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烽火三少年/红色经典爱国教育丛书

  • 定价: ¥26
  • ISBN:97875407898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200页
  • 作者:邱勋|责编:陈植武
  • 立即节省:
  • 2021-02-01 第1版
  • 2021-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邱勋为青少年读者所写的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少年英雄故事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沂蒙山区。14岁的贫农女儿冬梅,不顾个人安危,从敌人严密封锁的战场上,救出了身负重伤的八路军女战士陈虹……作品比较深刻、生动地展示了沂蒙山区抗日战争的风貌,歌颂了沂蒙山区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故事生动、曲折、感人。

内容提要

  

    《烽火三少年》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邱勋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描写了三个少年英雄在烽火弥漫的战争年代英勇抗敌的事迹。
    故事发生在沂蒙山区的一个小山庄——柳泉峪。
    一九四二年秋末。日寇在沂蒙山一带“扫荡”,八路军女战士陈虹在转移的过程中被日寇发现,负伤藏于山中。十四岁的女孩冬梅意外得知陈虹的藏身之处,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陈虹。冬梅和弟弟石头、奶奶、村里的地下党一起掩护陈虹,机智地和汉奸、伪军周旋,为陈虹疗伤,帮助陈虹脱离了险境。之后,冬梅和石头加入到打击敌人的战斗中。
    一天,冬梅的堂弟留孩无意中听到伪军夜袭八路军的计划,慌忙跑去报信,路上遇见冬梅。冬梅为了引开敌人,不幸被捕。敌人对她威逼利诱,她毫不妥协,最后被敌人送去当“华工”,和乡亲们一起被押上火车。为了营救村民们,陈虹和武工队的战士、民兵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最终成功救下村民们,但陈虹不幸牺牲了……
    冬梅、石头和留孩在战火中度过了不平凡的童年,他们走向火线,跨入了更加广阔的革命征程。
    《烽火三少年》生动地展现了战争时代少年儿童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精神风貌,为新时代的中国少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作者简介

    邱勋,原名邱全勋,作家,山东昌乐人。历任中小学教师,山东人民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文学编辑,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文学创作室主任,《山东文学》主编,中国作家协会第四、第五届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等职。1953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著有长篇小说《雪国梦》《烽火三少年》,中篇小说《微山湖上》《两道杠的臂章》等。

目录

第一章  柳泉峪
第二章  第一场霜冻
第三章  小小的“团瓢”
第四章  夜半枪声
第五章  采药
第六章  蛀虫
第七章  山洞
第八章  夜深沉
第九章  半碗水饺
第十章  雪花飘飘
第十一章  官亭年集
第十二章  年节
第十三章  卞桃花献计
第十四章  愤怒的剪刀
第十五章  毒辣的“竭泽取鱼”
第十六章  解运途中
第十七章  悄然隐退的晨星
第十八章  一杆小马枪
第十九章  春到沂蒙
尾声
红色教育悟语

前言

  

    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英勇顽强,努力拼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史进程,塑造了一个个凛然正气,昂扬激情,为理想甘于奉献、勇于献身的英雄形象。红色经典的人物、故事影响深远,家喻户晓,影响了新中国的几代人。
    红色经典,是中国老一辈革命者用生命书写出来的,是新中国建设者用青春和心血铸就的。他们勇敢坚强、不怕牺牲的优良品质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他们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的理想信念,为后世所敬仰。
    阅读红色经典,是青少年了解那段历史,感受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的极佳途径。为此,我们编辑了“红色经典爱国教育丛书”,收录了一批影响深远、故事精彩的文学作品。为了便于青少年阅读,编者加上《阅读导航》和《红色教育悟语》两个版块,并配上精彩的插图。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出版这套“红色经典爱国教育丛书”,具有特殊的意义。真切希望青少年读者在阅读中吸取精神力量,感受文学魅力,树立报国之志,点亮理想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