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艾玛的兔子

  • 定价: ¥29
  • ISBN:97875192791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世图出版公司
  • 页数:178页
  • 作者:(美)辛西娅·洛德...
  • 立即节省:
  • 2021-02-01 第1版
  • 2021-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在写给孩子的同时也写给他们的父母。孩子走出家庭以后会怎么样面对人际关系和自己的人生?这脱离不开家人在这些儿童个性发展关键时期给他们奠定的价值底色,比如不放弃,比如做自己。而每个父母都要正视孩子,尤其是初入学儿童的交友问题,如果您对此还不能确定,那么《艾玛的兔子》已经对这一问题给出了非常好的解答。

内容提要

  

    本书讲述了一直在家上学的艾玛,要去公立学校读五年级了。在上学的前一天,艾玛和爸爸救下了一只蜂蜜色的小兔子,它使艾玛想起了爷爷故事里的兔子拉潘先生。为了交到朋友,艾玛不敢做真实的自己,但是似乎没有人想和她做朋友。她该怎么做呢?她的兔子又会怎样帮助她呢?

媒体推荐

    洛德的故事之所以非常美好,在于它写出了家庭传承的美好品德,它们教会艾玛跟随自己的心,履行自己的承诺。这是一个令人非常愉快的故事。
    ——《科克斯书评》星级评论
    艾玛学会了使用自己的耐心,以及理解他人的多样性之后,自己也获得了回报。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写作发自内心,且清晰流畅。
    ——《出版人周刊》星级评论
    洛德用清晰而且直接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孩子们能够理解的故事。从艾玛和哥哥的关系,到她在学校里感受到的不安全感,再到她迟迟不给丢兔子的家庭打电话,她复杂而层叠的感情鲜明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这是一本感人至深的小书。
    ——《书单》星级评论

作者简介

    辛西娅·洛德,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荣获纽伯瑞儿童文学银奖、施耐德家族好书奖、美国父母选择奖等知名大奖。洛德出生于马萨诸塞州,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湖边长大,现在和丈夫、孩子、两只兔子、一只天竺鼠和一条狗住在缅因州。她从小就喜欢阅读,在高中和大学时期写了很多短篇小说、诗歌和剧本。大学毕业后,洛德结婚并成为一名老师。当她的孩子都长大后,她又投身写作,每天早晨三点半到四点之间起床。她说:“那时候是‘我’的时间,我可以敞开心扉,在书中倾诉。”

目录

1  狩猎管理员的工作
2  拉潘先生被卡住了
3  房间里的小兔子
4  做你自己
5  两句真话,一句假话
6  闹哄哄的自助食堂
7  圣代上的烂樱桃
8  一个完美的计划
9  哪些事情会更容易
10  “介个调皮的兔几”
11  两个人的家庭作业
12  兔子的魔法
13  第一个真正的机会
14  我不喜欢腌黄瓜
15  你好,我叫艾玛
16  不想打出去的电话
17  决心说出真相
18  “喂?”
19  跳了个兔子舞
作者的话

前言

  

    初次拿到这本书、看到标题的时候,曾一厢情愿地认为,《艾玛的兔子》应该是一本讲述艾玛和兔子建立友谊的故事。但当我一口气把这本作品读完的时候,才发现此前的猜测是不准确的,即便本书作者辛西娅·洛德确实赋予了作品这一内涵,但它并未构成这部作品的主色调。
    故事情节不复杂,讲述的也是儿童“身边的故事”。五年级之前,艾玛一直在家里接受教育,但现在,她就要去公立学校上学了。这对于要走出舒适圈的艾玛而言,一切都充满着挑战。不过,这种挑战恰是成长的应有之义,“离家”是成长的原点。在儿童小说中,“家”往往是儿童游戏的乐园以及受挫后抚慰精神与治愈心灵创伤的港湾。按照巴赫金的观点,成长的首义是“克服私人性”。一旦主体从之前的“母本”中析离出来,其必然推动主体的成长。在《论社会的人》一书中,日本学者清水几太郎认为,一个人自出生到成年时,要经历家族集团一游戏集团一邻居集团一学校集团一职业集团一基础社会,最终成为一个拥有社会属性的健全的人。由此看来,艾玛正处在由家族集团向学校集团转变的十字路口,她对即将来临的明天充满了期待,但也有诸多困惑,“害怕”和“兴奋”这一对矛盾的心理感受一齐涌上艾玛的心头,让她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恰在此时,她和身为狩猎管理员的父亲解救了一只困在栅栏里动弹不得的兔子。兔子的出现自然介入了艾玛的成长历程中。
    在成长小说的范型中,主人公成长的阶段性体现为纵向维度,而横向维度则是主体成长所展示的生活广阔整体性。怀揣着自信迈进学校大门的艾玛遭遇了意料之中的挫折,她在这陌生的环境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在其他同学面前缩手缩脚,一度陷入濒于崩溃的境地。对于这种成长之痛,小说主要借助一套命名与赋义的话语系统来呈现,集中表征了艾玛进退失据的生命状态。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曾提出“自我同一性”的概念,他认为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要经历两次“断乳”。一次是四五岁时期的“生理性断乳”,一次则是十三四岁时期的“心理性断乳”。前者使儿童停止对母乳的依赖,后者使儿童认识到“主我”与“客我”、“自我”与“他人”的分化,继而使儿童完成从“自然的人”向“社会的人”的身份转换。初到学校的艾玛还未建立起区分“自我”与“他人”的心理准备,她简单地以为只要自己展现出友好的一面,就足以获得别人的友谊。当她满心欢喜地邀请同学利娅、艾丽斯和杰克来家中做客、以便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时,却遭到了利娅与艾丽斯的拒绝,艾玛感到委屈与不解。只有杰克欣然前往艾玛的家中做客。就这样,艾玛顺利结识了除兔子之外的第一位朋友。
    含混与张力构成了艾玛成长的两翼。文本的表层以艾玛与兔子的交往来牵引时空移位后的各类生活事件;深层结构却以艾玛找寻“位置”与“声音”来推演成长的困惑与喜悦。艾玛在学校的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她认识了许多新同学。在一次午餐上,艾玛无意中获悉小拉有可能是一户人家丢失的兔子,一想到自己心爱的兔子即将物归原主,艾玛不禁悲伤不已。在悲伤中无法自拔的艾玛对杰克的关心嗤之以鼻。在和杰克发生矛盾之后,哥哥欧文的一番话令艾玛顿悟,她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你想交什么样的朋友,你自己就得首先成为这样的人。”最终,艾玛在课堂上向所有同学展示了自己的宠物兔子小拉,而小拉也并不是失主丢失的那只兔子,艾玛依旧还是小拉的主人。
    艾玛的成长故事并不复杂,文本没有大跨度的空间移位,更多地集中于主体情感与精神层面的累积、过渡与律动。在经历了一系列事件后,艾玛对未来的学校生活充满了信心与憧憬。在艾玛的身上,成长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社会经验的获取上,而且还体现在儿童与社会结构的关系构建上。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个正在找寻自我同一性的完整的艾玛。
    吴翔宇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后记

  

    每次和读者们聊天,总会有人问我:“你这些灵感是从哪里来的?”我的书总是来自现实生活中一些小小的种子。然后,我会用自己的想象力浇灌这些种子,直到它们结出一个故事来。虽然大部分故事都是编造出来的,但如果在故事背后加入一些真实的事情,或者真实的感受,那么故事本身也会更有真实感。
    在《艾玛的兔子》这本书里,有以下这么几粒真实的种子来编织艾玛的故事:
    我是我们家里最小的一个。我一直很爱我的姐姐,也很尊敬她。我们很小的时候,总是她做什么,我就想做什么。但是,随着我们慢慢长大,一些事情就发生了变化。她开始更多地去和自己的朋友做些事情。我记得当时的自己非常想念她,所以,我就把这种“被丢在一边”的感觉放到了艾玛身上,她和她的哥哥欧文也经历了我所经历的这些事情。
    我丈夫的父母都是讲法语的,他家的老一辈人来自加拿大的魁北克地区。我自己的两个孩子,便有一个讲法语的奶奶和一个讲法语的爷爷。爷爷在孩子们出生前便去世了,但他热爱大自然,也喜欢讲故事。我们让孩子们记住爷爷的办法之一,就是复述爷爷从前讲过的故事。
    我的祖母也是我童年重要的记忆之一,她教我要热爱动物。直到今天,我驱赶房子里面的蜘蛛时,都是用一个玻璃杯盖住它们,然后把它们放到外面去。因为祖母对我说,我们应该永远保护那些对我们没有害处的生物。
    我有一个患自闭症的成年儿子,他也喜欢动物和知识,就像《艾玛的兔子》里面的杰克一样。我儿子的感官高度敏锐,因此真正的动物对他来说可能太吵了,或者太臭了,或者会吓到他。所以有时候,他更喜欢书里面写的那些动物,而不是亲自去接触动物。不过,做个与众不同的人,有些与众不同的想法,有时候是个很大的优势。儿子给我们家带来了许多美妙的新想法,还有很多新鲜的人。 我的孩子们还小的时候,都是我辅导他们在家自学。最开始是因为儿子的感官过于敏感,普通的学校会让他痛苦不堪。在家上学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我们都很喜欢在家上学。我的儿子基本上都是在家上学的,至少也是兼顾着在家上学的。我的女儿则从三年级结束一直到初中都是在家上学。为了写这本书,我和她开诚布公地谈过很多次,聊起了她结束在家上学、开始上公立学校之后的那种兴奋和种种困难。 最后,我们养了兔子!五年前,我从动物收容所领养了两只兔子。它们的名字分别是蓝莓和松饼。因为它们的存在,我爱上了兔子。虽然兔子既柔软又甜蜜,但它们也非常聪明和狡猾!现在,我们养了三只宠物兔子了,我们也会为救助而照顾一些兔子。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一共照顾过26只兔子,包括我们家里现在正养着的六只兔宝宝! 我的写作总是从一粒或许多粒真实的种子开始。如果你也想在自己的写作中尝试这种方法,可以想想那些: ·对你来说很重要的地方 ·你认识的人 ·你养过的宠物 ·你想知道的事情 ·当你感受到强烈情绪(孤独、害怕、兴奋、格格不入、嫉妒、愤怒,或者是被爱)的时候 ·你做过的事情 然后,用你的想象力浇灌这些真正的种子,看看会长出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