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六朝诗集(上下)(精)

  • 定价: ¥356
  • ISBN:978755983496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1392页
  • 作者:编者:(明)佚名//...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1.本书所据底本为上海图书馆藏邓邦述旧藏明嘉靖刻本,正如郑振铎先生所言:“明人所刻汉魏六朝人集,当无早于此刻者。”该书的编纂与出版,对明朝中后期诗文集的编纂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2.邓邦述是近代有名的藏书家,所藏以史部、集部书为主,重点是明代嘉靖刊本。本书所取底本为其旧藏,卷帙完整,包含其为是书所作之跋语。
    3.本书的“影印说明”为杨焄先生所写。杨先生是国内研究魏晋南北朝文学的青年学者,致力于魏晋至唐代文学批评研究。其对《六朝诗集》研究经年,有较深的研究,对书稿的评价较为允当。其对该版本特点及内容价值等的揭示,可为相关学者的使用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帮助。
    4.原件高精度影印,便于使用。

内容提要

  

    《六朝诗集》所收各家别集大多依据了旧本,因此有较高的文献参考价值。丁丙称此书“其中多从宋本出者,如《谢宣城集》五卷与吴骞所刊宋本对看,无毫发差”。总得来说,从文献资料的角度看,是书所收各家别集虽然瑕瑜并存,却瑕不掩瑜。正如郑振铎先生所言:“明人所刻汉魏六朝人集,当无早于此刻者。”该书的编纂与出版,对明朝中后期诗文集的编纂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目录

上册
  邓跋
  薛序
  梁武帝集
  梁简文帝集
  梁宣帝集
  梁元帝集
  后周明帝集
  陈后主集
  隋炀帝集
  陈思王集
  陆士衡集
  陆士龙集
  阮嗣宗集
  嵇中散集
  谢康乐集
  谢惠连集
下册
  谢宣城集
  梁刘孝绰集
  梁刘孝威集
  梁沈约集
  庾开府集
  江文通集
  鲍氏集
  何水部集
  阴常侍集
  王子渊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