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古代亚述简史/百科通识文库

  • 定价: ¥30
  • ISBN:978752132436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外语教研
  • 页数:174页
  • 作者:(奥)卡伦·拉德纳...
  • 立即节省:
  • 2021-04-01 第1版
  • 202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亚述是一个西亚文明古国,古代近东最有影响力的王国之一。本书描绘了亚述从城邦到帝国的历史,并利用考古和文本记录,提供了亚述国民日常生活的洞见,突显了亚述作为公元前1000年地域最广大、社会最多样、多元文化和多民族的帝国的地位。作者对亚述重要城市的详细介绍,对从事不同职业的亚述人的生动描写,使读者能够走近这段遥远的历史,感慨王国的兴衰沉浮,感受个人的悲欢离合。

内容提要

  

    你可知道骡子曾是长途通信中的无名功臣?你可见过把墓穴建在起居室下的房子?你可了解为什么亚述历经大火焚城反倒留下了更多的史料?
    数千年前,能征惯战的亚述人在西亚开疆拓土,所向披靡。无论是至高无上的帝王,四处奔波的商旅,抑或流落他乡的战俘,无论是在帝国名城亚述城、尼尼微、卡尔胡,异国贸易殖民点卡奈什,抑或遥远的附庸国埃及,形形色色的亚述人书写了亚述的历史,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为后世留下了丰厚的遗产。

作者简介

    卡伦·拉德纳,慕尼黑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伦敦大学学院历史学系荣誉教授,德国巴伐利亚科学与人文学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曾求学于维也纳和柏林,1997年获得维也纳大学古代近东语言和考古学博士学位。整理与汇编多部两河流域出土材料的文献,并主编多部论文集。曾在奥地利、希腊、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等地参与田野发掘。

目录

图目
中文版序
第一章  亚述简介
第二章  亚述各地
第三章  国内的亚述人
第四章  国外的亚述人
第五章  外国人在亚述
第六章  亚述对世界的统治:探路的帝国
地图
年表

前言

  

    亚述是一个西亚文明古国,它的核心地域位于今日的伊拉克北部。它悠久且记录翔实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公元前3千纪的后半叶,存续时间大致与中国的夏代、商代以及西周重合。亚述历史之所以为人熟知,是因为亚述人数千年来都用小小的泥板作主要的书写材料。这些泥板通常可以完好地留存至今,不像纸张等材料那样容易损毁。因此,虽然亚述帝国在公元前7世纪末被征服,而且从此一蹶不振,但这些坚硬的泥板依然可以向我们讲述关于古代亚述人的诸多情况——他们在泥板上写下了各种内容:诗篇和歌曲、歌颂统治者言行的文章、祷词、仪式和咒语、欠条和销售合同、遗嘱和收养协议、商务信函和家庭信件、国务信件、食谱和药方等,不一而足。
    因为火的焙烤能够更好地保存这些已经很耐久的泥板,所以在亚述悠久的历史中,我们对一些时期的了解格外详细:每当一座亚述城市毁于大火,最后两三代居民的书写文件都会被保存下来。例如,在大约4000年前,即公元前2千纪伊始,现位于土耳其境内的卡奈什城被毁,一段长达80年的历史被详尽地记录了下来。在这一时期,数代亚述商人将自己的进出口商行的总部设在了卡奈什。又比如大约3000年前的公元前7世纪,这一时期的信息也相当丰富。原因在于,在那场标志着亚述帝国灭亡的战争之中,帝国核心地域的大城市接连被毁,首都尼尼微的宫殿连同其中保存的大量帝国档案都被付之一炬,供职于亚述城中最重要的亚述神庙的许多家庭的私人住宅也被烧毁。如果亚述人的书写材料是纸,火焰会将他们的档案连同大量其他家产一道化作灰烬。但由于他们使用的是黏土制成的泥板,大火反而像烧陶碗一样,将它们焙烤得更加牢固。
    这些泥板被遗弃在废墟之中,直到公元19世纪,欧洲旅行家和探险家在《希伯来圣经》/《旧约圣经》中相关描述的指引下,开始发掘这些被遗忘已久的亚述古城,泥板才得以重见天日。在神庙、宫殿和私人住宅的遗迹中,他们发现了许多泥板,上面刻着所谓的楔形文字。这种代表单词和音节的复杂字符由芦苇笔在依然柔软的黏土板上压写而成,从概念上来讲,它们与汉字极为相似。这种文字在2000年前就已经不再使用,在被发现之初,无人能够读懂。不过,首次破译的结果表明,这种文字记录的是阿卡德语,与阿拉伯语、希伯来语等至今仍在中东使用的语言密切相关。这一发现使得这门失传的语言相对快速地得到破译。在读懂泥板的基础上,再现一个几乎完全被遗忘的文明成为可能,而在当时,这一文明深刻地塑造了《希伯来圣经》和希罗多德等古希腊历史学家的著作中记载的世界。
    我们此前提到了亚述神庙。这些神殿中供奉的并非祖先,而是象征着日月、天气等自然现象,书写、医药或战争等文化观念,或是某地(通常是神所守护的城市)的男神和女神。这些神祇被想象和描绘成人类的模样,他们的雕像被安置在神庙的内殿里,向崇拜者展示。这些雕像通常用珍贵的木材雕刻而成,穿着最华丽的衣服,饰以价值连城的珠宝。人们每天都会清洗和打扮神祇的雕像,并呈上专门为他们准备的美味佳肴。但在祭祀仪式之后,这些食物会由神职人员吃掉,因为人们认为众神靠嗅闻气味来享用宴席。众神同样可以享受乐手和歌手提供的娱乐表演,宫廷里的仪式与之相差无几。不过,前后两种表演的不同之处在于,所有在神庙供职的人员都是男性。(宫内常见的)侍女或宦官不准进入神像所在的圣地,亚述的神庙也因此成为一个完全由男性主导的领域——尽管众神通常被视为一个家庭的一部分:神庙里的住户通常被想象成一对神祇夫妇与他们的圣子暨继承人这样的组合,如此一来便形成了一个理想化的核心家庭单位,非常适合一个遗产单传男性的社会。
    在这本书中,你们会读到历史中各种各样的亚述人:男人、女人和宦官,国王、王子和祭司,学者、商人和书吏,生而为奴的人和因战争或负债而沦为奴隶的人。泥板所提供的信息支撑起了我们对这些来自遥远的时代和地方的人的所有认知。在此基础上,我写下了他们的命运。读到这里,你们已经知道他们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住什么,现在,我希望你们能像我在写作时那样,对他们展开生动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