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战之歌/百部红色经典

  • 定价: ¥49
  • ISBN:97875596510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13页
  • 作者:丽尼|责编:徐樟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哀郁中怀企望,抗争中显荣光。
    抚平悲哀与忧伤,聆听世纪的回响。
    用深情歌颂土地,激扬战斗的翅膀。
    深受文学泰斗巴金盛赞的作家。丽尼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一位深有影响的散文家、翻译家,其散文深受巴金喜爱,巴金曾为丽尼编选散文集《白夜》《鹰之歌》。
    本书集合了丽尼的多篇优秀散文佳作,将叙事与抒情紧紧融合在一起,不事雕琢铺陈,清新自然,文笔委婉,字句之间蕴含着一种浓郁的愁苦。但在这挥之不去的愁苦中,又可见一双振奋昂扬的翅膀,这翅膀便象征着伟大的革命精神,与黑暗的现实抗争,为光明的未来拼搏。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散文集,主要集结了丽尼的多篇散文佳作。相较于丽尼的第一部散文集《黄昏之献》,《战之歌》的调子有了明显的变化。在《战之歌》中,丽尼用“伸展着两个翅膀”飞翔的雏鹰,象征勇敢地投身于革命斗争的年轻的女伴;“短促而悠扬的鹰之歌”,象征这位革命者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这“年轻的鹰”,使“凄然地流下眼泪”的“我”,“欢乐地笑了,而感觉了兴奋”。“年轻的鹰”英勇牺牲之后,丽尼在文章结尾,又一次强调“南方是有着鹰歌唱的地方,那嘹唳而清脆的歌声使我忘却忧愁而感觉兴奋的”。

媒体推荐

    他用低细的声调,玲珑的文字,诉说自己满脸的痛苦。
    ——林非(作家)
    现代中国文学研究者不会忘记他在散文的发展史上所作的贡献。
    ——巴金(作家)

作者简介

    丽尼(1909-1968),原名郭安仁,湖北孝感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曾担任报社编辑、英文教员。定居上海后,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从事创作和文学翻译工作。1935年与巴金等创办文化生活出版社,后在福建、四川等地担任大学教授。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起从事编辑工作。1956年调广州暨南大学任中文系教授。译著有契诃夫戏剧《万尼亚舅舅》《海鸥》和屠格涅夫的《前夜》等。

目录

黄昏之献
春夜之献
秋祭
悲风曲
海夜无题曲
无言之曲
失去了的南方
月季花之献
失去
拉丽山达
漂流的心
傍晚
沉默
寻找
撇弃

长夜
残梦与怅惘
南方之歌
感伤之女
春底心
深更
我们
战之歌
生死曲
挣扎
朝晨
贫乏
黎明
红夜
最后的显示
鹰之歌
沉沦
五月
岁暮
原野
狼嗥
秋夜
松林
闹市
青蝇
无业者
夜店
打铁的人
檐铃曲
阳光
夜分
一个人底死
归来曲
乌夜啼
松林底故事
独感

夜间来访的客人
急风
病人
日子
行列
一天
圣者
伴侣
童年
平原
池畔
野草


合唱
歌声
夜车
渡头
噩梦

白夜
江之歌
迟暮
给——
散文诗五首
散文四篇
江南的记忆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策划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希望以文学的形式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本套丛书收录了近一百年来,描绘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充分展现我国社会全方位变革、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100部文学经典力作。
    本套丛书汇集了知侠、梁晓声、老舍、李心田、李广田、王愿坚、马烽、赵树理、孙犁、冯志、杨朔、刘白羽、浩然、李劼人、高云览、邱勋、靳以、韩少功、周梅森、石钟山等近百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入选作品中,有国民革命时期探索革命道路的《革命的信仰》《中国向何处去》,有描写抗日战争的《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风云初记》《苦菜花》,有描绘解放战争历史画卷的《红嫂》《走向胜利》《新儿女英雄续传》,有展现新中国建设历程的《三里湾》《沸腾的群山》《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寻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奠基者》,也有改革开放后反映中国社会现状、探索中国道路的《中国制造》,同时还收录了展现革命英雄人物光辉事迹的《刘胡兰传》《焦裕禄》《雷锋日记》等。
    本套丛书讲述了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塑造了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中国形象,奏响了昂扬奋进的中国旋律。这些经历了时间检验的文学作品,在艺术表现形式、文学叙述方式和创作技巧等方面都具有开拓性和创造性,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内涵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都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很多作家的作品都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等奖项。
    为将该套丛书打造成为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为一体,展现新时代文学艺术发展新风貌的精品图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成立了由出版界、文学艺术界的资深专家和学者组成的编辑委员会。他们从文学作品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等维度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读和筛选,吸收并借鉴了广大读者的意见与建议,对入选作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综合评定,努力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打造成为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和谐统一的优秀读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光荣的日子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