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沪游记乐

  • 定价: ¥45
  • ISBN:97875496343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汇
  • 页数:25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上海地处江海交汇的长江口,东海之滨,千里长江滚滚东流,悄悄地把珍贵的泥沙积淀于此,润泽万物,恩泽人民。同时,江河海洋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文明传播的通道。海纳百川的上海城郊不同地域的人文资源各具特色,可谓是“人杰地灵”。青浦、松江、嘉定、金山成陆较早,地下遗迹较多;青浦、松江和金山北部地势低洼,物产以水稻、水产为主;奉贤、浦东东部和北部(原南汇、川沙)以及崇明,地处滨海,历史上能追回盐场兴旺繁荣的记忆;宝山、金山为海防要冲,军事重镇,战事颇多。从城市演变角度看,松江、嘉定、上海设县较早,历代名人雅士和文化遗迹较多。黄浦、静安、徐汇东部、虹口南部在近代租界、战乱时多处于中立状态,受战争破坏较轻,市政建设好。闸北、黄浦南部(原南市)则受战争破坏严重。了解上海,就是了解上海的历史底蕴。了解上海城郊,就是了解上海城郊的独特风景与魅力。
    悠游上海城郊乐融融。作者所到之处,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分别以写景、状物、叙事、塑人等形式写成散文记录下来,与广大读者分享。

内容提要

  

    《沪游记乐》是本随笔集,内容有古镇风貌、公园见闻、美景诗意、旧迹往事四部分。此书稿大部分作品选自作者郭树清近十年来在文汇出版社出版多部有关上海风土人情的文章,有一小部分系一两年内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

作者简介

    郭树清,笔名夏城,1949年出生在上海崇明四激村。1978年开始写作,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海军报》《新民晚报》《崇明报》等报刊发表通讯、言论、诗歌、散文等作品500余篇。出版的专著有《政治工作札记》《军旅生活散记》《思想政治工作随记》《百味闲记》《遐思琐记》《观想杂记》《畅想漫记》《崇明情缘》《百味人生》《江风海韵》《山水寻梦》《崇明风韵》《崇明风情》《看不尽的风景》等。
    1969年12月参军,历任战士、班长、书记、扫雷舰副政委、军政治部干事、团政治处主任、政委等职,被授予海军上校军衔。中央党校法律系大学本科学历。1993年转业,先后任上海市房地局党办副主任、宣传处副处长、局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等职;现为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

目录

古镇风貌
  七宝古镇之漫思
  恬静的高桥古镇
  川沙老街古韵浓
  秋韵古趣南翔镇
  春游召稼楼古镇
  周浦古镇风情浓
  静谧闲适凤凰镇
  逝去的吴淞老街
  新场古镇不寻常
  悠闲的枫泾古镇
  宁静的泗泾古镇
  嘉定情思
  探觅丰乐镇老街
  风情泰晤士小镇
  漫步弄堂新时尚
  风韵老街南堡镇
  水墨长卷话安亭
  重返圆沙满眼新
  古镇罗店感怀
  耐人寻味朱家角
公园见闻
  炮台湾湿地公园记
  醉白池如画
  行吟东平森林公园
  重游复兴岛公园
  滨江森林公园
  漫步花海植物园
  领略顾村公园
  红学之旅大观园
  冬日桂林公园行
  漫步瀛洲公园
  郊野春风扑面来
  上海迪士尼印象
  古朴秋韵水博园
  冬日的和平公园
  紫藤烂漫笑春风
  迷醉如画桃花园
  故乡樱花最鲜艳
  浮香绕岸荷博园
  杨浦公园赏牡丹
  鲁迅公园枫叶情
  浪漫开心农场
  湖光山色映长风
  乡野风情潘石园
美景诗意
  东滩湿地候鸟欢
  西滩芦海
  漫步徐汇滨江园
  朝霞映红瀛东村
  秋阳下上海之巅
  情有独钟北外滩
  杨浦滨江的魅力
  色彩斑斓四平路
  恬静自然怡沁园
  古朴瀛杏湾
  美丽的北湖
  江海文化农家乐
  江岸水畔休闲园
  碧波荡漾淀山湖
  楹联之乡黄桥村
  迷人的“深坑高楼”
旧迹往事
  浦东老宅留乡愁
  犹太难民纪念馆
  艺术熔炉土山湾
  夜幕下的老场坊
  古韵悠悠闻道园
  访杜月笙藏书楼
  访登瀛书院旧址
  广福讲寺巡游记
  访高氏贞节牌坊
  聆听小镇沧桑
  古意盎然广富林
  长兴岛上缘觉寺
  崇明岛碑名记
  滨水独宅古民居
  国歌的震撼
  游提篮桥下海庙
  崇明金鳌山掠影
  浓浓风情古银杏
  有感三逛大世界
  闲步揽翠登佘山
  追寻崇明抗日往事
后记

后记

  

    说起旅游,多数人往往志在远方,或到国外的天南海北,或到祖国各地的名山大川。其实,在上海城郊就有许多既有江南传统特色的建筑,又有中西合璧等多元建筑的独特景观以及众多的名胜古迹值得一游,何必舍近求远。
    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经常乘坐公交或地铁进行上海城郊游,感觉方便极了,真是省事、省力又省钱。上海城郊游让我感受上海城郊自然风貌与宜届生态,体味上海城郊的传统乡愁与人文精神,更能了解上海城郊岁月深处的传统文化与历史文脉。
    上海地处江海交汇的长江口,东海之滨,千里长江滚滚东流,悄悄地把珍贵的泥沙积淀于此,润泽万物,恩泽人民。同时,江河海洋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文明传播的通道。海纳百川的上海城郊不同地域的人文资源各具特色,可谓是“人杰地灵”。青浦、松江、嘉定、金山成陆较早,地下遗迹较多;青浦、松江和金山北部地势低洼,物产以水稻、水产为主;奉贤、浦东东部和北部(原南汇、川沙)以及崇明,地处滨海,历史上能追回盐场兴旺繁荣的记忆;宝山、金山为海防要冲,军事重镇,战事颇多。从城市演变角度看,松江、嘉定、上海设县较早,历代名人雅士和文化遗迹较多。黄浦、静安、徐汇东部、虹口南部在近代租界、战乱时多处于中立状态,受战争破坏较轻,市政建设好。闸北、黄浦南部(原南市)则受战争破坏严重。了解上海,就是了解上海的历史底蕴。了解上海城郊,就是了解上海城郊的独特风景与魅力。 悠游上海城郊乐融融。我所到之处,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分别以写景、状物、叙事、塑人等形式写成散文记录下来,与广大读者分享。写景,传递上海城郊风貌;状物,折射上海城郊文脉;叙事,凸显上海城郊风俗;塑人,揭示上海城郊神韵。 上海出自大自然的赋予,也是世界文明演进的馈赠。我在悠游上海城郊的过程,是挖掘上海城郊传统文化的过程,也是我了解、熟悉上海城郊的过程。这里绿油油的田野纵横,碧波荡漾的河水相连,白墙黛瓦的民居相映,仿佛“世外桃源”。它让我陶冶情操,让我梦萦情绕,让我度过休闲时光,更是让我放飞心情,享受大自然的无穷乐趣和充实我的人生旅程。 如今的上海,正在合着时代的节拍,朝着锦绣中华、世界风光异彩纷呈的目标奋进。悠游沪郊,美轮美奂,轻松自在,细细品味,其乐融融,我的上海城郊游,还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