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请开始你的演讲(从紧张忘词到收放自如)

  • 定价: ¥49
  • ISBN:97875139341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193页
  • 作者:(日)蟇田吉昭|责...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戳破不善言辞的假象,打造令人心动的即兴演讲。颠覆读者刻板印象,滔滔不绝不等于能说会道。你是否曾在会议、闲聊、展示发表、演讲等场合,羡慕他人能够滔滔不绝。公开演讲不靠天赋,只要掌握了说话的秘方,谁都可以能言善辩。风靡日本的公开演讲术,演艺明星、政客都在用的演讲指南。帮你让对方轻松记住你说的话,通过不同的侧重给对方留下截然不同的印象。博报堂演讲稿撰写人、文案撰写人,明治大学、庆应大学讲授“语言的力量”的专家,首度揭秘政治家、企业家的“专业说话方法”,帮助每一个读者都能顺利表达,并且可以在日常的会议、报告、交涉、商谈、闲聊、道歉、展示发表、演讲等所有场合游刃有余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说出想说的话。

内容提要

  

     抓住每个公开演讲瞬间,掌握人生关键时刻。日本专业演讲撰稿人蟇田吉昭,浓缩36年从业经验,为读者揭秘公开演讲的秘诀。不论你是茫然无措的演讲新手,还是渴望提升现场表现的老手,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跟随本书的指引,读者可以刻意练习多场景下的公开发言技巧,轻松应对各种即兴时刻,发挥自己的潜能。

作者简介

    蟇田吉昭,博报堂演讲撰稿人,广告宣传创意总监,演讲撰稿人。承担政治、行政、大型企业等会议演讲撰稿工作。由墓田吉昭撰写的演讲稿,均能精准抓住委托人表达的重点,打动听众,备受企业运营管理高层信赖。
    同时,蟇田吉昭在明治大学、庆应义垫大学、日本大学等,均开设“广告沟通”“日语潜在的力量”等主题讲座。

目录

第一章  一流演讲撰稿人真诚打动听众的语言表达
  有的演讲为何难以打动听众
  学习模仿语言表达的高手
  话语间需要设置“停顿”
  吸引听众并让听众“会心一笑”的方法
  “信任程度”与“话语量”成反比
  表达要进行选择取舍
第二章  不善表达也无妨  言简意赅传信息
  信息传达 简洁明了
  “我们”一词的魔法
  通俗易懂三段论:“举例说明”“具体而言”“总而言之”
  排比句的充分运用
  书面表达与口头表达  受众不同要求不同
  自己兴趣爱好之外领域的词汇学习和累积也是必要的
  倾听能力的培养 就是语言能力的修炼
第三章  发言设置标记技巧  信息传递效果出乎意料
  发言设置标记  沟通效果迅速提升
  汇报工作的标记“状况”“内容”“感情”
  反对意见的标记“确认”“接受”“提议”
  广告宣传的标记“烦恼”“优势”“保障”
  演讲发言的标记“共享”“秘密”“感动”
  面试求职的标记“信念”“理念”“未来”
  接受咨询的标记“共鸣”“同理心”“建议”
  表达歉意的标记“共鸣”“责任”“善后”
  解释说明的标记“原点”“原点”“原点”
第四章  口才不佳也能打动人的演讲·宣传技巧
  演讲·宣传无需特别才能
  中规中矩的PPT宣传效果不佳
  尝试在浴室里,听听自己的演讲
  演讲当日,放弃练习,读报纸,看新闻
  正式演讲前消除紧张感的方法
  等待全场安静下来,开始演讲发言
  演讲宣传的开场白,决定□终成败
  当众发言,赞美与分享必不可少
  演讲发言的决胜关键,在于非言语交流
第五章  搜集有趣的演讲题材  口才不佳也能逆袭
  讲话有趣的人·无趣的人
  挖掘自身经历中的“趣闻轶事”
  收音机与YouTube是话题宝库
  在街头巷尾的日常琐事中搜集题材
  求职应聘熟读社长的公司寄语
后记

前言

  

    有这么一类人,无论是面对怎样的场合,例如会议、杂谈、宣讲、结婚典礼演讲等,都能表达流利,轻松自如。
    这项技能想必让不少表达能力欠佳的人心生艳羡:“这个人,真会说话,要是我的口才也像他们一样好就好了。”
    不知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心情?
    “渴望摆脱不善言谈的形象,顺利将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如实传递给对方。”想必许多人都有类似的期待。我完全能理解这种心情。
    然而,仔细思考一下,原本不善言谈的我们,是否真的必须努力,成为侃侃而谈的一员呢?
    我倒是有不同看法。其实,我们不用勉强改变自己的个性。只要我们学会有效传递信息的技巧,也可以通过有限的表达力进行高效表达,相比勉强自己的心情,这种方法更能凸显自身的个性。
    其实,表达流畅并非必要条件,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要能将信息传递得通俗易懂即可。
    我是一名专业的演讲稿撰稿人,目前主要从事的工作内容是为管理者、政治家演讲或演说提供参考意见。
    通常情况下,管理者和政治家总让人觉得他们“擅长表达”。然而,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他们当中有的人说话语速过快,有的人讲话则毫无重点,其实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因口才不佳而苦恼。
    那么在了解“流畅表达”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以下三点来辅助优化表达(如图1):
    1.通过“停顿”“沉默”等语言之外的手段表达情绪。
    2.选择多数人能理解的“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
    3.厘清所需传达信息的主要内容(讲话的基本要点)。
    当然,我还会分享一些宣讲时的姿势技巧以及演讲题材的搜集方式等。但是,我相信,如果可以掌握以上三个基本要点,您的表达能力定会发生惊人的变化,能顺利地将想要传达的信息传递给对方。
    因为不善言辞,而强迫自己变成另外一个人,完全改变自己原本的说话方式,其实毫无必要。在保持自身特点的基础上,明确区分以上三大要素,完全能在演讲中表现得游刃有余。
    在从事演讲撰稿人工作的同时,我还在多所大学以“广告沟通”为中心,向同学们传授掌握“语言力量”的方法。
    ……
    “我特别不会说话,我经常觉得跟别人说话的时候,和对方之间就好像隔了一道透明的玻璃墙,对方完全听不明白我在说什么。无论如何我都无法撞破这层玻璃墙。好像我所有的话,最后全都直接撞到了那道透明玻璃墙,像屋檐下的雨水直接落在地上一样。对方完全听不懂我想说什么。”
    压力颇大的T君,说到这里似乎一瞬间就变成了一位陌生的大汉。
    “我想换工作。不想参加那些无意义的会议和浪费时间的报告,想去就算不用讲话也不影响工作的地方,这简直是我梦中的工作。”
    事实上,跟我交谈的T君,他讲得十分清晰明了。“玻璃墙”这样的比喻,非常形象地表达出了他的情绪。
    我对他说:“你表达能力很好啊!”他却说:“那是因为交流对象不是公司的同事。”事实上,他完全具备“传递信息的能力”,但他自己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本书初衷,正是为具备表达能力却自己并未发现的T君们所写。
    让他们能充分发挥每个人都拥有的“传递信息的能力”,去释放工作中的压力。
    本书将与您分享如何在交谈、会议、闲谈、宣讲等多元场景下,与上司、客户、朋友保持舒畅交流的技巧,提醒各位如何通过注意措辞、传递情绪等具体交流技巧实现更好的沟通。
    在博报堂工作的近35年中,我承担了数百次宣讲。一直以来,我作为演讲撰稿人,以及大学讲师,与诸多听众共同分享了在实践中所领悟到的“不善言辞也能成功交流的方法”。
    本书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浅显易懂的解说,为读者们提供简单快捷掌握成功交流方法的参考。
    蟇田吉昭

后记

  

    我一直在想,到底人与人的沟通中是否存在“技巧”或“秘诀”这一类东西。
    我从未在写作过程中停止思考这一问题。
    本书中所呈现的所有内容,均是我亲身体验后的领悟。或许,其中一些技巧并不适用于所有读者。
    不同读者大脑中的语言积累的个体差别,同样也会影响到实际的沟通效果。
    每个人年龄与经历都不同,价值观与审美观存在差异。众多讲述沟通方法的书籍中,都有提到语言表达和动作姿势等方面的内容,那么这本书如何才能独树一帜呢?
    每次,我这样白问自答,中途甚至多次想要停笔放弃。
    一直支持着我完成这本书的,正是我曾经的学生们。
    他们对我说:“大部分所谓传授技巧的书都是一些优秀的人的成功经历。他们完全不能体会口才不好的人的烦恼。希望这本书能写得尽可能简单明了。”“我觉得口才,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提高的。那些宣传中讲的所谓3分钟掌握,1周能侃侃而谈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希望这本书能具体、详细地教我们该如何努力,怎样努力。”
    从一开始,大家就表达了对“秘诀类”书籍的否定。正因如此,才希望我能着手写出一本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书。这本书,正是在同学们的鼓励和期待下才得以完成的。
    在写作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我同时还听取了大家对我演讲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不够轻松愉快,希望能让气氛更融洽点。” “希望能有更多的单独互动的机会。” 正是这些意见和激励,帮助我完成这本书。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也获得了成长。 本书开始动笔时,就得到诸多朋友的支持。 感谢博报堂的立谷光太郎先生,一直都在默默支持专注于写作的我,在我遇到困难时给予我大力支持,今后也请立谷光太郎先生多多指教。 此外,感谢总是提供给我突如其来灵感的库帕。我书中提到的很多试验都是在先生所主持的三宅私塾完成的,先生对我完成本书提供了很大帮助。 感谢明治大学的西冈小百合女士。每次都来支持我的讲座,参与本书的试验。 此外,感谢我的朋友真井纪子女士,她一直给予我温暖的鼓励和尖锐的批评。感谢齐藤早苗女士、太田伊保先生、东山尚美、小笠原史惠等,非常感谢大家的宝贵意见,才让本书变得有深度。 感谢出版社的重村启太先生,一直支持本书的写作,并给予我充分的肯定“文章非常有趣,放心”,这才让我有勇气最终完成本书,真的是万分感谢。 之所以能写到这里,是因为“沟通交流,是与听众一起创作的过程”,一个人什么也做不了。正因为有可供倾诉的对象,我们才有说话的勇气,我们的想法才会插上翅膀,而相互讨论则会让交谈更加热烈。 要想实现沟通自如的目标,要真诚面对自己,坦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掌握打动对方的表达姿态。 本书要给大家传递的,就是掌握“表达的姿态”的方法。 本书是我58年的人生历程的总结。如果本书多少能给您提供一些参考,那将是我的荣幸。语言表达的修炼依然任重道远。期待未来的日子,能与您再相遇。 感恩缘分让我们相遇! 蟇田吉昭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