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四川党史人物传(第3卷)

  • 定价: ¥52
  • ISBN:97872201064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424页
  • 作者:编者:中共四川省...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21-03-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有今天这样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主义社会,过着人间幸福的生活,是与许多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和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分不开的。他们一生斗争的历史,不但给我们指明革命实践的道路,而且给我们鼓舞奋发的力量。现在许多青年人不懂得革命的历史,不懂得新中国是怎样由旧中国变来的,对革命的一些根本问题就难以理解或理解不深,所以对青年人来说,《四川党史人物传》这种形象的、历史的、生动的传记读物特别需要。
    本册为“四川党史人物传”第三卷,介绍了周贡植、李仙舟、范长江等人。

内容提要

  

    本卷收入的传记,主要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战斗在四川或在省外牺牲的川籍著名党史人物,由于当年的革命活动是在极端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不少重要的党史人物的材料非常难以查找。因此,本书收入的个别人物传记的史实显得十分单薄,为彰显他们为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仍然要将他们的点滴革命事迹记录下来,汇集起来,编入本书,目的是留存英雄的闪光点,供后人缅怀纪念。

作者简介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系研究中共四川地方党史的专门机构,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党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拟定全省党史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

目录


萧楚女
李硕勋
周贡植
胡陈杰
邓萍
旷继勋
赵一曼
牛正声
蔡奎
万涛
李仙舟
徐彦刚
杨伯恺
唐伯壮
张思德
范长江
彭咏梧
江竹筠
丁佑君
后记

前言

  

    序
    任白戈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四川党史人物传》编辑组编辑出版的《四川党史人物传》,无论就党史的研究及就革命先烈和先辈的表彰来说,都对后辈起着长远的教育作用。我们有今天这样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主义社会,过着人间幸福的生活,是与许多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和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分不开的。他们一生斗争的历史,不但给我们指明革命实践的道路,而且给我们鼓舞奋发的力量。现在许多青年人不懂得革命的历史,不懂得新中国是怎样由旧中国变来的,对革命的一些根本问题就难以理解或理解不深,所以对青年人来说,这种形象的、历史的、生动的传记读物特别需要。
    人物传记,必须实事求是,力求做到真实无误。因为这是历史而不是小说。小说可以夸张虚构,历史必须存真。比如画一个人物的像,可以用素描,可以用油画,但必须像被画者的真实面貌,这才叫画像。传记也可以用彩笔写,但这只是增加它的光彩,而不能模糊它的真实面貌。真实应当是第一位的,不要写成华而不实。
    每个人物都有一个成长发展的过程。即使是伟大的人物也有一个由幼稚到成熟的过程,没有谁一生下来就是革命的天才。所以我们在写人物传的时候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写出人物的变化和发展。每个人所处的时代环境和家庭地位关系不同,他所走的道路以及如何走上革命的道路都是不同的,这其中有千山万壑的羊肠小道,也有险阻湍急的关津渡口,由于时代的要求和革命的形势相同,往往又殊途同归。情况是非常复杂的,但又是有规律性的。所以在写革命人物传时,既要写得丰富多彩,又要写得合乎情理。历史的发展是曲折的,在某些转折的关头,或者由于路线的错误,或者由于思想认识跟不上,英勇的革命人物也会有某些过失,这在写传记的时候也不必避讳。因为这样更能显出人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有助于光辉形象的塑造,并不削减他们的革命功绩和在历史上应有的地位。
    一个革命人物的行动总会或多或少地贯穿着许多运动、斗争事件,而且有些在革命史上甚至现代历史上都是主要的事件。他是运动、斗争的参加者乃至领导者,在写他的传记的时候就必须把这些运动、斗争写清楚。这不但可以丰富革命人物的事迹,为其增添光彩,而且可以作为革命历史的一部分供后人参阅。当然这又与写某一运动史、斗争史不同,只能是简明扼要地包含于传记之中,而不能形成传外有传。
    这部《四川党史人物传》,经过原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会同四川省中共党史研究会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和各地区、各大专院校乐于承担编写任务的同志的辛勤劳动,又由原省委党史研究室以乔毅民为组长、张迪明为副组长的《四川党史人物传》编辑组担负着整个编辑工作。由于许多烈士是在敌人的屠刀下牺牲的,在那些黑暗统治的艰苦日子里,没有保存什么资料,不得不走访一些知情的老人,多方来搜集,而这些老人又因年事已高,记忆难免不周和不准,为了对证一个史实往往花费很大的功夫,他们的心血凝成的几十篇党史人物传,对于党史的教育和革命史的教育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后的工作更加繁重,尚望同志们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总结过去的经验,取得更好的成绩。
    1983年5月

后记

  

    《四川党史人物传》第三卷组稿于20世纪80年代初,传记作者走访了传主同时代健在的当事人和知情者,查阅了大量档案,取得了不少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写出了18位烈士的传记,送省委党史研究室人物传组进行初审。人物传组在对稿件提出修改补充意见后,又返回给作者,让作者再做补充。因多种原因的局限,部分传稿还是达不到出版要求。第三卷的出版因此被搁置下来。
    2016年4月,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确定对《四川党史人物传》第三卷进行修改审定出版,并成立编辑组,具体工作由郭生春牵头,宋键、杨萍参加。30多年过去了,第三卷绝大部分作者都已人到古稀,当年他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经过时间的积淀,加之新的史料的出现,为重要史实的修订工作提供了依据。根据新的史料,本书增加了李传元同志撰写的《张思德传》。
    本卷收入的传记,主要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战斗在四川或在省外牺牲的川籍著名党史人物,由于当年的革命活动是在极端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不少重要的党史人物的材料非常难以查找。因此,本书收入的个别人物传记的史实显得十分单薄,为彰显他们为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仍然要将他们的点滴革命事迹记录下来,汇集起来,编入本书,目的是留存英雄的闪光点,供后人缅怀纪念。为尽可能准确把握人物的史实,我们聘请了熟悉四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并对党史人物传记深有研究的邓寿明同志,对整个书稿进行把关。尽管如此,仍不敢保证没有遗漏之处,如有不当之处,欢迎专家学者和热爱党史的朋友提出宝贵意见。 《四川党史人物传》编辑组 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