社会各界有志之士一定会共同努力,把我国的科普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