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高敏感人士的幸福清单

  • 定价: ¥59
  • ISBN:97875046897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
  • 页数:185页
  • 作者:(日)武田友纪|责...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致感受力强的高敏感人士——你的敏感是“幸福的源泉”
    本书旨在帮助高敏感人士利用细腻的感情,感性地去发现日常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尽情感受幸福。
    “正因为拥有细腻的感情,才能深刻体会到幸福。”出于这样的认知,作者在本书中介绍了高敏感人士的优点,以及增强幸福感需要的一些练习。

内容提要

  

    总是觉得“都是自己的不好”的你;总是容易感动,害怕冲动,总被说想太多的你;总是在乎别人的评价,甚至有点玻璃心的你。如何让自己不再每天都疲惫不堪,如果让自己不再这么累?这本书是写给那些高度敏感和灵魂脆弱的人,与周围的人相比,他们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甚至为此痛苦不堪;但是,他们也拥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本书分为6章,帮助引导高敏感人士,从认知自己的敏感情绪,到从自己的敏感情绪中走出来,再到追求真正的自我幸福,正确处理与他人的关系,每天只要做一点点,就能脱离高敏感人生,让自己拥有幸福的清单。

作者简介

    武田友纪,高敏感人士(HSP)专业咨询师,同时自己也是高敏感人士。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工学部机械航空工学系,曾在大型制造企业从事研发工作,后自立门户担任咨询师。本书基于作者与广大高敏感人士的交流,研究关于高敏感人士特有的人际关系以及能够增强幸福感的择业方法。作者因重视高敏感人士心理机制的咨询和面向高敏感人士的职业诊断广受好评,吸引了日本各地的来访者。其著有《消除“过分在意的疲惫”的高敏感人士之书》(飞鸟新社)、《高敏感人士以自己的方式生活》(清流出版社)、随笔《雨天晴天皆敏感》(幻冬舍)等。除参加广播和电视节目外,作者还会举办演讲和谈话会等,致力于提高高敏感人士的社会认知度。

目录

前言  致感受力强的高敏感人士——你的敏感是“幸福的源泉”
绪章  何谓高敏感人士
  □高敏感人士的定义
  □高敏感人士诊断测试
  □高敏感人士的4个特质
  □高敏感人士拥有的6种幸福
  □高敏感人士提高幸福感的2个要点
第1章  富于感受的幸福
  □何谓富于感受的幸福
  □感知幸福——留出时间充分感受
  □感知幸福——善用感受力
  □美好的事物,安静而细微
  □信息过载时通过输出来消解刺激
  □找到为自己充电的空间
  □珍视“欲望”,增加“美好事物”
  □尽情释放欲望
  □从幸福的感觉中获取心动之物
  □近大自然,重拾自己的时间感
  □生活方式的转折点在于“为自己”
第2章  直觉敏锐的幸福
  □何谓直觉敏锐的幸福
  □善用直觉选择心动的事物和人
  □适度依靠直觉
  □直觉是感受力的发展形式
  □用语言表述直觉有助于了解自我
  □直觉无法发挥作用时,不妨去书店逛逛
  □直觉带你走向意想不到的幸福
  □在尝试中摸索出自己的道路
  □给未来的自己:打扮能帮你改变生活方式
  □听从内心的声音,人生将全面向好
第3章  深度思考的幸福
  □何谓深度思考的幸福
  □深度思考——瞬间联想
  □深度思考——思考问题的本质
  □一个人安静地与世界相连
  □交替运用直觉和思考,将得到出想象的结果
  □探索自我需要向外输出
  □通过书写心情和感受,加强与自己的联系
  □在人生的转折点,珍惜直面内心的时刻
第4章  善于表达的幸福
  □何谓善于表达的幸福
  □表达从重视自己的内心开始
  □像蚕一样吸收“好内容”,产出“好内容”
  □高敏感人士适合社交网络
  □被点赞数支配的时候,请确认表达的方向
  □用真实的自我与他人产生联结
  □致停止创作的你
  □活在当下,不迷失自我
第5章  有责任心的幸福
  囗何谓有责任心的幸福
  □延伸有责任心的幸福——做自己认为“好”的事情
  □延伸有责任心的幸福——不必过分帮助他人
  □如何应对事故、事件、灾害等新闻
  □捐款:让心灵平静,让世界变好
第6章  共情力强的幸福
  □何谓共情力强的幸福
  □高敏感人士善于倾听
  □选择自己和对方都能接受的倾听方式
  □共情能力首先用于自身幸福
  □正确引导自己的感受
  □为什么“不擅长闲聊”
  □以深刻共情为向导,重拾自我
  □放下“相互理解”,和大家一起开怀大笑
  □接受差异,世界会变得更广阔
结束语  接纳自己,拥抱世界

前言

  

    致感受力强的高敏感人士——你的敏感是“幸福的源泉”
    本书旨在帮助高敏感人士利用细腻的感情,感性地去发现日常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尽情感受幸福。
    “正因为拥有细腻的感情,才能深刻体会到幸福。”出于这样的认知,我会在本书中介绍高敏感人士的优点,以及增强幸福感需要的一些练习。
    拿到本书的你也许曾这样想过:
    “我会注意身边人没有注意到的小事。”
    “对方的情绪只是有一点不对劲,为什么我这么在意呢?”
    “我想变得更大胆!”
    敏感的人比常人更容易受到光、声音以及他人的情绪等不易察觉的细微之处的影响。因为感受丰富,所以容易感到疲惫,因此也会给身体造成更大的压力。
    “每天仅是活着就已经疲惫不堪了,钝感一些能活得更轻松。”这样想也并非没有道理。
    然而,敏感之人的“敏感”正是感知幸福的源泉。因为晴天而开心,被周围人的温柔而打动,他们以这种细腻的感情体察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并细细品味。
    那么,高敏感人士具体指什么样的人呢?本书中提到的高敏感人士以美国心理学家伊莱恩·阿伦?博士提出的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概念为基础。正如个子有高有矮,对刺激的敏感程度也因人而异,要明白世上存在天生敏感的人。
    HSP在日本被译为“非常敏感的人”“过于敏感的人”等,但我更愿意亲切地称其为“高敏感人士”。诚实地讲,对身为高敏感人士的我而言,“过于敏感的人”这一称呼并不友好。在我看来,我们不应该把自身的敏感当作需要克服的问题,而是应该将其视为一件好事,让敏感为我们的幸福服务。因此,接下来我都将使用“高敏感人士”这一称呼来进行论述。
    非常抱歉,现在才开始自我介绍:我叫武田友纪,是一名高敏感人士咨询师。我曾是制造企业的一名技术工作者,后因公司日积月累的压力而离职,并以此为契机在与高敏感人士的心理状态相关领域开展研究。至此,我改变了此前因一直被自己的感受操纵而感到疲惫不堪、压力不断累积的生活方式。“珍惜敏感的自己”,当我这样想的时候,生活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我变得能够利用自己细腻的情感来充分感受日常生活中的幸福。现在,作为一名高敏感人士咨询师,我主要从事的工作是为高敏感人士提供工作和人际关系相关的咨询,以及撰写关于高敏感人士的文章、书籍等。
    迄今为止,我已经接受了超过700名高敏感人士的咨询,在各类活动等场合接触到的高敏感人士人数就更多了,累计超过1300名。通过咨询工作我认识到,学会珍惜并合理运用自己的敏感之后,高敏感人士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对天性敏感的高敏感人士而言,敏感是自身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敏感人士想要变得具有钝感,就如个子高的人想把身体缩短一样,非但不能发挥自己天然的优势,反而可能会失去自信。当高敏感人士试图变得具有钝感而封锁心门时,这类人便很难感受到生活中的喜悦和心动,久而久之心也会变得“干巴巴”的,容易陷入一种“不知快乐为何物”以及“想做的事情草草了事”的无所谓的状态。
    高敏感人士要意识到敏感的好处,将目光投向“让自己感到开心的事”以及倾听“自己的真实想法”,如此一来,幸福时光才能不断延续。例如,周围人的温柔、春天新绿的树叶、用心烹饪的美味佳肴、心中涌起的欢乐等。
    坦然接纳自己的敏感并将其视为一件好事,感性之花才能绽放,高敏感人士才能看到一个绚丽缤纷的世界,尽情感受身边的美好事物。
    提升幸福感的要点有两个:
    1.远离成果主义,花时间感受并体会过程。
    2.充分利用敏感来为自己创造幸福。
    高敏感人士要通过以上两点来引导自己意识到“敏感确实是一件好事”“感知事物能带来快乐”,从而欢欣愉悦地度过每一天。
    此外,虽然我会在本书中告诉大家很多高敏感人士的优点,但绝对无意比较这一群体和非敏感人士(不敏感的人)二者孰优孰劣。
    敏感与否只是个人性格的差异,并不存在高下之分。高敏感人士和非敏感人士各有其优点(例如,某些时刻非敏感人士在高敏感人士张皇失措之际依然能保持镇定)。书写非敏感人士优点的任务就交由他人,本书主要面向高敏感人士,向各位读者介绍高敏感人士的优点。
    人与人之间存在个体差异,希望每个人都能悦纳自我,珍视自己的优点。
    那么就让我们赶快进入主题吧。欢迎大家和我一起走进能感受到满格幸福的世界!

后记

  

    接纳自己,拥抱世界
    倾听自己的内心,与自己相连。
    感受天空的美丽,与天空相连。
    体会他人的温柔,与他人相连。
    所谓“感受”,就是将对象的一部分融入自己的内心,我认为这是一种“联结”。当我们专注于身体和内心的感觉,与自己建立联系的时候,内心的安心感会扩散开来。
    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敏感的触角很容易让我们捕捉到身边的大事小情,但首先请与自己建立联系,然后再以最真实的自我和周围建立联系,这才是感知幸福的基础。
    在书写本书的过程中我再次体会到,敏感是与我们共存的东西。尽情感受、深入思考、深刻体会,这样的敏感对高敏感人士而言,是自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作为武器和工具来“使用”的,我们要伴着“感受什么都可以,没关系的”的信念生活,自在成长。
    我们要从“更快、更好”这种追求效率和生产率的生活方式中解放出来,转向“天空真美啊”“这个太好吃了”“发呆的时间真舒服”等这样尽情感受幸福日常的生活方式。
    最后,希望本书能给你带来幸福。
    在此对我目前为止遇到的所有高敏感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从与大家的谈话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人所拥有的诸多温柔和坚强。“虽然有很多关于高敏感人士的书,但我想知道的不是如何消解烦恼,而是怎样面对未来”,告诉我这句话的编辑吉田先生、为本书绘制美丽插图的插画家北泽先生、设计师小川先生,还有一直守护着我的家人,衷心感谢大家。 武田友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