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养育孩子

  • 定价: ¥49.8
  • ISBN:97872181444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218页
  • 作者:郑明//赵静//方晓...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育儿教育类书籍,共分为四章,围绕“如何接纳孩子的情绪”“如何培养孩子的高情商”“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提升自我修养”等内容展开,每章节分为摘要、学习目标、章节内容、每节家庭作业、本章总结与作业五个板块,涵盖了不同阶段儿童的养育方法,并分别结合了不同的真实案例加以解析,有针对性地给出了实用有效的解决方法和建议,帮助父母们解决在育儿路上遇到的难题和波折,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促进亲子间的交流,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内容提要

  

    越惩罚越不听话,家长应该怎么做?
    如何制定合理的家庭规则?
    孩子厌学了怎么办?
    怎样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30年的调查研究,能给父母什么样的启示?
    本书共分四个章节:让父母们在育儿路上遇到每一个波折时,不再迷茫无助,而是能冷静坚定地告诉自己,总有办法能解决。同时,孩子望着身边高情商的问题解决者,也能学会不畏挫折,享受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目录

第一章  把尊严还给孩子,让孩子尊重父母
  第一节  走进孩子逆反的内心
  第二节  改变对孩子的呵斥
  第三节  放弃与孩子争执
  第四节  关注积极行为,促进积极转变
  第五节  如何让家里的规则有效实施
  第六节  30年的调查研究,能给父母什么样的启示
第二章  想培养优秀的孩子,先做高情商的父母
  第一节  接纳父母和孩子的情绪
  第二节  怎样既避免争吵,又让孩子配合
  第三节  越惩罚越不听话,家长应该怎么做
  第四节  学会真诚地赞美孩子
  第五节  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第六节  养成习得性乐观,保持积极心态
第三章  把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还给他
  第一节  提升孩子的社会能力——理解他人的感受
  第二节  读懂他人的动机
  第三节  教你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节  培养孩子考虑后果的能力,让孩子受益终生
  第五节  分步计划,让孩子不抱怨事情难
  第六节  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第四章  理论结合实践,让家长有更多选择
  第一节  孩子写作业拖拉,怎么办
  第二节  孩子出现人际交往问题,怎么办
  第三节  孩子厌学了,怎么办
后记

前言

  

    阅读指引
    为了帮助读者更好地吸收和掌握本书的知识点,请详细阅读此指引。
    本书的每章内容主要分为5个板块:本章摘要、本章学习目标、每节内容、每节家庭作业、本章总结与作业。最后一章还提供了案例集。现就每一板块内容的使用详情加以说明。
    一、本章摘要
    每章的摘要部分揭示了该章的中心主旨,涵盖该章学习内容的起点、方向与大目标,也是读者学习过程中的一个新的标志。
    二、本章学习目标
    每章的学习目标部分将该章节的大目标细化成可落实执行并且保证章节大目标能有较高实现效率的小目标,也呈现该章几节内容之间的逻辑结构。读者可根据每章的学习目标来规划自己的学习路径,同时不断调整学习策略。
    三、每节内容
    每节内容包含案例、理论、理念与方法4个方面,将科学的理念、方法与案例相结合,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理论,同时通过可执行的方式给读者的实际生活带来改变。
    四、每节家庭作业
    每节内容的家庭作业都是根据该节所给出的方法制定的,旨在实践方法并落实到读者的行动之中。要保障方法的有效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执行过程,因此请读者坚持按照要求完成家庭作业。
    (一)记录位置
    我们在每一节内容最后的家庭作业的板块预留了空间,可让读者详细地记录思考与执行细则,然而理念与行为的成长变化从来不只是一个节点,而是一个过程。
    (二)不拘泥于形式
    在实际执行中,你会发现每篇作业都只是为你开启成长改变之旅的记录、思考和设计行动方案提供一个记录模型,但是由于篇幅有限,还不能满足每一种理念或行为不断成长改善的变化规律的需要。因此,请读者根据实际情况,就每一个理念和行为形成长期的思考总结、记录启发感悟的习惯。
    (三)内化过程
    设立家庭作业的最终目的就是不再纸上谈兵,而是将方法转化成行动。行动带来改变和成长,成长强化行为的动机,从而促进育儿理念不断地内化。这样每当遇到育儿困扰时,父母会感觉内心安定,因为总有方法和新的选择,不至于用明知是错的方式来对待孩子。
    五、本章总结与作业
    每章内容都有一个整体的学习目标和小的学习阶段,本章总结部分旨在帮助读者进一步去复习该章的核心知识。我们还在每章的结尾设立一个小的整体性作业,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家从一个更为宏观的角度去理解和应用在该章所学到的理念和方法。
    六、案例集
    由于本书涉猎的内容较广,涵盖不同阶段儿童的养育方法,而读者的育儿过程往往只处在某个阶段,为使读者既能将知识融会贯通,为当下的困扰答疑解惑,也能未雨绸缪,为未来的育儿挑战做好准备,我们在最后一章中合编了一套案例集。请读者在阅读案例后,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案例中的主人公出谋划策,也可以参考我们所给出的建议进行调整,或者超越我们的水平,创造出更具智慧和实践性的新方法。
    希望本书能够让你成为真正的亲子关系建设者。

后记

  

    一路走来,我们首先明白了理解和接纳孩子的重要性,学习了在挑起家庭战争时及时刹闸的方法,了解了家里规则不起作用的原因和解决方法,知道了要多关注孩子的优点并参照培养出了优秀孩子的家庭的养育理念。有了目标后,我们开始学习成为高情商的父母,学习及时控制情绪和系统疏解情绪的方法,进而在平静的情况下接纳孩子的情绪,关注事实、培养习惯,就事论事地解决问题。这样不仅进一步拉近了与孩子的关系,还给孩子树立了一个高情商的好榜样——遇到问题先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使情绪让路,让理智先行。这些都为孩子的独立做好了技术上的准备——放手、尊重、不干涉、一起承担后果,以及心态上的准备——杜绝习得l生无助,培养习得性乐观。最后,我们学习了培养孩子高情商的方法:认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与动机;引导孩子在遇到事情时控制情绪,理智先行;先学会勇敢探索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再学会考虑后果;分步计划,执行调整后试错。孩子在父母的支持、引导下激发出勇气,不断努力挑战困难,逐渐壮实自己的臂膀,积累属于自己的尊严。
    本书的目标是让父母把肩膀上的重担放下来,从催着孩子、拉着孩子到陪着孩子,看到他眼中的世界,然后引导他迈开自己的脚步,展开自己的翅膀。我们的整体课程的核心理念就是传达爱与相信。也许父母们在学习完所有课程之后,会发现自己忘记了很多方法,自责没有做得更好,和孩子的关系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但是大家要记住这两点——爱与相信,相信你对孩子持有最本真的爱,对家庭持有最本真的爱,只要你所有的行为都源自这些爱,你的孩子就会用爱来回应你。亲子关系的改善是一辈子的事,即便你曾做过或者以后会做一些让孩子伤心的行为,只要你爱孩子,一切都不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