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传说(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5944691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65页
  • 作者:蒋勋|责编:李龙姣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书停止的地方,传说就开始了!
    蒋勋历时三十年,精炼经典故事魂魄。他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作品!”
    【蒋勋写作生涯唯一神话题材作品】庄周梦蝶、褒姒病了、肉身饲虎、屈原的最后一天……一个个我们心中永不过时的神话故事,在蒋勋笔下全都复活。堪称古典文化的一部丰碑之作。
    【重新理解神话,因为故事都有另外一面】除了盘古,没有人明白为什么中国五代以后都不太画人像,却爱画山水;除了庄子的浪漫,没有人知道他与蝴蝶一场关于美的牺牲;除了渔夫,没有人明白屈原临死之前的姿态与自我纾解……
    【是传说,也是我们的人生】这些源自祖先的神话传说,由历史长河里的无数人共同演绎完成——你讲一段,我讲一段,口口相传下去。读《传说(精)》似乎也是在聆听许多人的心事。一个古老的故事在很多人心里变成新的故事,重新演变。

内容提要

  

    蒋勋创作生涯唯一一部神话题材著作!
    他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作品!”
    蒋勋从1988年开始撰写一系列神话故事,至今一共完成了十八篇,他用三十多年的时间,帮自己完成了人生最大的夙愿。
    借由神话故事的隐喻,我们读懂了自己内在不被看见的部分,残酷也好,欲望也好,得不到的幸福也好,平凡之中的极致激情也好,也许,只有以传说(精)中的种种人性为镜,我们才能看清人生的真谛。

作者简介

    蒋勋,福建长乐人。1947年生于古都西安,成长于宝岛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年负笈于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1976年返台后,曾任《雄狮美术》月刊主编、东海大学美术系系主任、《联合文学》社社长。
    蒋勋先生文笔清丽流畅,说理明白无碍,兼具感性与理性之美,有小说、散文、艺术史、美学论述作品数十种,并多次举办画展,深获各界好评。近年专注两岸美学教育推广,他认为:“美之于自己,就像是一种信仰一样,而我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对美的感动。”
    代表作:《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美的沉思》《吴哥之美》《舍得,舍不得》《蒋勋说<红楼梦>》《孤独六讲》《生活十讲》《汉字书法之美》《美的曙光》《蒋勋说唐诗》《蒋勋说宋词》等。

目录

新版序  传说
原序  伊西丝与盘古
莎乐美、约翰与耶稣
嵇康与广陵散
借花献佛——写给冠彰的故事
宿命之子——约拿单
有关纳西斯和Echo
尸毗王与鸽子
萨埵那太子与虎
庄子与蝴蝶
三个愿望
褒姒病了
大劈棺
吹笛者汉斯
Nike——记岛屿首次高中生舞会解禁
人鱼记事
枪手与少年的对话——悼汤英伸
濮水之音—一个关于亡国的传说
传说春天沂水的一则神话
永远说不完的故事

前言

  

    传  说
    小时候,还没开始认字,就喜欢听母亲说故事。《白蛇传》《西游记》《封神榜》,都是听来的。母亲说故事的能力很好,这些故事大概也是她从小就听来的。家中长辈会有说不完的故事,街头巷尾,也有大家说不完的传说。庙口瞎子,拿一把三弦,叮叮咚咚,唱的、说的,也是“三国”“水浒”“封神”,戏台上反反复复演的,也还是民众早已耳熟能详的这些传说。
    “传唱”如果也是“文学”,应该比文字“书写”早得多,“听”也比“阅读”早得多。
    一直怀念听来的故事,片段片段的故事,常常不完整,有时岔出主题,又自成一章。语言的活泼自由,语言的多样表情、多样隐喻,常是文字所不及。文字一个萝卜一个坑,语言却天马行空,同一个传说,每次听,都不一样,不同的人说,也不一样。
    这是“传说”的魅力。
    一九八八年,我写下一些传说,大半是故事原型添油加醋,希望有口传的活泼。
    一九八八年出版的《传说》后来增添几篇,出版了《新传说》,之后,又增添几篇,变成《新编传说》。“新”“新编”大概都是觉得“传说”可以一直演绎下去。“三国”的故事,后来就发展出庞大的“演义”。
    联合文学找出这三十年前的旧作,要重新出版。
    我重读一次,觉得有趣,文字中的“民生报”早已停刊,“党禁开放”在高雄《人鱼记事》里也已是三十年前旧事。还有写高中生舞禁开放的那篇《Nike》,好像已经在预告城市的同志运动了。
    “传说”总是要一说再说,白蛇传说了一千年,还觉得是身边街坊邻居的事,白蛇要继续对抗僵化道德的压迫,法海执政,总要把弱势者压到雷峰塔下。
    重新整理了一次,把旧编辑整理的“导读”放在书末,作为后记,还是读故事原文比较有趣。
    “新”和“新编”都拿掉,还原最初的书名,就是“传说”。
    “传说”很古老,“传说”也可以很新,即使年轻读者也读得出现代的心事吧。
    二〇一九年二月十三日
    蒋勋于北美旅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