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烹饪食谱

星厨食物造型美学(美食艺术家和摄影师的食物美学)

  • 定价: ¥88
  • ISBN:97875184326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轻工
  • 页数:215页
  • 作者:(西)大卫·谷滋蔓...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食物造型现在已不仅仅存在于商业食品广告中,随着大家对食物美学的不断追求,日常生活中也有了更多的体现。本书不仅讲述了食物造型技术,还通过分享作者的创作经验及案例,让美食从业者及爱好者,从中更多的了解到名厨们的美学思维及理念,从而获得灵感并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去。作者大卫·古滋蔓是西班牙米其林餐厅的前行政总厨,邱子峰是著名的美食商业摄影师,他们将多年的从业经验倾情奉献,希望大家在想用美食的同时,更能体验舌尖的艺术。

内容提要

  

    本书从西方星厨的视角透视东方经典菜肴,在秩序与创意的平衡中定格光影的魅力。两位作者从每一个原创案例出发,结合基础技法,在对话中探索着食物的艺术潜力,记录着创作中富有启发性的瞬间。器皿、灵感、风土、记忆……关注生活中那些曾与食物有关的段落,尝试运用新颖的思维方式,分享食物造型美学的理念,用视觉语言连通美食与内心的感受。

目录

融合创造美轮美奂

一场东西方美食美学的对话
第一篇 关于食物造型
  食物造型的概念
  食物造型的发展
  造型小工具
  基础的食物造型
第二篇 案例演示
  平衡性
  匀称性
  不对称性
  颜色
  高度
  特性
  餐具
  质地
  自然资源与花道
第三篇 食物的艺术
后记一
后记二

前言

  

    融合创造美轮美奂 David Guzman
    有人说,好的食物首先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其实我觉得,好的食物不仅仅要用眼睛去感受,还要用我们所有的感官去全面体验。不过毫无疑问,视觉上的感受往往是最直观的,而且它直接决定着我们对食物的判断。食物的外观给我们留下了第一印象,进而由此去揣测它的味道如何,猜想它到底是能为我们的舌尖带来一次愉悦美妙的旅程,还是会给我们的味蕾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正是因此,我根据多年的美食行业经验得出结论,食物的外观,即它的呈现方式是至关重要的。
    一道菜,要想深入食客的内心并没有那么简单,这需要在食物和食客之间建立起情感联系。所以我们选用的所有材料或者用具都是为了建立起这种情感联系。桌布、餐具、餐桌气氛、餐厅类型,等等,想要把这顿饭准备的深入人心,这些元素都要一一考虑到。不过在这里我们首先讨论菜品的装饰方面。
    历史上,美食行业一直不断发展变化,在当今 21 世纪,美食发展进化的潮流更是势不可当。每种文化,每个时代,每个民族,都有着他们自己的一套对食物的理解和偏好。举个例子来说,日本料理虽然菜品丰富,但是基本上还是以海产品和农产品为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味。味噌汤、日式白米饭、日本豆腐、沙拉、生鱼片、寿司,都是典型的日本菜。如果到了墨西哥菜那里,以下这些东西就肯定少不了:墨西哥玉米卷饼、烤馅饼、墨西哥薄饼、干玉米片、牛油果酱。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文化也逐渐向外传播,在当今世界你可以在很多餐厅的菜单上找到不同国家的元素,不过它们依旧带着原产地的文化烙印。
    感谢我在上海的生活经历,让我有机会在这本书里介绍这种融合了欧洲、亚洲两种风格的饮食文化。我个人认为,二者的结合能够碰撞出美轮美奂、别具一格的火花。在这里我所讲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装点一道菜肴,更是一种科学与技艺相结合的艺术创作,通过这种创作,我的精神世界得以展现,有时还会在创作中融合宗教元素。遗憾的是,这样精美的艺术作品并不能永久保存下来,而且对每位食客来说也是非常私人化的艺术。我们可以把它比作一个画家的创作,他能够创作出精妙绝伦的作品,却不能让画作在这画布上永存。
    有一点经常被我们忽视,却十分重要,就是我们在创作之前的状态。在创作前要去学着变得更加耐心,寻找身体和心灵的平衡,找到完全放松的感觉,之后再进行创作。如果我们能够进入这种状态,找到我们自己的创作模式就很简单,并能更有效地找到灵感创意,对想法进行梳理整合……
    本书我将会根据个人经验来介绍自己的创作步骤,以及我在创作过程中领悟的一些技巧。

后记

  

    我和David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都在不断创造和呈现出食物的最美一面。这并不是一本单纯讲述食物造型技术的书籍,我们希望通过创作经验和案例分享,让美食从业者及爱好者可以从中了解到更多名厨的美学思维及理念,获得灵感并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食物造型,这个曾经仅存在于商业食品广告中的词语,随着国人对食物美学的不断追求,必然会成为大家所需要了解的知识,并体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从业十余年来,深深地知道让食物变得更美的重要性。我热爱这些能带来美好滋味的佳肴,如果在味道之外,将器皿、桌面、环境融合成一张艺术作品,那么我们享用美食就是在用舌尖体验艺术。我和David希望通过这本书让大家了解到更多的生活美学理念,美学可以融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美味的食物,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它的味觉上,让食物像艺术品一样呈现在你心爱之人的面前,和爱人一起享受视觉和味觉带来的满足,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愿大家的生活就像书中的饕餮美食一样多姿多彩。最后,再次感谢在整本书的筹备过程中,与我共同完成创作的同人与朋友们。也非常感谢玛戈隆特、瓷膳Csaszar、西诺迪斯等十多个品牌对我们这次创作提供的餐具支持,你们精致的餐具让每道食物都得到了更出众地呈现。
    邱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