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彩插励志版无障碍阅读)/中小学生阅读指导丛书

  • 定价: ¥22.8
  • ISBN:97871001947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184页
  • 作者:(美)海伦·凯勒|...
  • 立即节省:
  • 2021-03-01 第1版
  • 2021-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彩插励志版无障碍阅读)/中小学生阅读指导丛书》是美国当代作家海伦·凯勒的散文代表作。该文的前半部分主要写了海伦变成盲聋人后的生活,后半部分则介绍了海伦的求学生涯。同时也介绍她体会不同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她的慈善活动等等。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赐予的一切。

内容提要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彩插励志版无障碍阅读)/中小学生阅读指导丛书》是美国作家海伦·凯勒所著的自传体散文集,讲述她传奇的人生经历及心路历程,收录了海伦·凯勒的处女作《我的生活》、散文代表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1887年至1901年的部分书信以及附录《老师眼中的海伦》。书中不仅对海伦·凯勒的成长经历及求学生涯进行了详尽的介绍,还透过“三天光明”的情景设定,来描述海伦·凯勒对普通人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的体会以及对人生的多重感悟。海伦·凯勒虽然失明、失聪,但她学会了阅读、识字,还顺利进入大学学习,并且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腊五种文字。这部作品将带我们走进海伦·凯勒的世界,了解她不平凡的学习、成长过程。

媒体推荐

    读书可以养性,读经典可以提升素质,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与阅读口味。阅读,就是要让青少年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发展整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心性和习惯,为整个人生打好底子。
    ——温儒敏
    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
    “彩插励志版”丛书之所以广受欢迎,一是因为它强调了阅读的本意,代表了素质阅读的高水平;二是因为它对青少年成长的助力。我提倡青少年要相信文学、阅读细节,要从文学作品的细节品味文学的美。
    ——陈晓明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
    经典名著是不同国家、不同时代长期积淀下来的人类智慧的结晶,经过时间的淘洗,具有永恒的思想魅力和艺术魅力。在青少年时期,多读一些经典,多读一些“彩插励志版”丛书,使人终身受益。
    ——王本华
    教育部统编本中学语文教科书执行主编

作者简介

    海伦·凯勒(1880-1968),美国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
    1880年6月27日,出生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塔斯坎比亚;
    19个月大时因猩红热失去视力和听力;
    7岁,开始跟随安妮·莎莉文老师学习;
    1900年秋,考入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女子学院;
    1904年6月,以优等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掌握英语、法语、德语、拉丁语和希腊语五种语言,更是第一个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的盲聋人;
    1964年,被授予美国公民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
    1965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二十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
    1968年6月1日,与世长辞,享年87岁。

目录

我的生活
生命之初
顽皮的盲童
走出“埃及”
我的老师
亲近自然
“爱”是什么
思想的珍珠
圣诞快乐
行走在波十顿
大海历险记
山林秋思
踏雪寻欢
跳跃的语言
霜冻王
驱除阴霾
语言之美
灿烂的日子
学在剑桥女子学校
漫漫求学路
迷失“雅典
阅读的乌托邦
我的七彩人生
一生的朋友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海伦·凯勒书信选
海伦·凯勒书信选
附录:老师眼中的海伦
初识小海伦
与海伦独自生活
奇迹发生
Water
思想的颜色
海伦参与的“第一个圣诞节”
不一样的海伦
积累与运用
本书名言记忆
相关名言链接
作者名片
名家点评
读后感例文
阅读思考记录表——传记类

前言

  

    为青少年创造有价值的阅读
    读过经典和没有读过经典的青少年,其人生是不一样的。朱永新先生曾言:“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那么,什么样的书才是经典?正如卡尔维诺所言:“经典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
    阅读的重要性,毋庸赘言。而学会阅读,则是青少年成长所需的重要能力。那么,如何学会阅读?如何阅读经典?什么才是有价值的阅读?
    “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这一理念已经得到众多老师和家长的认可。阅读的方法有很多种,除了精读,还有略读、跳读、猜读、群读等,这些方法都是有用的,本套丛书也给出了具体方法。我想强调的是,为青少年创造有价值的阅读,才是本套丛书的核心要点。我们一直力图在青少年“如何读名著”上取得突破,让学生在阅读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精选书单:涵盖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目
    为了让学生读好书、读优质的书,我们精选书单,历年中小学语文教材推荐书目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都是本套丛书甄选的范畴。
    二、强调原典:给学生提供最好的阅读版本
    原典,即初始的经典版本。为了给学生寻找最好的版本,呈现原汁原味的文学经典,本套丛书的编辑们,以臻于至善的工匠精神,在众多的版本中进行对比甄选、版权联络,如国外经典名著译本均为著名翻译家所译,为青少年的阅读提供品质保障。
    三、关注成长:注重培养学生的优秀品格
    通过阅读培养青少年的品格,是本套丛书的核心理念。每一本书的主题及重要情节,都旨在培养学生的品格与素养,如诚信、坚忍、专注、勇敢、博爱担当、善良等。为此,我们在每本书中设置了“如何进行价值阅读”等栏目,目的便是使学生形成受益一生的品质、品格。
    四、注重方法:让阅读真正能够深入浅出
    经典难读、难懂,学生难以形成持续阅读的习惯,针对这一现象,编辑们对本套丛书的体例进行了研发与创新。他们根据每本书的特点,从阅读指导、体例设计、栏目编写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将精读与略读相结合,对不同体裁的作品,推荐不同的阅读方法,让阅读真正能够深入浅出,让学生在阅读中有获得感,体会到读书的乐趣,最终养成持续阅读的习惯。
    五、智慧读书:融合国际先进的阅读理念
    为什么以色列的孩子和美国学生的创新能力都比较突出?这与他们先进的阅读理念是密切相关的。为此,我们引入了“科学素养阅读体系”。在阅读前,设置“阅读耐力记录表”;在阅读后,设置“阅读思考记录表”。这样能够实时记录阅读进度和成果,从而帮助学生养成总结、记录、思考的良好阅读习惯。
    21世纪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学会阅读。让学生学有所成,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让阅读成为习惯。当你的孩子学会了阅读、爱上了阅读,他便学会了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他将获得源源不竭的成长动力,终身受益。
    以阅读关注青少年的成长,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初衷;让“开卷”真正“有益”,是我们始终探寻的方向;为青少年创造有价值的阅读,是我们的终极梦想。想必这也是学生、家长和老师一直喜爱我们的书的原因吧!
    2020年6月
    于北京北郊莽苍苍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