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讲古仔(岭南传说)/岭南故事书系

  • 定价: ¥37.8
  • ISBN:978755482832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教育
  • 页数:159页
  • 作者:邓利|责编:王亮//...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讲古仔(岭南传说)/岭南故事书系》从故乡那棵大榕树出发,走进岭南大地的深处,从优美的传说中领略南粤人的追求。在岭南大地上,流传着许许多多动人的传说,它们寄托了南越人民最古老的记忆,讲述着他们对这片大地和人民的眷恋。

内容提要

  

    大街小巷的名字里,青山笼罩着的云雾中,长流不息的江河上,无言的山水都有着生动的传说。千百年来,许许多多的神奇故事被一代又一代的人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口口相传,唇舌为碑。在大榕树下听古仔(故事),在爷爷的膝下听古仔,是童年宝贵而温暖的回忆,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也许随着时过境迁,故事的人物换了,故事的场景也变了,但构成这个骨架的一个个母题要素不会变,故事中的智慧和教诲永远不会变,这就是传说故事之所以能够超越历史而世代流传的原因。

目录

天地有情
  五羊衔穗
  海珠石与珠江
  “芳村花地”燕衔来
  白鹤仙女报父恩
  “天河”名称的由来
  龙王护女镇虎门
  广州“三华表”的传说
  南海神庙的祝融和番鬼
  珠海渔女恋人间
  凤凰女怜民显圣
  潮阳文光塔的传说
  人凤互救谱传奇
  东莞金鳌改邪归正
  韶乐传悲音
  烧木佛地丹霞情
  铁拐李踢落星宿
  二龙化罗浮
风物灵秀
  开平的镇濠泥鸡
  小和尚与“白云猪手”
  伶俐女巧制“小凤饼”
  巧村妇自创老婆饼
  “文房四宝”话端砚
  佛山南狮驱年兽
  西樵山花神和茶仙
  老鼠嫁女
  鲛人泪
  野火锻出石湾陶
  东莞大汾“奉聘金龙”
  畲族的“三月三”
人杰地灵
  刘三妹出口成歌
  白鹅潭畔忆萧养
  安期飞升白云山
  贪泉难污吴隐之
  崔炜地宫奇遇记
  “西瓜园”中“马生角”
  乾隆皇帝与“广客隆”
  圣母娘娘林玉云
  陈伯卿卖身娶五娘
  悦城龙母
  南澳岛民奉地公
  惭愧祖师潘了拳
  房沙十三妹与瑶族长鼓舞
  黄大仙叱石成羊
  林默娘救亲沉海
此物相思
  西樵山方竹送女来
  “萝岗香雪”的传说
  何仙姑与挂绿荔枝
  杏娣血泪幻红豆
  灵光寺前生死树
  小鸟古榕绿天堂
  挞沙鱼的来历

前言

  

    邓利
    每天走过熙熙攘攘的街巷,抬头望见云锁雾绕的青山,在身边日夜奔流不息的珠江水呀,它们平平淡淡地存在,从远古一直到如今。
    太熟悉了!太普通了!
    应曾应枫和刘小玲主编邀请,编写《讲古仔——岭南传说》这本小书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对一直生活与共的这岭南越地的神奇与精彩并不了解。
    大街小巷的名字里,青山笼罩着的云雾中,川流不息的江河上,无言的山水都有着生动的传说。千百年来,许许多多的神奇故事被一代又一代的人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口口相传,唇舌为碑。
    每个星期都去攀爬的白云山,竟然住过曾在东海边卖“长生不老药”的郑安期,他原来就是秦始皇一直想找而始终没能找到的“千岁翁”!
    我自己居住的天河区,现在虽然已经没有河流,但在很久很久以前,慈爱的电母娘娘曾经将自己腰间的飘带变成一条晶莹清澈的河水,流淌在我现在脚边的土地上,解救了这一方因冤获罪的村民。
    广州的“芳村花地”是冬去春回的云燕衔来的!因为它们要报答那里曾经居住过的一位爱惜小生命的老伯伯。
    明朝画家李子长画在白色宣纸上的两块墨印翻动了一下,“扑通”一声,跃入了江中,变成“挞沙鱼”,至今还在珠江里繁衍生息……
    太神奇了!太精彩了!
    这些在口传时代就流传下来的古老故事,蕴含了人类最深沉的智慧和情感,寄托了南越人民最古老的记忆,讲述着他们与生俱来的爱的欢愉、生的欲望,讲述着大地草木、林间群兽以及南越人民对居住地方的眷恋,讲述着时间的开始和终止、大地的深邃和宽广,讲述着人类生命的源远流长。
    编写《讲古仔——岭南传说》是我最快乐、最有收获的写作经历。写作一开始,就得到了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曾应枫,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叶春生教授的直接指导,其中有几个传说故事改编于他们过去的著作,在此特别指出一并致谢!
    地方还是那块地方,故事也还是那个故事,也许随着时过境迁,故事的人物换了,故事的场景变了,但构成这个骨架的一个个母题要素不会变,故事中的智慧和教诲永远不会变,这就是传说故事能够超越历史而世代流传的原因。
    希望通过我的笔,使这些神奇传说继续流传下去,永不被岁月的尘埃所湮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