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马克思资源哲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丛书

  • 定价: ¥70
  • ISBN:97870102279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5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由于资源问题不仅关系到人的发展空间问题,更关涉到人类的生存问题,与面对经济危机回到马克思思想一样,越来越多的人也试图从马克思的思想那里,找到解决资源问题的钥匙。本书就是其中探索的一项初步成果。

内容提要

  

    资源哲学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化,是对资源本身的哲学追问,也是运用马克思的立场、观点与方法把散落在《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资源哲学思想、观点进行整理和系统化,力图找到解决当代资源问题的钥匙,对生态问题、民生问题以及资源短缺等问题进行回应。马克思资源哲学最根本特征在于资源不仅具有社会关系属性,而且在社会关系中流动,揭示了资源配置方式的历史性特点。简言之,资源哲学为当代社会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方法。本书通过研究资本和资源、资本资源和资源资本化、资本积累和“自然力”贫困化积累以及资本逻辑和生态逻辑之间的联系,明确面对全球资源困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性。

作者简介

    肖安宝,1970年生,江苏东海人,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现为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2015年“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广西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2009—2011年度、2013—2015年度广西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3—2015年度广西大学师德模范。个人研究方向:资源哲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演进的动力机制研究。曾出版专著《资源创造论:新时代的资源哲学》(入选高校社科文库),先后在《哲学动态》《当代经济研究》《现代经济探讨》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4项,获省级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两项。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资源哲学:对当代资源问题的哲学回应
  一、资源:从经济学范畴到哲学范畴
  二、资源与社会结构再生产
第二章  马克思关于资源的社会关系属性的思想
  一、资源具有社会关系属性的思想
  二、自然资源在社会关系中社会化的思想
第三章  资本资源与资源资本化
  一、资本:资源的一种特殊形式
  二、资源资本化及其实践效应
第四章  马克思关于资源配置方式的思想及其发展
  一、资源配置方式及其演变
  二、主导资源配置的力量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资源配置
第五章  资本积累与“自然力”贫困化积累
  一、资本积累与“自然力”贫困化积累及其危机
  二、“自然力”贫困化积累的解决路径
  三、“自然力”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权关系分析
第六章  资本逻辑与生态逻辑:撕裂与重建
  一、资本逻辑对生态逻辑的撕裂
  二、资本逻辑对生态逻辑的重建
  三、绿色经济中的产权关系分析
第七章  国际经济体系与全球资源争夺
  一、资源全球配置的动因与历史
  二、追求全球资源配置的新秩序
第八章  资源配置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坚持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中国影响力
  三、资源全球配置的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结束语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资源哲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