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当意即妙(马玉作品集)(精)

  • 定价: ¥260
  • ISBN:978750397001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10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境由心造”。作者将抽象雕塑造型语言与实用器形相结合,利用漆善于改变材料质量的特性,最大限度的发掘同一材质的不同面向,并将之利用到漆盒的制作中,期望人们在欣赏、把玩作品的过程中,对漆器形成多角度、多感官的深入体验。第二部分,“天人合一”。这部分中的作品是作者在陶瓷与漆工的跨界尝试。罐身最大限度的保留了瓷胎制作过程的痕迹,配上木胎髹漆盖。木盖儿的设计充分考虑与罐身陶瓷质感的配合,分别采用髹漆、擦漆、螺钿镶嵌、贴竹篾、麻绳、鱼皮等多种髹饰技法,小小的世界里呈现万千表情。第三部分,“日用即道”。本部分中的容器,胎体皆为作者搜集于各地小市,多有残破,经过重新修缮或改制,再进行髹漆或擦漆,使其重新融入新的生活环境。制作的过程有如与古人合作,也是对前人手制的深入研究与学习,收益良多。第四部分,“周而复始”。收录了作者在近五年利用漆工艺进行修复的部分作品,其中有小型陶瓷用具,也有大型木制家具,器物经过漆材的修复与加固,回归生活中原有的位置,周而复始。

作者简介

    马玉(马玉婷),1978年生于广西桂林,祖籍山东青州。
    2000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2009-2010年在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工艺科漆艺研究室任外国人研究员,回国后师从王亚雄先生。2006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工作,现为绘画系专业教师。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专业学术展览,并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目录

一、境由心造
二、天人合一
三、日用即道
四、周而复始
后记