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巨人重生(大战中的苏联军队1941-1943上下)

  • 定价: ¥199.8
  • ISBN:97875594516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908页
  • 作者:(英)戴维·M.格兰...
  • 立即节省:
  • 2021-04-01 第1版
  • 202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普里兹克“军事创作终身成就奖”得主格兰茨研究苏联红军的巅峰之作——《巨人》系列三部曲的第二部。运用解密的苏联(俄罗斯)档案材料,扭转片面观察苏德战争史的错误观点,全面揭示由于各种原因“被遗忘的战役”,列举许多与战争最初30个月有关的重大争论话题,加以分析并得出新的结论。
    从战略、战役法和战术角度,分析总结苏联军事学术1941年至1943年的进步。
    按照具体军兵种,详细论述苏联红军和内务人民委员部部队1941年至1943年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教训。
    介绍苏联的战略领导层、军队监管部门和中央军事管理机关1941年至1943年怎样履行和完善各自的管理职能,并有哪些经验教训。
    分析苏联红军的指挥干部队伍1941年至1943年的变化,通过重点观察主要司令员和指挥员在每个年度的表现和职务升降,指出这支指挥干部队伍并非像流行观点认为的那样不稳定,其中有较大比例的人能从1941年和1942年德国国防军的残酷教育课程中幸存下来,成为1945年凯旋队伍当中功成名就的司令员和指挥员。

内容提要

  

    《巨人重生》先是按照时间顺序考察战争进程,揭示1941—1943年在传统军事历史著作中“被遗忘的战役”,然后以1943年12月31日的视角回顾苏联军事学术和军兵种的发展,介绍战略层面的指挥控制、中央军事管理机关、指挥人员和普通战士的变化,以及苏联红军积累战斗经验的过程。分析其不断发展的作战手段,极其复杂的指挥控制和行政管理机构,以及教育训练制度和方法。

媒体推荐

    《泥足巨人》和《巨人重生》这两部著作不仅正本清源地再现了苏联红军的发展历程,而且将这个历程放在学说构造、国家建设、军事转型的大框架内进行了深入检讨,对我国今日的军事改革和军事转型研究均具有无可替代的重大意义。
    ——王鼎杰

作者简介

    戴维·M.格兰茨,美国陆军外国军事研究办公室创始人和前主任,《斯拉夫军事研究杂志》的编辑和俄罗斯联邦自然科学院成员。他出版有诸多专著,独立编著与合作作品包括《库尔斯克会战》《泥足巨人:苏德战争前夕的苏联军队》《巨人重生:苏德战争中的苏联军队1941—1943》《斯大林格勒三部曲》《朱可夫最大的败仗:红军1942年“火星”行动的惨败》《巨人的碰撞:红军是如何阻止希特勒的》等。

目录

导言
第一部分  战争中的苏联红军,1941-1943年
  第一章  战争第一阶段,1941年6月22日至1942年11月18日
    1941年夏秋战局,6月22日至12月5日
    1941-1942年冬季战局,1941年12月至1942年4月
    1942年夏秋战局,5月至11月…
  第二章  战争第二阶段,1943年
    1942-1943年冬季战局,1942年11月至1943年4月
    1943年夏秋战局,1943年6月至12月
    战争的影响,1941-1943年.
  第三章  苏联军事学术
    军事战略
    战略防御
    战略进攻
    战略预备队
    战役法
    战术
    结论
第二部分  军队
  第四章  军队实力和主要成分
    武装力量
    作战军队
    国土防空军
    大本营预备队
    军区和非作战方面军
  第五章  隐形军队:内务人民委员部部队
    任务和规模
    1941年的军队结构
    战时的发展
  第六章  步兵和空降兵
    步兵
    空降兵
    作战实力
    步兵武器
  第七章   装甲坦克和机械化兵及骑兵
    装甲坦克和机械化兵
    骑兵
    作战实力
    装甲车辆和卡车
  第八章  炮兵和空军
    炮兵
    空军
    火炮和飞机
  第九章  专业兵
    工程兵(工兵)
    通信兵
    化学兵
    铁道兵
    汽车兵和道路兵
    军事建筑部队
    工程、通信和化学武器
第三部分  首长和部属
  第十章  战略领导层和监管部门
    战略领导层
    监管部门
    著名人物
  第十一章   中央军事管理机关
    国防人民委员部
    内务人民委员部部队
    红军总参谋部(GSHKA)
  第十二章  军官团和指挥干部
    从危机到复苏
    指挥干部
  第十三章  红军战士
    征集
    少数民族(非斯拉夫族裔)战士
    红军中的女性
    战士的生活
    秩序和纪律
    激励和士气
    结论
  第十四章  结论
    战争进程
    被遗忘的战争
    军队
    军事指挥
    部属
    战争的代价
参考文献
部分苏联专有名词列表

前言

  

    借鉴历史经验教训,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我们应当怎样做才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强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呢?众所周知,军事思想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国防与军队建设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具有一定的连续性。不了解过去,就不能深刻地认识现在,也就无从认识未来。只有在继承中外军事历史上一切优秀遗产的基础上,以史为鉴,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战要求,才能更好地、更全面地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新的贡献。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近40年前,即1979年2月10日,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徐向前元帅给军事学院(今国防大学)领导萧克、段苏权和军事科学院领导粟裕、宋时轮的那封强调学习战史重要性的信函。信中强调指出:“军事学院设战史课,应视为一门主课之一,我军中高级指挥员不懂或不精通古今中外典型的各种或各个战例,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即不能深入地、熟练地掌握战争的规律和知识,对于以后的指挥作战大为不利。军队院校停开战史课已经20年,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杰出的政治家应当了解各种类型的战争,真正的军事家必须熟悉战史,我国的中高级指挥员尤其要了解乃至熟悉包括中国抗日战争在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本此精神,军事学院(今国防大学)政委、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段苏权于1981年12月11日向全国人大五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加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方案》(即第5号提案)。该提案经审议通过后交国务院研究办理,国务院批转军事科学院和军事学院贯彻落实。军事学院抓紧编写出了我军第一部二战史著作《第二次世界大战》,并成为主课之一。军事科学院专门成立了世界战史研究室,相继编写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三卷本《中国抗日战争史》和五卷本《第二次世界大战史》。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迄今已经过去整整七十多年了。当前,人类社会已进入新世纪、新时代。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信息社会新形态基本形成、人类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等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以机械化为基本特征的“二战”史还需不需要继续研究?新世纪新时期的“二战”史研究将呈现哪些新特点?新世纪新时期“二战”史研究应着重把握哪些问题?“二战”史研究如何为新世纪新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斗争服务?新世纪新时期的“二战”史研究如何与战后的局部战争研究相结合?如何为中央、中央军委及其各总部的战略决策,为院校教学和部队教育训练提供咨询和历史的借鉴?诸如此类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地加以思考,进一步深化、细化“二战”史研究,并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先人和后代,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回答。
    战争史以战争史实和战争规律为研究对象,是社会科学研究的永恒的课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史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苏、美、英等同盟国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反抗日、德、意轴心国侵略的规模空前的全球性战争。这场史无前例的现代化战争,几乎波及世界各大洲大洋,参战国家有61个,卷入战争的国家和地区共84个,人口约20亿,占世界当时总人口80%以上。这场给人类带来空前灾难的战争,以反法西斯同盟国和世界人民的最终胜利而告终,成为现代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了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同盟国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伤亡3500余万人,苏联伤亡4600余万人,美国伤亡110余万人,英国伤亡130余万人,法国伤亡85.9万人。全世界在战争中伤亡总人数超过1亿,军费开支1.3万亿美元,经济损失4万多亿美元。而战争所造成的巨大的精神创伤,是无法用数字加以统计的。由此可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胜利,是秉持正义、祈望和平与自由的全世界人民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中国人民抗战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直至夺取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空前的典型的现代化战争,交战双方大量使用坦克、装甲车、飞机、火炮、军舰等现代化武器装备,并首次使用雷达、火箭炮、导弹、原子弹等新式武器和技术,引起了作战形式和方法的重大变革,出现了闪击战、大纵深作战、登陆与抗登陆作战、潜艇战与反潜艇战、航母编队作战、战略轰炸与防空作战、空降与反空降作战等新的作战形式和方法。
    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推动了军事思想和战略理论的发展:现代战争已经远远超过武装斗争范围,指导现代战争的高层次战略理论,即包括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情报、心理等诸多方面的国家战略应运而生并得到发展,联盟战略有了新的突破,反法西斯联盟各国虽然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但在反对法西斯侵略的共同目标下结成强大联盟,制定和执行共同的战略并赢得最后胜利;战略突袭和预防战略突袭以及战争初期等问题得到普遍重视;由于军事行动在陆地、空中和海洋同时展开,诸军兵种战略协同作战理论更趋完善;游击战争理论有了重大发展,人民游击战争成为反侵略战争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作战形式。
    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二战”史就是一部人类战争的百科全书,不了解“二战”史,就不可能真正认识一般战争,就不可能真正认识机械化战争,就不能真正认识现代化战争。因此,对“二战”史的研究远未终结,还有待深化、细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参战国在战争实践中所取得的经验教训之丰富,对军事思想和战略理论的影响之深远,是以往历次战争所无法比拟的。这些以巨大代价换来的丰富经验和惨痛教训,可为各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宝贵的历史借鉴和启示。
    军事科学,不同于其他科学,在和平时期很难得到实战的检验,因此从大量的史实中正确、全面、科学地总结以往尤其是作为现代化战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教训就显得尤为重要,极其珍贵。尽管今天科学技术比昔日有了飞跃的发展和进步,高科技、新材料已在军事和国防领域广泛应用,但是,昔日掌握和使用新技术、新装备进行现代化战争的基本经验和教训并没有过时。它对于今天我们以史为鉴,结合新时代新变化及未来战争发展趋势及其特点,根据我国我军实际,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捍卫二战胜利成果,防止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仅具有历史意义,而且具有现实意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鉴于此,指文图书公司正策划在世界范围内精选一批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的二战史著,其中大部分外文原版图书还需要购买版权并组织有资质的人员译成中文,以满足广大指战员提高军事素质和广大研究人员深化、细化“二战”史研究的需要,以及广大军事爱好者学习包括中国抗日战争在内的“二战”史知识的需要。该系列丛书统称“指文二战文库”,拟首先制作“指文苏德战场文库”(原称“东线文库”)、“指文欧洲与非洲战场文库”系列,在“指文海洋文库”当中收录有关太平洋战争的部分书籍,并在今后陆续推出“指文太平洋战争文库”和“指文亚洲战场文库”等。相信该丛书的出版将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彭训厚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