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除瘟记(中华瘟疫神话小讲)

  • 定价: ¥35
  • ISBN:978731320974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22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古人的想象里,瘟疫长什么样子?精怪、神灵、厉鬼,谁是传播瘟疫的祸首?仙人、勇士、平民,谁是除瘟防疫的英雄?龙灯、橘井、雄黄酒,捉鬼、毁庙、宴瘟神,除瘟防疫
    哪招灵?欲知古人怎样除瘟,请看《除瘟记——中华瘟疫神话小讲》。
    图文并茂,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附赠精美藏书票。

内容提要

  

    本书勾勒了中华瘟疫神话在社会历史进程中发展、演变的过程,讲解了中华先民对瘟神疫鬼的想象与理解,描绘了古人与各类传染病斗争的生动画卷,有助于传播防瘟治疫的传统经验与中华智慧。本书是学者毕旭玲和画家施晓颉精心创作的社科普及读物,包括十篇长文、十幅插画以及二十六幅古图,适合喜爱中华文化的读者阅读。

目录

一  《山海经》中的瘟疫精怪
    妖禽异兽能传瘟
    水怪鸟精善御疫
二  掌瘟赐寿的西王母神
    半人半兽司瘟疫
    端庄女仙赐长生
三  传瘟三子与驱疫方相
    颛项三子散瘟疫
    勇士方相驱邪祟
四  遍尝百草的治疫神农
    炎帝尝草创医药
    神农鞭草识药性
五  各路瘟神与瘟疫管理
    疫鬼瘟神各司职
    中华先民思管理
六  出身于瘟神界的财神
    先秦厉鬼害性命
    元帅公明招财宝
七  来自疫鬼的治瘟药方
    仙人苏耽遗橘井
    瑟瑟瘟鬼献良方
八  捉鬼毁庙的克瘟好汉
    凡人捉鬼演好戏
    好汉毁庙治瘟疫
九  以身试毒的治疫英雄
    温元帅舍身试毒
    五秀才救人殒命
十  防瘟避疫的中华经验
    春节防瘟驱山臊
    端午灭害除病毒
    重阳登高躲灾疫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我们为什么要了解中华瘟疫神话(代序)
    灾害是人类神话的重要主题之一,我们熟悉的女娲补天神话就是一个典型的灾害神话。《淮南子》讲道:远古之时,支撑天的四根柱子轰然倒塌,大地也崩裂了,天无法覆盖地,地也承载不了万物。地上绵延的大火无法熄灭,洪水泛滥不止,猛兽到处吃人,凶禽袭击老弱。关键时刻,女娲挺身而出,用五色石修补天的漏洞,把大鳌的足砍下来当成擎天柱,堆积芦灰以抵御洪水的冲击,斩杀黑龙,平定叛乱,为百姓开创了一条生路。这里描述的其实是一次严重的地震以及地震引发的山火、洪水等次生灾害。当时生产力水平极端低下,如此严重的地震几乎断绝了民众的生路,给他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这段记忆后来就以女娲补天的神话形式流传下来。
    除了地震以外,水灾、旱灾、火灾和瘟疫都是先民常常遭遇的灾害。如何抵抗这些灾害呢?除了及时躲避,力所能及地挽救生命之外,先民还将救灾的希望放在神灵身上,创造出诸多掌管灾害的神祇。他们在解释灾害发生的原因,记录灾害发生的过程,描述掌管灾害神祇的行为等方面的神圣叙事,就是灾害神话。
    瘟疫神话是重要的灾害神话。在中华文明漫长的发展史中,先民常与那些被称为“时疫”或“瘟疫”的恶性传染病正面遭遇。可怕的瘟疫不仅使先民感到恐惧,也引起他们的种种猜测、解释,由此产生了瘟疫神话。先民创造瘟疫神话的根本目的在于寻求解决之道,比如解释瘟疫产生的原因和传播的途径,寻找治疗疫病、挽救生命的诸种办法。可以说,瘟疫神话反映了先民与瘟疫顽强抗争的历史。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本书所指的“神话”是广义神话,涵盖了所有关于神、鬼、精怪的幻想叙事,而不是狭义的仅指向神的早期叙事。
    作为神圣叙事,中华瘟疫神话具有丰富的内容,除语言叙事形态之外,还包括仪式叙事形态与图像叙事形态两种。前者有祭瘟神、驱瘟神的仪式,后者有瘟神祠庙、瘟神塑像与画像等。它们共同呈现了独特的中华瘟疫神话。
    中华瘟疫神话具有重要的功能与意义。
    第一,中华瘟疫神话传递了防瘟避疫的中华经验与智慧。如《山海经》中精怪散播瘟疫的神话反映了先民对于野生动物传播疫病的粗浅认知,颛顼三子的神话表达了先民对于瘟疫人际传播特点的初步了解。其中不少传授治瘟经验的神话融入传统节俗,借助仪式化的节日强化了防瘟避疫的观念及效果。
    第二,中华瘟疫神话表达了先民面对恶性传染病时富有哲学意义的思考。例如赵公明由瘟神向财神的转化,表达了否极泰来的朴素辩证思想。又如,颛顼三子传瘟神话与方相氏驱疫神话是一对具有因果关系的神话,先有三子传播瘟疫,才有方相氏驱逐疫鬼,这种设定反映了万物相生相克的思想。上述两种观念都展现了先民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也不放弃希望的乐观精神。
    第三,中华瘟疫神话传承了中华传统道德理想,为瘟疫大流行时期的社会提供了精神动力。在为寻求治病之药不惜遍尝百草而最终毒发身亡的神农氏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而在鞭巫毁庙的抗疫神话中,我们看到了追求对症治疗的科学精神。牺牲精神和科学精神是中华传统道德理想的两大支柱,时至今日依然熠熠生辉。
    第四,中华瘟疫神话也体现了先民对瘟疫进行社会管理的思想。在西王母神话中,先民将人类自己设立的刑罚与上天降下的瘟疫之灾统归西王母掌管,体现了他们试图将瘟疫纳入社会管理体系,进行有效防控的初步设想。而瘟鬼献方神话则表达了即使在传染病大流行时期也要进行有效社会治理、维持正常社会秩序的管理观念。
    总的来说,中华瘟疫神话不仅在先民与瘟疫抗争的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在当代依然有重要影响,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和精神财富。这就是我们今天还需了解古代瘟疫神话的重要原因。
    瘟疫神话虽然属于灾害神话,但与其他灾害神话又有明显区别,给人类带来瘟疫之灾的是具有生命,能自我复制且不断变异,与人类共同在地球上生息繁衍至今的致病性微生物,而非水、火、地震这些没有生命的物质或现象。从生物学角度看,人类与致病性微生物都属于生物,所以瘟疫神话除了讲述先民预防、隔离与驱除瘟疫的故事之外,也讲述了作为生物的人如何认知、处理与致病性微生物的关系。当然,由于古人的认知水平有限,他们的叙事往往充满了奇幻色彩,致病性微生物在神话中常常以瘟神疫鬼的形象出现。
    在多数瘟疫神话中,我们看到的是人类将瘟神疫鬼视为对立面,想方设法征服、战胜瘟神疫鬼的叙事。这部分瘟疫神话数量比较多,本书所选的瘟鬼献方神话、徒手捉鬼神话都属此类。
    在某些瘟疫神话中,瘟神疫鬼甚至成为人类的代言人,帮助人类完成他们无法完成之事,比如《夷坚志》就讲了瘟神除暴安良的神话:
    宋代南城人陈唐、陈霆兄弟是当地有名的恶棍。一天,陈唐梦到自己被押到城隍庙,城隍爷问明他的身份后,就命鬼吏将他押到张大王庙。到了张大王庙,陈唐一下子就醒了。他将此事告诉妻子,对这个梦很恼火。那张大王不是什么正经的神,而是当地的瘟神。没过几天,陈唐全家都染上了瘟疫,陈唐、陈霆兄弟俩七窍流血而死,陈唐的母亲、妻子,陈霆的儿子及所有的奴仆,还有与他们来往的亲戚,甚至是为他们治病的尼姑、巫祝等二十多人也都染上了瘟疫,不久全死了。
    虽然在今天看来,陈家这些人大概是死于急性传染病,但这则神话在古代却被作为瘟神处罚恶鬼的神话而得到了广泛传播。
    在另外一些瘟疫神话中,我们还看到人与瘟神达成一种较为和谐的关系。清朝乾嘉时期的诗人、散文家袁枚在笔记小说《子不语》中记录了一则“苏耽老饮疫神”的神话:
    杭州有一位生性滑稽的人叫苏耽老,喜欢嘲弄人,大家都不太喜欢他。大年初一,不知谁画了一张瘟神像压在他家门口。苏耽老看到画像后哈哈大笑,把瘟神画像请进家门,请它上座,与它一起饮酒,然后焚化了这张像。这一年瘟疫暴发,苏耽老的邻里都被传染了,争祭瘟神。那些身染瘟疫的人,像瘟神附身一般说:“我瘟神大年初一受到苏耽老的款待,很惭愧,也没有什么可回报的,你等若要我驱除疫病的话,就请苏耽老陪我,这样我才肯去。”于是,祭祀瘟神的人家都争相请苏耽老吃饭,吃得苏耽老见了酒食就犯愁,他的一家老小竟没有一个人患瘟疫。
    根据瘟疫神话的叙事内容,我们可以概括出古人对人类与致病性微生物关系的三种主要认知:第一,始终处于对立关系中,人类需要不断地与传染病斗争;第二,人类获胜,制服了致病性微生物;第三,人类与致病性微生物达成一种微妙的平衡,和谐共处。如何处理与传染性疾病的关系,恐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华瘟疫神话反映的这三种关系或许为此提供了一些有益启示。
    无论中华瘟疫神话讲述了怎样的故事,我们都不能忘记它被创造的初衷:剪除瘟疫,恢复安宁。阅读之旅也是共情之途,让我们开启这段除瘟驱疫的神话之旅,在体验悲欢离合的同时,领略伟大的中华经验与智慧。

后记

  

    本书写作缘起要追溯到一年以前。2019年,我在日本长崎大学访学。2020年元旦过后不久,国内疫情日益严重。我每日都伴随着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入睡,醒来又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查看。虽然彼时尚未有确诊病例的日本看起来像一处可以躲避疫情的世外桃源,但我却连一丝庆幸的感觉也没有,反而为不能与师友亲朋共渡难关而内疚不已。当时的每一日.对我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煎熬。进入二月,我决定要做些什么。我的专业是民俗学,神话传说与民间信仰一直是我最关心,也着力最多的两个领域,当想为疫情中的同胞做一点什么的念头出现后,许许多多与瘟疫有关的神话就争先恐后地涌入我的脑海。神话中那些先民与瘟疫不屈不挠的斗争,那些为寻找抗瘟救疫方法而献出生命的英雄,都感动着我,并促使我将中华先民与瘟疫斗争的故事整理出来。
    我把这个想法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先生做了汇报。任小文先生领导和组织了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是一位有很高文化素养和很强文化责任感的领导,他了解我的想法后立即鼓励我将它们变成文字,并联系了《文汇报》的负责人,将“文汇学人”作为刊发阵地。从2020年2月12日至3月18日,我先后在《文汇报》发表了《青耕御疫、跛踵降灾,西王母是“瘟神”——中华抗疫神话系列解读1》《颛顼三子·黄帝逐疫·瘟鬼献方——中华抗疫神话系列解读2》《从求神拜佛到科学抗疫:瘟神赵公明神话解读——中华抗疫神话解读系列3》《从青耕御疫、黄帝逐疫到赵公明变财神——解读中华早期抗疫神话中的“道”与“术”》《神农尝百草、邵公驱疟鬼、张子智毁庙——中华抗疫神话解读4》《春节饮药酒、端午节驱虫、重阳节登高——中华抗疫神话解读5》等文章。其间,得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主编王多先生的支持,又在2月17日的“上观新闻”发表了《中华传统民俗中的战瘟疫》一文。以上这些文章奠定了本书的写作基础。 文章陆续发表以后,我渐渐萌生出写一本中华瘟疫神话的大众普及读物的想法,可惜一直没有寻找到合适的时机。2020年下半年,我见到了久未谋面的宋丽军女士,我俩都对学术普及很有兴趣,于是就想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我们想了几个选题,在11月底最终选定了瘟疫神话进行初步尝试,旨在为民众直面疫情,开展科学防护提供精神动力和些许智力支持。正如丽军所定的书名“除瘟记”一般,此书包含了我们对于迅速扫除瘟疫,恢复社会安宁的深切期望。 为了让本书读者有更愉悦的阅读体验,我邀请了出身于艺术世家的知名画家施晓颉先生加盟。晓颉是我多年挚友,有着深厚的艺术造诣,更是一位难得的还拥有赤子之心的人。晓颉其实很忙,但他了解我的想法后,还是愿意挤时间为本书绘制十幅插图,并设计封面和藏书票。这些图都十分精彩,而且融入画家自己的理解,是对瘟疫神话的再创作。可惜作为艺术门外汉的我,无法有更多评论,只能叹服地竖起大拇指,赞一声:“好热闹!” 本书付梓在即,请允许我在此向上述支持和帮助过我的领导、老师、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同时,希望此书能带给读者朋友们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如果有读者能“开卷捧腹,掩卷深思”,从中获益,那便是我渴望的快乐了。 二〇二一年元月六日 毕旭玲于海上偶得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