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两晋(纷争的乱世)

  • 定价: ¥68
  • ISBN:97875104726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44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两晋是中国历史最动荡、最狂乱的时期之一,是思想最解放、个性最张扬的美学高峰期,是一个能人辈出的伟大的英雄时代。
    本书书展现两晋时代帝王将相、英雄豪杰的成与败,以广阔、深邃的视野阐述两晋历史发展全进程,文风活泼,故事好看,令人读来欲罢不能。
    引用资料均有权威出处,作者的推理和论点均来自对历史的真实思考和观感。

内容提要

  

    晋朝,中国历史上仅存154年的王朝,在它短暂的生命里分为西晋和东晋。它没有汉唐的繁盛,也没有宋明的喧嚣,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动荡、血腥和分裂是它展示给众人的一面,名士、风流、雅韵是它展示的另一面。它是多个民族的斗争舞台,也是门阀士族的权力秀场。一半火焰,一半海水,是这个独特王朝的最大特征。
    自从司马懿父子从曹魏王朝手中窃取统治权,建立晋朝以来,它就注定走上一条崩裂的道路。得权不正使它必须依赖士族和皇族的支持;少数民族内迁使王朝内部矛盾加剧,社会秩序始终处于不安定之中。一系列政治问题最终造成西晋灭亡,宗室逃亡到南方。
    在南方建立的东晋王朝是个先天不足的流亡政权。它在士族和流民武装的支持下建立,自身的政治和军事权力孱弱。王朝内部矛盾错综复杂,只能在一次次内讧中错失北伐良机,为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提供了发展机遇。在一些优秀人物的领导下,北方展现出民族大融合的别样风采。
    秩序重建让晋朝最终走向消亡,但它深刻地改变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格局:少数民族内迁,改变了中华文明的民族结构;衣冠南渡,拓展了中华文明的发展空间;陶渊明采菊东篱,给中华文明带来一股清流;梁祝的凄美爱情故事,为中华文明增添了一笔浪漫。
    来跟随作者的脚步,一起探寻这个不寻常王朝的历史,感受中华文明蜕变的魅力吧!

作者简介

    茅庐小生,本名洪雷,浙江衢州人,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广告系,现居杭州。新锐历史作者,豆瓣阅读明星签约作者,曾获“小雅奖”,作品点击量累计达百万。擅长从人性角度还原历史人物,挖掘历史长河中重大事件的潜在关联性。

目录

第一部  狼顾
  1.风疾
  2.政变
  3.复仇
  4.寿春
  5.玉碎
  6.蜀道
  7.争功
  8.一统
第二部  永嘉
  1.盛世
  2.愚帝
  3.恶狗
  4.兄弟
  5.奴隶
  6.洛阳
  7.长安
  8.摊牌
第三部  南渡
  1.江左
  2.楚囚
  3.背叛
  4.污尘
  5.魔王
  6.天命
  7.风雪
第四部  淝水
  1.父仇
  2.赌局
  3.书圣
  4.官军
  5.九锡
  6.神童
  7.仁君
  8.北府
  9.瓦解
第五部  采菊
  1.勇士
  2.民变
  3.叛乱
  4.复辟
  5.北伐
  6.金戈
  7.铁马
  8.气吞
  9.万里
  10.如虎
  11.归去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