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春梦六解(精)

  • 定价: ¥48
  • ISBN:978702016737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23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男人内心的六个痴梦,窥见世界的一切秘密。
    宝玉之梦:生命中最珍贵的秘密,坐落在真实与虚无的边境。
    贾瑞之梦:且尽行体味这人世的困顿与大限。
    克劳狄乌斯之梦:伪君子活在自己编织的梦中。
    浮士德之梦:肉身与思想互搏一万年。
    宋公明与李逵之梦:杀人放火和精忠报国,相依相生相爱相杀。
    西门之梦:妻妾成群的幽魂,没有前身,却有无数个来世。

内容提要

  

    《春梦六讲》是张清华关于文学史上六个经典梦境的深度解析作品,六个梦选取的是:宝玉之梦、贾瑞之梦、克劳狄乌斯之梦、浮士德之梦、宋公明与李逵之梦、西门之梦。这六个梦不仅是文学创作的元梦,更是男人乃至男权的原始密码。它涵盖着一个男人的诞生、欲望的产生和扩张、权力的追逐和粉饰、身份的确立和焦虑等诸多深层运转的心理机制。通过对这六个梦的解析,我们可以看见男人最不想面对的一些强悍和虚弱,也将窥见我们身边的世界,是如何在更深远的法则上,经久不息地演变和发展的。这是一部剖析男人世界的书,也是每一个面对世界的人的解惑之书。

作者简介

    张清华,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与批评,著有《中国当代先锋文学思潮论》《内心的迷津》《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历史叙事》《天堂的哀歌》《文学的减法》《存在之镜与智慧之灯》《猜测上帝的诗学》《穿越尘埃与冰雪》等著作14部。涉猎诗歌与散文随笔写作,出版散文随笔集《海德堡笔记》《隐秘的狂欢》《怀念一匹羞涩的狼》,诗集《形式主义的花园》《一只上个时代的夜莺》等。曾获省部级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0年度批评家奖等。曾应邀讲学德国海德堡大学(2000—2001年)、瑞士苏黎世大学(2006年,2012年)等。

目录

序·说梦记
宝玉之梦
克劳狄乌斯之梦
贾瑞之梦,抑或风月宝鉴
浮士德之梦
西门之梦
宋公明与黑旋风之梦
解梦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