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铁血将军传(吴兰波戏剧作品集)

  • 定价: ¥56
  • ISBN:97875396677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文艺
  • 页数:2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兰波于1941年生于安徽无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担任过当涂师范学校教师、黄池中学教师、芜湖县文化馆馆员、《大江》文艺小说编辑、芜湖市文联副秘书长等职务。
    书稿中所收作品主题积极、正面,内容丰富、健康,全面展示了作者丰富的戏剧创作成果以及深厚的戏剧力。

内容提要

  

    本书稿系一部影视戏剧作品集,收录了《死战》《铁血将军传》《绝唱》《生命里的琴声》等作品。《死战》《铁血将军传》分别以电影剧本和话剧剧本的形式讲述了爱国将军戴安澜指挥军队与日本侵略者顽强奋战,最终光荣牺牲的英勇事迹,展现了一个誓死抵御外侮的爱国军人的光辉形象。《绝唱》以热爱科学的展望舒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他在逆境中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在相对论物理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故事,同时展现了他对爱情的执着坚守。《生命里的琴声》讲述了因意外失明的姑娘在一个盲童的帮助下,重拾生活信心的感人故事。

作者简介

    吴兰波,1941年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陡沟镇长坝吴村。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担任中学教师、文化馆员、文学刊物编辑和芜湖市文联的业务工作。出版长篇历史小说《戴安澜》、长篇现代小说《女人河》、戏剧集《韩珠娘》等。曾荣获安徽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安徽省老作家文学贡献奖等奖项。

目录

代序  落叶的感悟贺安珠
死战(电影文学剧本)
铁血将军传(8场纪实性话剧)
绝唱(22集电视连续剧)
生命里的琴声(独幕话剧)
泪洒落霞山(独幕话剧)
少女玛丽卡(广播剧)

前言

  

    落叶的感悟
    贺安珠
    我与芜湖知名作家吴兰波老师相识已有30年了,近年来接触也比较多,他出版和获奖的长篇小说我都读过,由剧团演出并获奖的戏剧我也看过,对他多年来在文学和戏剧事业上不断追求的坚守精神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十分敬佩。
    前几天吴老师电话里对我说,他新编创的影视戏剧集《生命里的琴声》已经完稿,包含9部剧本,约请我写个序言。我说我的水平不够,但我很想拜读老师的新作。当天他就将书稿传给我了。我用了几天的时间认真研读《生命里的琴声》书稿,深有感触,作序不敢,写一点体会吧!
    打开书稿一看,只有6部作品,吴老师自己先删掉了3部。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吴老师在戏剧创作和发表上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这一点,我在30年前就有体会了。
    1989年,芜湖市越剧团为参加创作剧目调演,选中了吴兰波老师编写的大型无场次古装推理剧剧本《韩珠娘》,聘请浙江省越剧小百花的知名导演胡其娴和本团导演陶仁煦共同执导。我有幸扮演剧中的主角聂魁星。当初我是一个舞台经验不足的青年演员,之前演的都是正面人物,对扮演反面人物没有足够的把握,越剧在传统上反面人物都是二肩小生或丑角担任,所以剧本提供的条件对我极为不利。在排练过程中,吴老师不厌其烦地解读剧本的内容和人物性格,并当即修改唱词,使我充满信心地去创造一个鲜活的人物。聂魁星不是一般的反面人物,他道貌岸然,书生气十足;工于心计,又不是巨富劣绅的浪荡子弟。他在占有韩珠娘前,对她还是有感情的,为了得到韩珠娘,他不择手段地害死好友郎伯升,结果害人害己,在大喜之日被人杀死。就是这场洞房戏,在县官推理过程中,演绎四次被杀的过程,要求醉态不同,死态相同,又要面对四个不同的对手,表现出不同的心理反应,不同的搏斗动作,对我来说确实难度很大。在吴老师的启发和导演的指导下,通过不断地排练,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省文化厅几位厅长来芜湖观看演出,遴选参加省第二届艺术节赴合肥献演的剧目,我获得了优秀演员奖,剧团获得优秀演出大奖,还有导演、表演、舞美等六个奖项。此次获奖后,经市里批准,我转为国家干部编制,所以,我一直把吴老师看作恩师。
    电影文学本《死战》初稿,吴兰波老师写于1988年9月。
    一代名将戴安澜是国民党著名的抗日将领,也是获得国共双方高度评价的将领,毛泽东、周恩来、蒋介石等对戴安澜战死疆场的壮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选取这个题材创作电影文学剧本,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当时吴老师在市文联任职,接触省市各界人2较多,得到政协、民革、黄埔同学会等大力支持,并采访了五六位戴安澜将军的老部下,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写成了《死战》。正值上海电影制片厂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电影剧本征稿评奖活动,吴老师将《死战》交给该厂前来芜湖组稿的编辑审读指导。此稿随后在《电影电视戏剧》1989年第4期上发表。
    时隔近30年,吴老师撰写了长篇小说《戴安澜》。他再次寻访有关人士,特别是与戴将军的几位子女取得联系,获取了更多资料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并将书稿传给他们审读。用一年时间,三易其稿,完成了《戴安澜》的创作,安徽文艺出版社及时出版发行,为我们今天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读本。2014年12月,该书荣获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是芜湖市30年来文学创作的一次突破!
    今年春节期间,吴老师与影视界人士取得联系,并得到鼓励,他老骥伏枥,又鼓起劲来,重新编创了电影文学剧本《死战》。我读后感到,这个新本子的影视感很强,蒙太奇手法运用得很恰当。与早年的初稿相比,其思想性和艺术性确实有较大的提升。
    8场话剧《铁血将军传》是与8场黄梅戏剧本《海鸥颂》同时编写的。我读到一部人物写得很鲜活,又有鲜明主题的剧本,是十分欣喜的。《铁血将军传》和《海鸥颂》就是这样的好剧本。
    22集电视连续剧《绝唱》,是根据长篇小说《女人河》改编的。1992年至2010年,吴老师旅美期间撰写了一部长篇小说《女人河》。该书叙述了一个男人出世丧母,一生坎坷,而有四个女人一个接一个地在他的生命中创造了爱的奇迹,用血和泪为他铺就了一条去顽强拼搏、迈向成功的路。他在相对论物理学方面取得突破,应邀赴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做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为中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令人惊叹的贡献。美方诚挚挽留他任职,但他婉拒了。他回到皖江大学任教,并照顾遇害瘫痪的初恋女友,完成了一个男人和四个女人的爱的绝唱。
    吴老师将《女人河》电子稿传给中国华侨出版社,世界华文出版中心主任崔卓力编审接到稿件后亲自担任责编。书稿仅三个月即通过审批,正式出版,在国内外发行,反响很好,报刊不断发表相关评论文章,网络上热销,而且好评如潮。
    我读《女人河》时,不仅爱不释手,而且几次被感动得流下眼泪。我将书转给好几个朋友和我任教的芜湖市老年大学的学生们读,他们都告诉我,读《女人河》,流泪了。
    吴老师选取《女人河》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和主体情节,编写了这部22集电视连续剧《绝唱》,情节比小说《女人河》更加生动,紧凑,读起来更是催人泪下。
    《生命里的琴声》是关爱残障人士题材的独幕话剧,在安徽省文联“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创作评选中获文学类奖项。
    独幕话剧《泪洒落霞山》和广播剧《少女玛丽卡》也各具特色。故事发生的时代不同,地点不同,人物表现的社会意义更不同,都值得一看。
    吴老师说自己回国,是一片落叶,归根了。国家进步得太快,变化太大,落叶也有所感悟。他一定要勤奋笔耕,把最后一点余热献给美丽的故乡故土,献给江城人民!
    祝愿年近八旬的吴兰波老师,身体健康,多出佳作!
    (贺安珠,国家二级演员,芜湖市艺术剧院培训部副主任,芜湖市政协委员,芜湖市剧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