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舞蹈

舞学典韵--中国古典舞之探径

  • 定价: ¥59
  • ISBN:97875692808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大学
  • 页数:17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为上编、下编两个部分,一共七个章节,主要从中国古典舞之风韵、中国古典舞之实践两个方面对中国古典舞进行分析。第一章主要梳理中国古代舞蹈与中国古典舞的发展脉络;第二章讲述了中国古典舞的三大流派;第三章、第四章阐释了中国古典舞的主要构成要素及其审美范畴;第五章、第六章分别论述了中国古典舞表演的内在基调和外化传达;第七章主要探讨关于当代中国古典舞的创作及其应用,讲述了当代中国古典舞创作的各要素及在创作中如何应用这些要素。
    总而言之,本书对中国古典舞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究,由浅入深地剖析了中国古典舞的艺术价值和实践应用,旨在丰富中国古典舞的学理研究,为舞蹈学习者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同时通过中国古典舞透露的哲学观念、美学追求唤起人们对文化艺术的记忆,引发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关注。

作者简介

    曾湘玲,汉族,1975年出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舞蹈家协会会员。现任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表演系副主任。
    长期从事舞蹈专业教学。2004年、2011年获广西艺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负责主持舞蹈学院各学科基训、身韵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受邀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年大学编写中国古典舞教学大纲。主持参与完成多项教改、科研课题。其中《舞蹈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国家核心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指导越南京族群舞《阿乜啊海》入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编创作品《墨舞轻岚》获第十一届“红铜鼓”中国一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优秀作品,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精品节目季”录制播出。指导多个作品获第十三届“红铜鼓”中国一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最佳作品及优秀作品;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广西青年舞蹈演员比赛获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校园文化艺术节舞蹈比赛,多次获一等奖及其他各奖项;指导多项大学生创新项目。

目录

上编  中国古典舞之风韵
  第一章  中国古典舞宿世此生
    第一节  舞史寻踪——中国古代舞蹈
    第二节  典舞历程——中国古典舞
  第二章  中国古典舞流派纷呈
    第一节  中国古典舞三大流派
    第二节  中国古典舞不同流派作品之品鉴
  第三章  中国古典舞主要构成要素
    第一节  动作中的力
    第二节  技术中的势
    第三节  身韵中的意
  第四章  中国古典舞之美
    第一节  追溯中国传统审美文化
    第二节  中国古典舞审美规范
下编  中国古典舞之实践
  第五章  中国古典舞表演内在基调
    第一节  气之所动
    第二节  想之所象
  第六章  中国古典舞表演外在传达
    第一节  舞者蹈之
    第二节  解读再创
    第三节  情之所至
    第四节  乐之所达
    第五节  教之所长
  第七章  当代中国古典舞的创作及其诉求
    第一节  创作概况
    第二节  动作结构的诉求
    第三节  情感表达的诉求
    第四节  音乐要素的诉求
    第五节  多元化剧目的诉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