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青花

  • 定价: ¥79
  • ISBN:97875695206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师大
  • 页数:283页
  • 作者:(日)陈舜臣|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多少后会无期,只为等待久别重逢。
    150年的历史变迁,几代人的爱恨传奇!
    一部包罗万象的历史小说。本书以一段旷世跨国情缘为主线,与神秘的古董追踪齐头并进。革命热血、家国情怀、停战理想,时间跨度长、场景切换多,故事舞台广。
    近百余年的历史跨度,陈舜臣以历史小说的笔法,探秘推理的风格,揭开被掩盖的历史真相,将历史舞台、人物,有血有肉地重现于世人眼前。

内容提要

  

    投身革命的热血、谋求和平的理想、超越国界的羁绊、倾尽一生的守护……一套青花瓷,激起过多少历史的浪花、见证过多少烽火传奇?
    经历丧夫之痛的奈美回到娘家,在父亲的藏品中,她发现了一对带有波涛纹的青花瓷。而此前她在美国史密斯医生家也见过一样的青花瓷。为何相同的青花瓷会出现在大洋两端?奈美开启了一段跨越五国七城的探秘之旅。主动帮助她的新加坡富商林辉南有何目的?当年无故失踪的日本大尉去向何处?历史谜团令奈美应接不暇,她是否能找到青花漩涡下隐藏着的真相?

作者简介

    陈舜臣,华裔日本作家,1924年生于日本神户,祖籍中国台湾。“日本小说界无出其右者”。1961年获得第7届江户川乱步奖,1969年获得第60届直木奖,1970年获得第23届推理作家协会奖,成为日本文学史上首位“三冠王”。
    他以推理小说成名,开辟了习式推理新格局,代表作有《枯草之根》《孔雀之道》和“陶展文系列”等。他的历史作品也因加入了推理的成分而自成一派,代表作有《三国史秘本》《中国的历史》《太平天国兴亡录》等。
    他著书两百余种,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总销量高达两千万册。

目录

导读
第一章  壶与盘
第二章  鲜花市场
第三章  沉没之锚
第四章  哈利露的家
第五章  哈利街
第六章  来往信件
第七章  相思青花
第八章  迷桥图
第九章  姐妹
第十章  听浪亭
第十一章  辉子的秘密
第十二章  红瓷枕
第十三章  蝴蝶兰
第十四章  真相
第十五章  红叶时节
第十六章  将军之女
第十七章  战地日记
第十八章  旧友
第十九章  山坡之下
第二十章  秋月春风
第二十一章  浮标
第二十二章  复原图
第二十三章  兰友的厢房
第二十四章  井崎大尉
第二十五章  涟漪

前言

  

    记得数年前,我曾去神户寻找给歌曲作词的灵感。我当年曾靠写剧本过活。大家别误会,我可不敢自称编剧,不过接了些动画剧本的编写,还有纪录片台词、少儿童话,只要文学创作的活儿,我来者不拒。
    那时,有家音乐公司邀我给偶像艺人的唱片作词,我本身喜欢音乐,就欣然应承下来了。这位艺人是土生土长的神户人,我便随作曲家一同去神户熟悉了一番当地风情。
    那是我第一次去神户,说是寻找灵感,不过就是在大街小巷里乱逛罢了。元町、异人馆、六甲山酒店……当地的各种景点,我们全游览了一遍。我是路痴,无论游玩,还是吃住,全由作曲家带路。作曲家年纪轻轻,同样是初访神户,却和我不同,他提前做了许多功课。
    记得某天晚上,作曲家领我到一家中餐馆解决晚餐。这家餐馆很朴素,和“奢华”“高级”之类的形容词完全搭不上边,作曲家却满脸骄傲地向我介绍:“你知道吗?作家陈舜臣是这家店的常客,我从他的书里知道的。”
    “哇,那真了不得!”我傻乎乎地赞叹。我已经记不清那晚吃了什么菜,但说真的,确实很美味。当时的我做梦都想哪天能斩获“江户川乱步奖”,作为推理作家出道。这位陈舜臣老师,不就是“乱步奖”“直木奖”双料获奖者吗?能有幸在偶像常光顾的餐厅里用餐,真是三生有幸了。我还为此郑重其事地感谢了作曲家。
    年轻时的我有个小癖好——只要一踏上电车,就喜欢在心里默默地和身边的乘客搭话:“记住我的名字!我迟早会在推理文学界掀起一阵波澜!我的名字会出现在大街小巷的广告牌上!”这话要真说出了口,旁人恐怕会把我当作疯子而避之不及。所以,我只能在心里过过干瘾。嘴里是美味的中华料理,心里正与仿佛在眼前的陈舜臣老师相谈甚欢:“陈老师,我俩现在是同道中人了,哪天约出来一起吃饭?”
    擅自用陈舜臣老师激励自己,还真有些愧疚感,望原谅。这句“同道中人”固然不知深浅了些,不过想到自己毕竟也是“乱步奖”得主[1],便觉得这也不算自吹自擂吧。人就是这样,一旦心存梦想,无论多么难以企及,都仿佛近在咫尺一般。
    人活于世,不疯一把、痴一把、挣扎一把,还有何意义?
    《青花》这本小说,仿佛一层层剥开了我心灵深处最熟悉的一点。借此机会,我要向本文的创作者陈舜臣老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唠叨了这么多,来说说这本小说。
    在我眼里,《青花》描绘了一场包罗万象的恋情。知识素养、财富地位、人格品性、历史背景……缺了上述任何一样,都不可能实现文中的恋情。这样的恋情让我憧憬向往,或许以上就是神作的必要条件。
    故事的开端始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逐渐延伸至英国、日本、新加坡,随着舞台的切换,性格丰富的新角色相继登场,这可谓是阅读之乐趣之一。尘土飞扬的集市、五彩斑斓的南国、芬芳馥郁的兰花……各地风情,从字里行间洋溢而出。
    不仅是舞台涉及之广,本文的民族、历史背景之宏大,同样让读者折服。登场角色来自世界各国,过往历史和现状相互交错、相互交融。有读者会质疑,这种创作手法岂不是太繁复了?答案是否定的。女主角千叶奈美和新加坡富豪林辉南的相知、相恋,和他们探究的相思青花之谜,这两条主线贯穿全文始终,丰富而又简明纯粹。至少,本人是一气呵成地读完了全书。
    若说男女主人翁之间的恋情是文章主线,蕴藏在主线之中,那几段可歌可泣的支线情感才真正叫人动容。太平天国时期,画家莫达和妻子兰友之间的夫妇情;“二战”期间,佐藤辉子和井崎大尉之间的相互信任,以及和珠璃之间的友谊;高山少尉和将军之女朋子之间的朦胧爱意;土耳其美女哈利露和追求者们的爱恨纠缠……比起和平年代的男欢女爱,战乱时代的悔恨、无奈之恋更加熠熠生辉。
    中国传统的瓷器品种青花瓷,日本称之为染付。顾名思义,就是在瓷器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经过烧制呈现出蓝色花纹。奈美父亲收藏了一对青花壶和青花盘,以此为线索,引出了多少历史秘密、多少爱恨情仇。
    如此巧妙之开篇,不负大师陈舜臣之名。让读者品尝到第一口后,就忍不住一口吞下,再细细咀嚼。能把这样波澜壮阔的故事,严丝合缝地拼凑成一个整体,大师果然名不虚传。
    说了这么多,难免有些剧透。考虑到有些读者习惯先读解说,我还是到此为止吧。千言万语总结成一句——读陈氏之作品,犹如品琼浆玉露。改日,我得登门拜访陈先生,和他小酌两杯,顺便聊一聊他创作这本小说的幕后花絮。
    若要给《青花》挑选一个关键词,我希望是“缘”。在神户的中餐厅里“偶遇”陈舜臣老师,不就是“缘”使然吗?我知道,这是幻想,但谁能保证说幻想不会成真呢?
    山崎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